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依法调解出新招 居民生活“有颜有料”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2/16 09: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说到城市治理,大多市民首先想到的是邻里关系和不和谐、社区环境是否干净、舒适。为此,今年以来,罗湖区东湖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体制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创建、民生保障、城区品质、安全生产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为人民群众建设和谐有序、共建共享的幸福街区,赢得不少居民点赞。其中,创新“1+9+N”矛盾化解联调机制这一做法入围“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类评选。

东湖街道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工作动员会上,体制改革党政机构集中“亮相”。

用心织好调解网

创新矛盾化解机制构建和谐社区

以提升法治环境为抓手做好调解工作,是东湖街道下足“绣花针”功夫、用心织好调解网,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侧影。今年以来,该街道通过搭建法治建设组织架构、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整合资源构建创新矛盾化解机制等途径,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街道共受理基层纠纷调解案件598件,其中调解成功588件,调解成功率达98.30%;受理信访案件379件和棚改信访案件103件,已办结482件,办结率达100%。

一个个“爆表”数据背后,凝结的是辖区各方力量为建设平安社区所作的点滴努力。除了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东湖街道还整合各方资源,创新“1+9+N”矛盾化解联调机制,联动街道和辖区9个社区调解委员会、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道的妇联业务部门、辖区的派出所等力量,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实现“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

率先启动体制改革

“老乡党员带老乡”服务邻里

要构建幸福街区,做好顶层设计也是关键一环。为此,今年以来,东湖街道在体制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等领域将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其中,作为罗湖区首个启动体制改革的街道,今年9月,东湖街道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工作动员会上,体制改革党政机构集中“亮相”。自此,东湖街道形成3个委员会及8个党政机构、“6+1+1”内设机构等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此外,东湖街道还深化基层党部等6个支部为五星级党支部,重点将大望社区打造成具备东湖特色的先行示范社区范例,并通过深化家校社联动机制做好城中村规范化管理。

除了发挥“老乡党员带老乡”的优势,构建和谐社区、服务同乡邻里,该街道也构建“1+3+N”三维立体防控模式,发动53个党支部、1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今年8月组织263名工作人员形成10支防疫突击小组,协助罗湖其他街道开展防疫工作,推进防控圈“应检尽检”。

精细环境管理

逾百场“文化大餐”丰富街坊生活

说到怎样才能“住得舒心”,不少市民可能会说,环境干净整洁、生活配套设施够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等都是加分项。对此,今年以来,东湖街道从“颜值”和“内涵”两方面着手,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在提升环境品质方面,以布心市场创文样本框及其周边500米范围区域为重点,对辖区城中村、集贸市场等区域进行无死角清理整治,累计整改问题超2200处,并通过创文“回头看”长效机制保持环境整洁。此外,全市首批率先出台、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激励细则,并推进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民生微实事项目,抓实18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督导工作,使得街道环境卫生状况逐月改善。

除了提升人居环境“颜值”,东湖街道也注重给街坊生活“加料”。一方面,为辖区低保户、困难家庭、长者、残疾人、精神病人监护人以及灵活就业人群、招困单位发放帮扶资金760余万元,保障辖区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另一方面,推出系列主题文体活动,让居民有休闲娱乐好去处。街坊不仅可以参加“唱响东湖原创音乐会”、深圳读书月系列阅读活动等106场演出活动和培训“文化大餐”,也可以到新建成的东湖街道图书馆与升级改造后的翠鹏社区的乐读图书室、金湖社区的山湖居悠图书室、淘金山悠图书室、梧桐山社区的悠图书室享受读书的乐趣。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街道综合文体中心已通过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考核,街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品质越来越高的文化服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