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深圳罗湖皮影文化艺术节暨首次中国红色皮影戏汇演举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11 09: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白色幕布搭起,强光灯映亮小小舞台,高山巨树显出轮廓,鼓动锣响,鲜艳生动的皮影人次第登场,好戏上演。12月8日,第九届深圳罗湖皮影文化艺术节暨首次中国红色皮影戏汇演在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举行。

据了解,本次皮影文化艺术节以“致力于弘扬主旋律,推动红色皮影戏全面繁荣”为主题,邀请了国内皮影艺术界及在现代皮影戏创作演出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知名皮影剧团参加,尝试运用新的方法、新的形式、新的舞台艺术风格来塑造现代皮影,展现皮影戏的改革创新和传承精神。

当天,来自北京、浙江、陆丰等地的8个参演剧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一个个丰富多彩的皮影剧目。其中有真人与皮影巧妙融合的《小兵张嘎》,现代气息浓厚的《有国有家之水上婚嫁》,童趣诙谐的《鲤鱼和饺子》,还有革命题材剧目《碧海丹心》《后来人》《黄洋界保卫战》和《三个小红军》。压轴出场的是深圳罗湖百仕达皮影文化艺术团重新制作排练的新编革命历史剧《小萝卜头的梦》,为了更好的演出效果,艺术团重新制作了部分道具,使人物形象更清晰、动画表达更逼真,表演人员对每一个动作都做到精益求精,富有艺术感染力,彰显了深圳改革创新的艺术特质。

自2012年创办至今,深圳罗湖皮影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八届,是国内知名的非遗文化盛事,是华南地区皮影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创新的典型代表,亦成为深圳非遗艺术的一张名片。今年首次举办现代题材的专题皮影戏汇演,也是在非遗领域加强开拓创新、弘扬主旋律题材的可贵探索。接下来,此次皮影文化艺术节的汇演剧目还将在深圳各个社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巡回演出,让更多市民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