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画大师邓博弘:半路出家到行业顶尖 获多项国际大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11 09: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人物名片

荣膺全球动画大师,所创公司先后获得119项国际大奖

邓博弘,点石数码创始人,从业十七年间,执导近200部影视广告、数字视效作品,首创工笔画动画艺术风格,开创了建筑生长动画表现手法。其作品极具国际影响力,在影视广告、动画短片、数字视效等领域的国际一线赛事中先后获得119项国际大奖,其中,17项金奖,1项全场大奖。多项奖项为中国业界首次获得,并在世界最权威的五大广告奖——纽约、伦敦、one show国际广告奖中也屡有斩获。

2009年,邓博弘当选为“3DS MAX MASTER全球动画大师”,成为亚洲唯一当选者。其曾多次担任世界五大广告奖CLIO克里奥国际广告奖评委,并在2018年受邀出任第33届LIA伦敦国际奖分类评审主席。

点石数码位于罗湖体育馆东侧的一幢灰色二层小楼里。除了外墙的LOGO外,再无其他明显的标识,不留心的人难以发现这里。但在这个不怎么显眼的地方,却驻扎着中国最顶尖的视效创意公司。

见到这家公司的创始人邓博弘时,他身着黑色T恤与牛仔裤,手中拿着标志性的烟斗,交谈时声音低沉有力,语速平缓。你很难想象,这位顶级视效创意公司的创始人,是“半路出家”,30岁之前的经历与艺术、创意毫不沾边。

误打误撞进入视效创意行业,

45秒短片制作时间长达2年

1973年出生的邓博弘,大学毕业后,在父亲位于内蒙古包头的工厂里工作了两年。内蒙古偏僻,在那个年代信息闭塞。等回到深圳后,他和城市是“脱节”的。看到新建的赛格大厦后,他问朋友,“这栋楼啥时候冒出来的?”Twins,邓博弘一直以为是“双胞胎”,“没想到是两个很火的明星。”

邓博弘是误打误撞进入视效创意这一行的。那时候三维动画刚刚兴起,看到一个片子时,他觉得好酷!房子、路、树,还有小车,无中生有一般,在电脑上被制造出来了。

2003年情人节,一个浪漫的日子,点石数码正式成立,邓博弘正好30岁。当时视效创意行业在国内刚刚起步,没有正规的、系统的学院教育和社会培训,从业者大多是类似于黑客那样的个人爱好者。

邓博弘工商管理专业出身,没有任何艺术、创意相关的专业背景,好奇心驱使他废寝忘食地钻研创意和技术。“我总有一种很强烈的好奇心和创造、创新的欲望。因此常常做一些跟自己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2004年6月份,中铁把一个楼盘动画签给了点石数码,价格只有30万。但点石数码足足做了5个半月,用尽了工期,使用了从来没人用过的建筑生长动画,钢筋、水泥、楼板、铸管等建筑构件呼呼呼从四面八方飞来,自行生长搭建,瞬间长成一座建筑。由于计算量极为庞大,公司当时把市场上奔四3.0GHz至强CPU都买断了。最终,邓博弘花了至少60万。

点石数码还有一部名为《T4·LOGO篇》的短片,曾在英国举办的国际视效传播协会奖上获得最高级别的金奖———视觉效果及图形动画金奖。这部动画动用了庞大的电脑集群处理,只有短短45秒,但制作时间长达2年。

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该如何突围?邓博弘直接了当地说,做好自己的事。“我觉得不单是文化创意产业,每个人在当下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到自己该做的事情,尽自己该尽的责任。任何的建议都是在复杂的系统中才能谈的。所有的建议落在复杂的系统上,这个建议才能成立。”

↑2010年1月,邓博弘作为亚洲唯一候选人当选“2009全球动画大师”。 ↓点石数码自创立以来获奖无数。

获奖没什么特别感觉,

看到国旗异常激动

2007年,邓博弘获得了从业以来的第一个大奖。他还记得当时的场景,公司一名年轻同事突然推开了他办公室门,语无伦次,颤抖地说,“我们获奖了,RealFlow,就是那、那个德国的流体动力学的奖。”

德国RealFlow Contest是全球流体动力学最权威的奖项,一直以来都被欧美大公司所垄断,点石数码是整个亚洲第一家获奖公司。《2012》中洪水滔天城市塌陷的场景,就是运用流体动力学的技术虚拟现实而成。

邓博弘最初觉得,获这个奖也没什么。但当他打开比赛官网,五星红旗赫然排在第一,他变得激动异常。邓博弘回忆,在电脑上,那枚五星红旗只有一平方厘米不到,但确实让我很激动。“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总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和国家荣誉挂上钩。”

此后的点石数码一发不可收,屡屡与皮克斯、工业光魔等顶尖视效制作公司PK。2009年,点石的作品《金地·芙蓉世家》获得欧洲数字艺术节(IMAGINA)大奖,这是该项赛事成立后的首个中国获奖者。邓博弘获奖的原因是,《金地·芙蓉世家》攻克了很多技术上的难题,用三维模拟技术全新诠释了中国工笔画——这在全世界尚属首次。

2010年,点石数码在捷克国际动画电影节上摘得金奖,这也是中国的首例。2010年1月31日,邓博弘荣膺2009全球动画大师称号,理由有二:首创了建筑领域生长动画的表现手法;通过三维模拟技术实现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艺术创作,突破了中国工笔画散点透视在计算机单点透视中的技术壁垒。

对于获奖,邓博弘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对此,《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一个人,如果已经被冠名“全球动画大师”,却还口口声声称“我一直坚信自己是外行”,除非是矫情,否则就是太自信了。这位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动画大师,言谈举止虽见鲁人豪气,但难掩书卷气。对于“在商言商”实用美学大行其道的当下,这是“异数”。不过,或许更是这种稀罕,才有了他的“心中有猛虎,低头嗅玫瑰”的开敞情怀,才有了泼墨创意的从容和自由。

建圳感言

“我在这个城市生活了36年,见证了一个奇迹般城市的成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城市能够创造更多的奇迹。也希望随着我们的经济、科技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能够迎来蓬勃发展。”  

——邓博弘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