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渔民村村史馆开馆,全面、系统展现渔民村70余年的发展历程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18 14: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说到深圳渔民村,不少人想到的关键词一定有“全国首个万元户村”。作为浓缩和见证深圳经济特区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发展的“窗口”,日前,渔邨社区举办渔民村村史馆开馆仪式,正式揭牌。此外,现场还展示重建后的渔民村文化长廊浮雕、举办渔民村首届渔乐文化节,吸引社区不少居民参加。

如今的渔民村。

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故事

据了解,渔民村村史馆建筑面积约278平方米,经过近一年的重建改造,展厅按历史发展的脉络,分为“当家做主——深圳解放渔民上岸”“共同富裕——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和谐社区——旧村改造成功典范”“先行示范——新时代新罗湖新渔村”四个部分,全面、系统展现了渔民村70余年的发展历程。

走进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砂岩浮雕展示的“勇立潮头”村史展览主题。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后,渔民村村民上岸定居、集体劳作、在社会主义建设浪潮中砥砺前行的历程;也可以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渔民村村民勤劳致富成为万元户村的故事;还可以清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渔民村筹资开展旧城改造,建成花园式住宅小区、建设和谐社区的过程,以及明晰党的十八大以来渔民村加强党建引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的实践。在这里,市民可以直观知道深圳经济特区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故事。

不仅如此,重建后的渔民村文化长廊浮雕也现场“亮相”。总长350米、共28幅、玻璃钢材质的文化长廊浮雕,按照时间脉络展现了渔民村70余年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节点故事和场景。具体来说,系统呈现了渔民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发挥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脱贫奔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开创旧村改造范例、实施股权改革、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以及投身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历史过程。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渔民村。

让渔民村精神和特区精神被更多市民熟悉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罗湖区正申报渔民村村史馆成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通过挖掘村史馆和文化长廊的教育资源,讲好渔民村的故事、罗湖和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故事,让渔民村精神和特区精神被更多市民熟悉。

值得注意的是,罗湖还在渔民村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社区”工程(以下简称示范社区),建设“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善、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七有”工程。

渔民村村史馆正式揭牌。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