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推动黄金珠宝行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经济日报    2020/12/18 14: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我国黄金珠宝行业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珠宝看水贝。”历经多年发展,黄金珠宝产业已成为深圳市罗湖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日前,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黄金珠宝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代表共聚一堂,紧扣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为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以期共同推动罗湖黄金珠宝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罗湖的黄金珠宝产业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一面旗帜,能够真正的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的竞争,能够更好的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创意、中国的设计。”罗湖区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也希望能够借助本次座谈将大家的智慧结晶梳理出一个行动方案,能够真正的推动整个产业迈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

据介绍,自2004年深圳市政府批准建设水贝-布心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以来,已涵盖6900多家法人单位,7.6万从业人员,是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也是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以及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

该集聚区的一大特点就是产业规模较大。数据显示,2019年该区域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割量的70%,钻石实际使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额的80%。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叶志斌表示,罗湖珠宝产业发展要立足于国内大循环,花大力气实施品牌化战略,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建设高质量的交易平台,完善市场监管体系、诚信体系建设,用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产业发展还需要推动珠宝科技知识的普及和中华民族优秀珠宝的传承推广,在产品创新中也应将中国元素、世界元素,传统、现代、艺术、设计深度融合。

“水贝产业发展了十几年,已经在行业里有了一定的地位,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讲,还有一定的差异,我们要回到‘文化创意+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珠宝文化创意,使珠宝文化发挥引擎作用。”水贝珠宝集团董事长卢礼杭表示。

卢礼杭建议,珠宝产业发展要提升产业空间设计,合理地利用和扩大商业公共空间;提升珠宝文化视觉冲击力;打造珠宝文化的网红打卡地,以此吸引国内外游客;建议成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引进国家一流的研究院和师资力量;提升水贝中国行业价格指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行业风向标;提高整个行业的营商环境,持续地举办罗湖珠宝文化节,或很多国际型顶级赛事,通过这种方式提升罗湖珠宝产业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黄志勇建议,要加快筹建深圳宝玉石交易所,设立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基地管理平台,加大对黄金珠宝金融扶持力度,设立深圳珠宝产业发展专业资金,不断推进工业技术革新。

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张金鹏认为,产业原动力来自于文化加科技,这两个不可或缺。基于此,珠宝产业发展需要有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以解决供应链根本生态底层的问题;要通过增量水贝珠宝数字化基层和程度,提高企业在风控体系中的风控能力;产业发展还要以构建产业互联网为底层,以要素交易为抓手,提高对云销售服务平台、智能制造科技赋能、黄金治保物联网顶层信息化等多方面的重视。

今年10月,深圳海关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正式在罗湖启动,推动珠宝玉石由传统进出口模式向保税物流供应链模式转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表示,从扩大内需角度来看,黄金珠宝玉石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希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行业活力。目前正在研究推动降低消费税、促进消费税后移等工作。

据悉,围绕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的发展定位为“一基地五中心”,即总部集聚基地以及黄金钻石金融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为实现该目标定位,罗湖区提出实施包括产业补链、金融创新、设计创意、数字转型、品牌建设等十方面的工程,着力推进珠宝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