深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 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12/30 15: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举行,深圳中学荣获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据悉,这是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该殊荣的教育单位。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深中今天所取得的荣誉是建校七十年余年历史积淀和一代代深中人前赴后继共同努力的成果。学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构建世界一流高中发展蓝图

朱华伟表示,深圳这个诞生了腾讯、华为等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硅谷的城市,一直缺少一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中。为此,在2017年深中70周年校庆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国家加快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深中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和“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

朱华伟进一步阐释,“中国特色”的教育必然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的教育;“世界一流”的高中势必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为世界一流大学输送更多优秀学子,为国家、为人类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了实现办学目标,深中对标世界一流,出台《深圳中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

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深中极力倡导并积极践行“让最优秀的人教育下一代,培养出更优秀的人”,建设世界一流师资队伍。目前深中教师队伍中,博士教师80余人,北大、清华毕业的教师100余人,哈佛、牛津、剑桥等海外顶尖名校毕业的教师30余人。

朱华伟表示,引进这些优秀人才,没有外界猜测的高薪,靠的是情怀、平台、关怀——他们愿意投身到基础教育事业为国育才;认可并追寻深中建设世界一流高中的宏伟愿景,愿意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中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深中践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工作上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引领他们。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学术水平扎实、教学业绩突出、结构合理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

一流的课程建设是深圳中学建设世界一流高中的核心竞争力,深中一直以来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遵照“学校按需施教、学生按需选学”的课程观,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涵盖科学精神、人文底蕴、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六个方面160余门校本选修课。

为了满足学生的高端学习需求,近年来,深中开门办学,积极融合课程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力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习环境。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北大、清华、华为、腾讯、大疆等著名高校、企业共建19个创新实验室和创新体验中心,携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办学特别需要好的文化氛围,拿‘泡菜’打个比方,泡菜的味道取决于泡汤,泡菜水好,无论是白菜、萝卜、黄瓜,泡出的味道都好,否则,结果相反。”朱华伟说,一个人的成长,第一靠天分,第二靠后天环境;我认为深中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把泡菜水调得好。

2020年9月1日,具有世界名校气度和风范的深中新校区华丽登场,这让更多学子有机会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也是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朱华伟表示,新校区,新起点,新征程。目前深中有着浓厚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只争朝夕,都在为实现世界一流高中的愿景而努力奋斗。深中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尽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