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执行难的罗湖答卷:5年共执行到位金额100亿余元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12/14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攻坚仗,罗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罗湖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狠抓执行办案,以打击“拒执罪”、攻克强制腾退案件为突破,以公安协助找人、边检信息共享为助力,推动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罗湖法院获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20年11月,罗湖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万余件、办结执行案件10万余件,排名广东省前列,执行结案数量多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执行到位金额共计100.72亿元,执行“终本合格率”等指标在全省法院中名列前茅,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12月,罗湖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深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作为特区成立最早的基层法院,罗湖法院发挥敢闯敢试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坚定发挥党组协调作用,法院“一把手”靠前指挥、发挥表率,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全院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积极推动成立罗湖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罗湖区委关于支持区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等专项文件;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见证、参与重大案件执行,并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罗湖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建立。

在打下坚实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罗湖法院还苦练“内功”,深化执行机制改革,破解执行工作难题。该院深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同步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办理,建立“漏斗式”执行案件“分段集约”办理模式,切实提高执行案件流转效率,以三分之一的人员办理了全院三分之二的执行实施案件。

针对财产变现,罗湖法院不断优化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实现网络拍卖占比100%,2017年至2020年11月,罗湖法院共通过网络拍卖标的物2022件,总成交金额52.87亿元,促进了财产处置不断向高效化、规范化、透明化发展,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全国首创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

“‘老赖’惩戒难过去一直是破解执行难面临的难题之一。”罗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林申告诉大V们:“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的基础上,罗湖法院还率先创立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

以“拒执罪”追究“老赖”刑事责任,是最严厉最有效的制裁措施。陈林申介绍,为了用好用足这把利剑,2017年5月,罗湖法院以“恶意占用”商铺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为突破,在罗湖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与罗湖公安分局、罗湖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深圳市罗湖区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建立罗湖区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

据统计,2016年7月至2020年11月,罗湖法院共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61件,一审判决罪名成立案件12件(涉及被告人13人),“拒执罪”移送及判决数量长期排名全市前列,执行威慑效果显著。

此外,罗湖法院还加强与罗湖公安分局沟通协作,构建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常态化机制,在2017年“暴风行动”中,罗湖法院通过公安实时定位,抓捕被执行人25人,执行到位金额约2100万元,成功化解了一批“骨头案”。2018至2020年11月期间,罗湖公安分局共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440余人次,为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提高拘留成功率提供了重大便利。与边检部门互联共通,2018年9月与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被执行人出入境证件信息与出入境信息快速查询和反馈机制,大大提高了信息查询效率,初步建立了边控失信被执行人的快速反应机制。

创新腾退案件化解机制

“强制腾退类案件阻碍多、风险高、难度大,致使许多案件长期无法执结,逐步变成‘骨头案’‘钉子案’,一度严重影响了执行工作质效。”罗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培春介绍,为切实解决这一执行难题,罗湖法院不断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总结工作经验,初步形成了具有“罗湖特色”的重大案件化解机制,为维护社会公序良俗、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推进城市更新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11月,罗湖法院共处置强制腾退案件70余起,共清退房屋土地面积约24.28万平方米,顺利平稳执结了六星汽车园土地交付、华仲地块棚改清场、东益汽车城土地清场、天地宾馆腾退等多起重大案件,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李恒松 燕子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