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麓惊现鸟类“死亡陷阱”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2/13 07: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12日上午,深圳市民陈先生在梧桐山脚下靠近仙湖植物园的一处菜地旁发现一张巨大的捕鸟网,上面有数十只蝙蝠尸体。接到举报后,深圳野保部门和仙湖植物园立即介入调查,目前,捕鸟网已被拆除,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和仙湖植物园方面表示,已准备向警方报案。


捕鸟网上缠着的不明鸟类翅膀。



挂在捕鸟网上的蝙蝠尸体。受访者供图

当天10时左右,市民陈先生和同行数人在路过梧桐山靠近仙湖植物园的一处菜地时,无意中发现一张巨大的捕鸟网立在树林旁边,走近一看,上面挂着不少蝙蝠的尸体。据陈先生介绍,这张捕鸟网长约30~40米,高约7~8米,把小半面山林完全遮住,成为鸟类的“死亡陷阱”。经陈先生和同伴现场清点,网上挂着逾30只蝙蝠的尸体,看起来已经死亡了一段时间。另外,在网上还发现了被死死缠住的鸟类翅膀,怀疑是鸟儿撞进网内死亡时间过长尸体腐烂后留下的遗骸。陈先生等人当即通过相关渠道向野保部门和仙湖植物园进行举报,仙湖植物园很快派出安保人员赶赴现场,对捕鸟网进行了拆除。随后,野保部门和仙湖植物园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搜集证据,拟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了解,今年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正式发布施行。《通告》明确规定,禁猎的范围和对象包括深圳行政区域内所有受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市政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上述区域之外的深圳其他区域为期间禁猎区,自2019年12月18日起到2024年12月17日止禁猎,禁猎期5年。野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全市都是禁猎区,政府对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目前正是深圳的候鸟季,对这种利用捕鸟网伤害野生鸟类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相关案例

2019年10月3日至2019年10月29日,陈某政等4人在四川省三台县景福镇某山顶设置捕鸟网、诱捕器等猎捕野生鸟类,猎捕数量共计8万余只,其中包括:领角鸮、朱雀、燕雀、鹀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当地森林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立案侦查,历时3个月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2020年9月,四川省三台县人民法院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政、陈某德、石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至2年7个月不等,并处赔偿生态环境损失157.59万元人民币。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晶川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