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2/17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15日,2020年罗湖区中小学第三届大创客节开幕式在翠园初级中学隆重举行,活动举办学校智慧创新成果展以及学生创新能力体验赛等15个类别共53个赛项。

学生在校园阅读。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紧紧抓住新发展机遇再出发。进入新时代,深圳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日益凸显,高质量发展素质教育势在必行。近年来,罗湖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以活动育人,让每一个孩子扬长发展。

罗湖素质教育实践显成效,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近年来,罗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通过系列活动育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如今,各项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活动实践全面开花,为每一个罗湖学子个性发展提供了最佳舞台。

以活动育人发展素质教育

在阅读方面,罗湖教育广泛开展阅读活动,每年举办大规模“阅读节”,区、校两级阅读节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2019年举办的罗湖区“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大阅读行动分论坛”,集中展示了罗湖教育近年来开展阅读活动的成果。目前,罗湖校园阅读环境和资源建设愈加完善,全区“爱阅读、善阅读”的氛围逐步浓厚,先进阅读典型不断涌现。

12月初,罗湖20余所学校被授予“三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称号,棋类项目的广泛开展,让罗湖“全国围棋之乡”的发展增添更多机遇。为对学生进行审美艺术教育,罗湖成立了各门类艺术教师工作室,师生艺术团建设效果显著,各级专业赛事屡获大奖。如今,罗湖区域艺术特色已见雏形,创新型“课堂+”音乐测评模式领先全国,成为亮点;班级小乐器和班级合唱教学全面铺开,校园艺术节持续开展。

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罗湖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逐步提高。近年来,罗湖教育全面开展全区中小学体育节,新增中小学生乒乓球、游泳、棋类、啦啦操和羽毛球比赛等体育竞赛项目。

为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罗湖初步建立了学校创客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创客实践室、学生社团、学校四点半课程和科技好课程,构建起了罗湖科技教育创新生态圈。随着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工作的开展,罗湖整合区中小学科技信息节、学生创客节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大赛事,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小学创客系列活动,每年全区有近万人参加系列活动。今年的活动,全区师生参加线上线下活动超过7万人次,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

学生素质培育唤醒校园活力

走进罗湖的校园,抬眼便能看到阅读的元素,每个学校的阅读活动开展都各具特色。在翠园初级中学,校园内榕廊和榕亭都是以读书为主题,成为学生饭后读书小憩的好去处。翠北实验小学家校合力,共建儿童喜欢的友好型学校、书香校园,坚持打造“永不落幕的读书月”品牌。

“吉尼斯挑战赛”进校园了!为提升学生身心素质教育,11月底,翠竹教育集团策划了一次体育活动“大联欢”,引导集团各校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参与体育锻炼已经成为罗湖学子的日常习惯。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坚持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该校也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游泳、羽毛球)深圳市传统项目学校”。

在艺术品牌创建方面,安芳小学的扎染社团、软陶社团、剪纸社团、合唱队、舞蹈队、啦啦操队等都是学校亮丽的名片。近几年,该校依托每学年的校园艺术节、区红领巾文化节和市区各类比赛,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美育品牌。

“安芳小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活动,开设舞蹈、合唱、跆拳道、剪纸、绘画、器乐等多个社团课程,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发展,实现‘艺术润人生,人人有特长’的教育理念。”安芳小学六(2)班李馨瑶同学家长由衷地为学校点赞。

此外,安芳小学教师科创队伍将创客融入到孩子们学习和生活。学校开设了科技社团、3D打印社团和航模社团,激发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伴随着全国校园创客教育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翠园东晓中学创客社团从最初的以3D打印技术为主,发展到现在的以人工智能和无人机项目为主,活动项目不断升级。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在体育方面,以目标达成、文化环境、行为构建、保障体系科学研究和成才机制来制定实施方案。学校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的锻炼,开设有年级体育特色项目的校本课程。还通过自身师资及四点半活动提供多样化的体育专项社团活动,举办各类竞技性比赛促培养和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为孩子创设展示的舞台。

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成果丰硕

在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进程中,罗湖校园多项培育并举,结出累累硕果。在学生阅读习惯培养方面,罗湖区教育局、莲南小学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单位”;翠北实验小学、莲南小学、百仕达小学图书馆被评为深圳市“最美图书馆”等。

目前,罗湖区域艺术特色已见雏形,布心中学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华文化传承学校,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四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深圳站啦啦操比赛中,文锦中学力挽狂澜勇夺冠军。

“足球健将”“网球王子”“乒乓小将”和“海上弄潮儿”……在罗湖校园里,一群活力少年在全国赛场上崭露头角。

12月11日,翠园中学足球队以全胜战绩勇夺“省长杯”桂冠;在第八届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中,罗湖外语学校网球小将们勇夺混合双打冠军、男子单打季军,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揽获两项冠军;10月初,罗湖外语实验学校乒乓球队队员参加第24届“创新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夺得了双打冠军,还收获单打亚军、季军。在2019年深圳市少年儿童帆船(帆板)锦标赛中,罗湖高级中学初中部揽获12金5银,笋岗中学揽获3金1银3铜,翠园中学初中部揽获1金1铜,充分展现了罗湖教育培育学生运动水平的成果。

罗湖学子奇思妙想频出,充满创新精神,创客实践也备受社会关注。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中,罗湖翠园中学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学校,创造了大赛新记录,充分展示了罗湖教育创新的成果。2019年,翠园中学邓禹同学发明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作品获第34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其发明现已被企业投资。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近年来,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正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师生,惠及每一个家庭,辐射每一片社区的目标。罗湖的学生综合素质也明显提升,阳光、自信、善写、能说、懂美、创新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

罗湖教育的发展愿景是,到2025年,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罗湖教育的期待,形成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建成深圳领先、全省先进、全国前列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未来,罗湖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定位将转化为‘深改’,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从量的扩展逐步走向质的提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的活力,实现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罗湖区委教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刚表示。

“十四五”时期,罗湖教育将持续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四个更加”和“两个显著”的目标,实现罗湖教育跨越式发展,即全面育人模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罗湖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努力实现罗湖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伍曼娜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