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A面:24小时远程监控,垃圾分类积分高可获奖励

  • 来源:南方+    2020/12/15 09:0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天,你分了吗?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深圳垃圾分类由“倡议分类”步入“强制分类”时代。

3个月过去,有多少“拎得清”的深圳人掌握了垃圾分类这项新技能?

玻璃、金属、塑料、纸类、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下楼扔垃圾的你是不是还是不太懂“这究竟是什么垃圾?”

尽管罗湖部分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并不理想,但在罗湖区的这几个小区,居民们对“这是什么垃圾”熟稔于心,有的甚至因为垃圾分得好,每个月都能拿奖品,接下来就跟着小南的步伐一起去取取经吧~

“垃圾分类我们都习惯了”

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打卡”投放

在罗湖区东晓街道百仕达三期君逸华府花园,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上班时间是晚上7~9点。小区居民王阿姨每次都会提前十几分钟来到7栋楼下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上岗前,她会先整理好垃圾桶,拍照,在群里打卡,准备好当天的记录表。


百仕达三期君逸华府花园7栋的居民将厨余垃圾投进分类垃圾桶中。

当晚7点,厨余垃圾桶被准时带到投放点,与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和有害垃圾桶放在一排。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将厨余垃圾先破袋倾倒在厨余垃圾桶内,再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内,走到洗手池清洗。一整套动作连贯且流畅。


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将厨余垃圾先破袋倾倒在厨余垃圾桶内,再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内,最后走到洗手池清洗。一整套动作连贯且流畅。

小南在王阿姨当天的记录表上看到,从下午6点55分至8点22分,一共31户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在投放类别一栏,登记的所有居民都投放了厨余和其他垃圾。


记录表上,在投放类别一栏,登记的所有居民都投放了厨余和其他垃圾。

“我们小区从前年就开始垃圾分类了,大家现在都会在家里提前分好再带到楼下,我自己家里就准备了三个垃圾桶,阳台的垃圾桶专门装纸盒,客厅的装纸巾,厨房的装剩菜剩饭和果皮,然后分别投放到可回收、其他和厨余垃圾桶。”王阿姨说。

走进位于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内的幸福万象小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垃圾分类投放处放置着各类垃圾投放桶,配备照明灯、洗手池、洗手液、摄像头等设备,垃圾桶的上方还种上了绿植。


幸福万象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放置着各类垃圾投放桶,配备照明灯、洗手池、洗手液、摄像头等设备。

幸福万象是深圳市第一批垃圾分类标杆小区示范点,该小区共有300多户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综合主管陈小行介绍,幸福万象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如今居民也逐渐培养起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平时都比较自觉,尤其是家庭主妇会分得比较好。

居民李阿姨表示,“我们都习惯了,每天吃完饭把分好类的垃圾拎到楼下去扔。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心。”

“居民会互相比较谁拿的奖励多”

做得好奖励垃圾袋

在君逸华府花园6栋楼下,垃圾分类督导员方女士有个明显的感受,相比于刚开始的的忙碌,如今的压力没那么大了。

“我是去年10月开始当督导员,一开始大家都不会垃圾分类,每来一个我都要手把手教,整整教了一个月,多练一两次,现在居民分类都很熟练了。”方女士说。

幸福万象的居民同样经历了从生疏到熟悉的过程。“刚开始住户对垃圾分类知识不熟悉,尤其是老年人也没法通过手机等随时了解到相关资讯,我们会上门宣讲,手把手教住户如何进行分类。”陈小行表示,由于幸福万象也有不少租户,住户流动性大,小区每周至少会做一场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到了每周五,保洁主管等相关工作人员会集中在大门进出口为业主、租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方女士统计了一下,她所在的6栋,有80%的居民都能做好垃圾分类。每个月月底,她会统计好当月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居民,每户奖励一卷垃圾袋,“虽然是小小的垃圾袋,大家参与分类的积极性挺高的,还会互相比较谁拿的奖励多”。

方女士告诉小南,垃圾分类督导员每晚可以拿到40元补贴,“补贴不多,但能帮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件有意义的事”。

在幸福万象小区的电梯口还张贴着一张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光荣榜”。陈小行介绍,小区计划下一步根据各户家庭的垃圾分类参与情况,对优秀家庭进行公布表扬,发挥榜样效应。


在幸福万象小区的电梯口,张贴着一张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光荣榜”。

除了奖励,惩罚措施也被写得清清楚楚。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宣传栏上写着《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并在四个垃圾桶里标明具体垃圾。


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不按规定进行投放的惩罚措施被写得清清楚楚。

同时,一旁的“法律责任”也将个人和物业公司的法律责任分别说明。未按规定投放的个人罚50元,情节严重的罚2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幸福万象还部署了远程监控,利用科技手段针对垃圾分类实行24小时监控。“小区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安装了可旋转的球型摄像头,可以全方位实时地对个别乱扔垃圾、不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进行取证。我们发现后,会对住户进行上门提醒,经过两次提醒后住户依旧不愿配合垃圾分类,将会联系相关执法部门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处罚。”陈小行表示,“不过一般经过上门提醒后,住户都会主动实行垃圾分类”。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杨溢子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