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院集团获颁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银奖,5年医改成果显著!

  • 来源:晶报APP    2020/12/25 14:5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3日,深圳市质量大会召开,会上颁出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20家单位(项目)获奖。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项目荣获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社会类银奖。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代表集团全体员工登台领取了这一沉甸甸的荣誉。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是深圳2004年设立的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质量奖项,是全市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用于表彰在创新质量和运营管理,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应的企业和组织,并通过推广成功经验,带动全社会质量变革广泛开展。

5年多探索,罗湖医改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打造覆盖全社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罗湖区居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为改善居民健康,罗湖医院集团做了很多实事。

据悉,2015年8月,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成立,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在国内率先探索和实践了最彻底的医疗资源整合形式。集团目前由罗湖区人民医院、罗湖区中医院、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罗湖区医老年养融合病医院5家区属医院,32家院办院管社康中心以及1个研究院(深圳市众循精准医学研究院)组成,是一体化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医院集团。

罗湖医院集团在国内首个践行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办医导向从保疾病转向保健康,其改革经验为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提供了实践基础。同时,集团以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方针为指导,创新全人群、全社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居民健康水平、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发病率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降低,慢病发病出现拐点。

在助力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罗湖医院集团充分发挥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优势,一体化调配集团人员和物资,做好发热门诊接诊、口岸防控、驿站防控、核酸采样、心理疏导等防控工作。截至12月24日上午8:00,集团共收到核酸样本1674809例,其中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1366519例,核酸检测总量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第一。

经过5年多持续有效运行,集团改革成果显著:2016年,罗湖模式获李克强总理点赞;2017年,作为城市医联体建设样板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接待全国各地同行参观交流10231人次,在多地区落地生根;2017年,集团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单位”荣誉;同年,罗湖医改成功入选国家35项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2018年,WHO公报以六种语言介绍改革做法;2019年,罗湖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项目荣获亚洲医院管理奖年度奖项;2020年,孙喜琢院长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居民健康获得感增强,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53.12%,传染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发病率降低,看病经济负担降低;出色完成国家改革任务,分级诊疗水到渠成。

来源:晶报APP 记者 尹维颖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