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了!这家神奇“超市”越来越火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12/25 10: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眼下的深圳寒意阵阵,但在罗湖,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一件“热乎”的事儿发生,那就是陪伴居民8年之久的老朋友——“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系列演出。


“公共文化超市点单”的演出正能量满满。


小观众目不转睛。


戴上口罩观看演出,社区居民不亦乐乎。


“非遗”专场群星璀璨,“厚德罗湖”书写正气。

“燃爆了!”疫情肆虐的一年,演出来得格外不易,创作者投入了极大热情,观众也报以前所未有的热烈。与平时去看文艺演出节目单上有什么就看什么不同,这里的演出节目都是居民提前“点单”的。如今,罗湖这项公共文化超市“点单式”服务,已成为家喻户晓、闻名全国的罗湖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块闪亮招牌。

燃!

演出高潮迭起

居民直呼精彩

寒潮来袭的12月,有一项文化活动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近日,罗湖区紫荆戏曲艺术团专场演出在淘金山小学上演。该专场融京剧、越剧、豫剧、川剧和戏曲绝活为一台,既有《三岔口》《空城计》《变脸》等经典名剧,还推出教师戏曲团队展演京剧《霸王别姬》,又创作了贴近生活,演出大气的抗疫戏歌《难忘的春天》。文唱武打、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人山人海,观众戴着口罩,看得津津有味,一会哈哈大笑,一会眼含热泪,直呼太精彩太感人……最后,专家评估组主任梅玉文给演出打出了97分的高分。

其实,这只是2020年第八届“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活动的其中一场演出,从11月初开始,像这样的火爆场面在罗湖时常可见。今年的演出主题除了传统的文明创建,还增加了抗疫、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特区40年等题材。

“太好看了,演出的专业水准越来越高,一年比一年精彩”。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居民沉浸在一场又一场“好戏”中。

罗湖区曲艺家协会、百仕达枫叶艺术团、风华正茂艺术团、和之声合唱团等众多演出团体带来歌舞、曲艺、相声、魔术、非遗等演出,让居民大饱眼福。

被《难忘的春天》感动得热泪盈眶的陈阿姨喜欢戏剧,她是文化超市“点单”的铁杆粉丝,每年她都投“紫荆戏曲艺术团”的一票。她说,8年来,看文艺演出已成为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大大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往年文化超市都在9月份开始,今年因为疫情,她已“压抑”许久,终于盼来演出了。

8年前,也就是2013年,正是罗湖区公共文化超市“点单”活动开展的第一年。这是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提高社区文化工作针对性,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对文化精神生活的切实需要,创新开展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该项目的服务内容以文艺演出、展览、讲座和文艺辅导为主,服务方式以群众“网上点单”的形式按需配送给社区和群众。这种按需配送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形似生活中的“购物超市”,因此把它称为“文化超市”。

酷!

想看啥节目

居民说了算

居民只要动动手指、投票点单,就能在家门口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这就是“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活动。

今年是文化超市“点单”开张第8年,共有36个社团873个文艺节目面向社会公布,居民通过“罗湖+”APP、“罗湖文体通”两个平台参与“点单”,最后根据得票高低排名选拔出相应数量的节目,以文艺专场形式进社区演出。

“投票票数28万张,老百姓都点爆了。”据罗湖区文化志愿者总队长杨力豪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文化超市点单七八月份开始启动,不仅演出团体迫不及待,广大居民也翘首以盼。最终,入选的50场演出进入社区、广场、公园、学校、文化馆等场所。

“居民点单,政府跑腿兼埋单”,这样的运作模式在罗湖已持续8年,成为罗湖公共文化的一项品牌。该模式整合区、街道、社区及辖区单位的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化队伍等文化资源,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作为“超市”的“货品”陈列,供群众自主选择,通过得票高低排名选拔出相应数量的节目。其中,“点单”是公共文化超市的最大亮点,真正将文化选择权交给居民。在这个“点单”过程中,政府真正了解到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服务和产品,群众的多元化文化需求得到了满足。

“从开始的报名到结束后网上公示评价,每个团队都要面对观众,倾听观众的意见,了解观众的需求,真正做到了尊重观众,服务社区。”风华正茂艺术团团长柴京瑞表示,愿意年年参加这样的活动,每当演出时听到现场观众的掌声,简直幸福感爆棚。

火!

八年惠及群众

超过百万人次

在开展公共文化超市点单的活动中,罗湖始终在思考如何将活动打造得更专更精,不断满足居民更高的精神需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对点单活动中的高水平节目特别关注,请一批文体专家指导点评,并在节目进社区表演时现场观摩打分评价。

经过8年的实践打磨,社区涌现了如罗湖区曲艺协会、“和之声”合唱团、紫荆戏曲艺术团、风华正茂艺术团、百仕达皮影文化艺术团等一批有相当水准的演出团体,为群众送去节目和关爱。

“罗雪儿文化超市点单的参演形式十分丰富,囊括了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所有舞台艺术门类,还有武术表演。8年来,参加点单活动的团队水平不断提升,从最初的以自娱自乐为主的群众文化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准专业水平引领的阶梯式的群众文化队伍,罗湖文化上了一个新台阶。”专家评委梅玉文直言,这些领头的团队能够在全市、全省、全国比赛以及国际比赛中获奖就充分证明了他们的分量。

8年打磨,桃李芬芳。“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自开办以来,演出近400场、演员5万多人次、惠及群众逾百万人次,8年群众零投诉,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荣获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奖”、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国家文化部“全国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奖”等多项荣誉……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近年来,罗湖立足文体惠民,注重“需求侧改革”,实现了文化体育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辖区市民的文体服务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接下来,罗湖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总要求,以综合授权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辖区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助力罗湖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奏响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宋丽清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