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湖植物园再添新景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2/11 09: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林荫、溪水、鲜花、苔藓、枯枝、落叶,描绘出一幅绝美的南国诗情画意。在这里,你可以感受“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意境,也可以探索自然界苔藓和蕨类的奇妙世界。12月10日,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再开放集资源保护、自然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专类园”蕨类中心和“一科普径”幽溪,持续推进该园“打造世界一流植物园”发展规划。当天9时,记者来到仙湖植物园,走进两处即将开放的“人间仙境”进行探秘与体验。

▲蕨类中心的栈道蜿蜒曲折。

▼幽溪里的猩红瓶子草生机勃勃。

水雾缭绕的幽溪,宛如仙境。本组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通讯员韩跃武摄

幽溪:藏在山林沟谷的“仙境”

幽溪属于仙湖植物园孢子植物区的专类区之一,起于桫椤湖,止于湖区大草坪,宁静幽深,与孢子植物区另两个专类区静逸沟、逍遥谷水系共同保育着本地和外来蕨类、苔藓等孢子植物。

1997年,仙湖植物园保种中心团队将各地引种回来的部分蕨类沿着溪流两侧种植,巧妙打造独特的热带雨林沟谷景观,形成幽苔园、幽溪小湿地两处悠然娴静的小景点。该区域长年不断的溪水以及茂密的次生林展现了较典型的华南季节性沟谷雨林景观的自然生境,是不可多得的自然教育场所。

蕨类中心:国家蕨类种质资源库

蕨类中心位于植物园东边,梧桐山西北坡,弘法寺北侧,为“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国家蕨类种质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集科学研究、自然教育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蕨类植物专类园。

沿着曲折蜿蜒的栈道穿梭,你可以看到以庭院及室内蕨类植物应用示范的“醒蕨屋”,以科普宣传、互动体验为主的“知蕨馆”,以及设置在园中各处的科普互动解说牌。蕨类中心有着天然的湿润环境,内部栽植的蕨类植物多为仙湖植物园保育多年及人工繁殖,通过多种园艺手法营造出错落有致的独特景观,让你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

开放时间

蕨类中心:

自12月17日起,每周二、四、六、日10时至16时

幽溪:

12月23日起,每周三15时至16时

报名渠道

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市仙湖植物园”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陈心彤 通讯员 韩跃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