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中国第一仓”摁下蝶变“加速键”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2/29 09: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由于其涉及主体广、拆迁诉求各异、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难,棚户区改造是社会治理的焦点难点工作。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在一线的积极作用,将棚改项目打造成为老百姓的“暖心工程”“阳光工程”,同时锻炼了党员干部“敢为”和“善为”工作能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项目的高效推进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提供了清水河经验,亦是深圳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

棚改现场有坚强“堡垒

热心业主刘媛媛的日程表上,2020年11月28日被重点圈出。

那一天,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正式启动签约,刘媛媛成为第一批签约业主。“通过此次棚改,未来的清水河将是美好的,不管是居住还是交通等方面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等棚改项目结束后,我将会搬回到清水河居住。”刘媛媛说。

昔日的“中国第一仓”,未来的清水河,将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将坐拥高铁城际罗湖北站,陆铁交通“五线换乘”,20分钟可抵达深汕合作区,成为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陆铁交通的站城枢纽。作为城市更新重点更新单元,这里的公共配套设施将逐渐完善,有教育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和小学、颐养功能齐备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学有所教、老有所安、居有所乐、病有所医、需有所应。

“清水河棚改项目是重点民生项目,也是罗湖区委、区政府在清水河重点片区内首个重大项目,对于提振信心、展示决心具有重要意义。”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指挥长范德繁介绍,清水河重点片区是深圳重点发展片区,是罗湖未来三大交通枢纽之一,是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

签约首日,棚改项目签约套数比例达95.08%,为深圳全市大型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首个在签约启动当天签约套数比例超过协议生效门槛的项目。一周之后,12月4日,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签约率、面积数已超“双95%”,全部达到协议生效的签约比例要求。棚改范围内六个小区,其中4个小区协议生效时已达到套数、面积双100%签约比例。

家住清水河生活小区的甘先生在签约预登记阶段就已登记报名,他期盼住了近二十年的老房子能够焕然一新,愿望实现的方式就是棚改。

“棚改是政府主导开发建设的,不担心会出现烂尾楼。”甘先生表示,棚改后还会搬回来,新房打算给儿子做婚房,“房子建好后,家门口就有地铁,高铁也通了,交通更方便了!”

甘先生对棚改项目的信任来源于政府部门的主导推动。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圳市罗湖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此次项目由政府主导,罗湖区属国有独资企业罗湖投控公司为实施主体。

棚改是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当明确了政府在棚改中所负责任后,还需要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级干部肩上,转化为真正的行动力。

今年春节后,清水河街道吹响了集结号,迅速开展棚改前期工作,克服了春节和疫情的影响,仅10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包括意愿征集、性质评估、计划立项、专项规划、补偿方案编制、公益性论证等32项前期工作。

在棚改现场,以清水河街道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棚改项目临时党支部里都是忙碌的身影,从全区调集骨干力量汇聚于此,组建成一支高效有力量的临时党支部队伍。支部下设现场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规划组、报建组、清租工作组、宣传舆情组、资料组、查违征收组、信访维稳组及11个签约小组,分别成立党小组,切实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临时党支部将目标任务表格化、项目化、责任化、数字化,责任到人,落实到岗。11个签约谈判组和10个功能组以及实施主体,高效完成包括业主资料收集、梳理录入、制定谈判预案、编制政策问答手册等前期筹备工作。在签约阶段,采用分组签约方式,设置单套按时签约奖励与小组按时签约奖励,以业主带动业主,推动签约工作顺利进行。

将好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谈判签约第九小组中有一位身在河源的业主,80多岁,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第九小组人员在与其亲属取得联系后,随同其亲属前往河源为该老人办理委托公证程序。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细致沟通顺利完成了签约预登记,贴心的服务令老人与其家属倍感温暖,他们表示会大力支持棚改工作。除此之外,签约组还远赴浙江、湖南等地协助业主完成签约预登记。

暖心服务的背后,是各工作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群众的立场,统一标准,依法依规,认真落实相关棚改补偿安置政策。

此次棚改的六个小区都是早期建设的,每个小区都有特殊的疑难问题,其中77%是小户型,36%的企业产权,众多疑难问题集中到一个项目在深圳全市范围都是比较罕见的,谈判难度大。

棚改工作中,清水河街道党工委构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解决棚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五个一”即一枚党徽、一件红马甲、一本日志、一个口号、一张明白卡。一枚党徽,党员身份记心中,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一件红马甲,亮身份、显作用,做群众贴心人。一本日志,记录群众所急所需,不忘职责所在。一个口号,党建文化上墙,激励斗志迎难而上。一张明白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络,服务群众连线连心。

“跑断腿,磨破嘴,不怕累”是参与棚改工作党员的写照,党员干部们既是政策宣讲员、群众服务员、签约谈判员,也是一线信息员、矛盾调解员。业主不方便来现场签约怎么办?党员带头对市内业主主动上门入户做好政策宣讲、问题答疑;对市外、省外业主,成立党员签约先锋队,带领公证人员,上门提供签约预登记服务;对境外、国外因疫情无法回深签约者,采取远程视频、公证等方式完成签约流程;对持观望态度业主,发动业主中的党员们以身释疑、贴心劝导,以已签约党员业主带动未签约业主。

清水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智表示,清水河棚改是为民服务的,将把棚改政策宣传好,秉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更需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推进此项工作。清水河棚改是阳光透明的,棚改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同时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街道将严格按照政策方案规定,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全程公开阳光透明推进棚改工作。透明公开的原则赢得了居民信任,收效显著。

联动多方力量凝聚民心

从签约现场走出来的居民们脸上的表情大都相似,笑容中透露着对“安居梦”的期待。

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表示,此次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中,形成了“党工委领导、机关干部负责、党员带头、业主参与”的联动格局,凝聚棚改攻坚强大合力,助力棚改项目攻坚。

改造项目范围内的建筑多为1995年至1997年建设,使用年限均超过20年。建筑老旧且质量差,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不足,规模小,品质低,承载能力有限,亟待进行居住环境与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以满足片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我是清水河20多年的老居民,一直盼望着清水河的变化。棚改让我们对未来的清水河充满期待,相信未来的清水河将是罗湖区的一颗’闪亮之星’,感谢党和政府,作为业主将积极配合各项棚改工作。”首批签约业主刘丛威在签约后迅速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在棚改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一个一个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超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让刘丛威对这一群体产生了“心向往之”的情感。

业主积极配合的背后,离不开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倾听业主的诉求呼声、关怀群众情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解业主之所忧,桩桩言行,深深打动了群众。

提供商务车接送业主往返签约现场和居住地;及时发布租赁房源供有需要的居民选择;推出便民小药箱、便民眼镜及免费停车等多项便民服务……党支部以实实在在的细心暖心举措为居民提供便利。

为民所虑还体现在政策的细节中。比如,该项目最大化考虑群众需要,在临时安置期间,被搬迁人将获得第一年每月93元/平方米的临时安置费,之后逐年递增3%。

优质的教育资源、时尚科技的新住宅、配套完善的安置小区,功能齐备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在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银湖山下,老旧拥挤的区域焕然一新,百亿级、十亿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居民在这里工作、生活配套设施健全,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 祁觊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