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教育局: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高质量的教育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2/11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示范,教育先行。2019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的建设目标。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高质量的教育,是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愿景和目标。“要持续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推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教育打造为罗湖的核心竞争力和民生幸福标杆。”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

    罗湖致力于打造深圳最好的学前教育。

以改革创新为主脉,近年来,罗湖区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高标准高质量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新答卷。罗湖教育的目标是,到2025年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加快建成高水平现代化教育强区。

五级梯队培养机制构筑名师成长摇篮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教师。为了夯实人才强教基础,罗湖区教育局始终把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青年教师是教育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罗湖区教师队伍趋向高学历年轻化。以今年为例,罗湖区教育系统面向全国招聘毕业生,共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8409人报名,入围体检的373人中,博士学历人才39人,占10.5%,硕士学历人才307人,占82.3%。

为力促青年教师在学科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完善,迅速成长,罗湖打造梯级攀升体系,实施三年为一周期的针对性培养计划。

罗湖教师专业发展的梯级培养模式即“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名教师—特级教师—教育名家”五级梯队培养机制,使每一位教师成长有目标路径,职业生涯有发展规划。

近年来,罗湖建立了由学校主导、以教育教研引航、以同伴共研为方式的培养体系,通过实行“青蓝工程”“双导师制”,制定新教师基本素养十关“通关”方案,为每位新教师职业启航奠定扎实的基础。

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往往长势不旺,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则长得挺拔茂盛,这是植物的“共生效应”,教育亦如此。作为一所建校才6年的“年轻学校”,罗湖区仙桐实验小学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如何使青年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仙桐实验小学的做法是:把“共生效应”概念引入到教师专业发展中,通过构建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合作和共同成长,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

今年11月14日,在第八届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仙桐实验小学的李玉子老师在全市17名优秀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

随着近年来博士研究生加入基础教育队伍,为提升博士教师的教科研水平、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学能力,充分发挥教育系统高学历人才(博士研究生)的优势,罗湖区成立了教科研“博士工作站”,核心目标是将博士培育打造成优秀的好教师,汇聚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力量,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和课程开发,促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创新打造“幼有善育”的罗湖样本

发展学前教育,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12月3日,深圳市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与学区化治理工作研讨会在罗湖召开。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罗湖区学前教育的创新模式及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方面,罗湖经验值得好好研究并在全市推广。”王水发表示。

顺利完成“5080”政治任务、“四位一体”管理机制运行有序、公办园集团化发展成效显现、幼教集团办学联盟发展共同体实现全区覆盖……近年来,罗湖区坚持以改革求质量、以创新谋发展,致力于打造深圳学前教育创新管理示范模式,探索出一条普惠、公益、高质量发展之路。

去年5月,深圳明确提出,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80%的任务目标(下称“5080”任务)。

2020年,在罗湖区各单位的齐心协力下,罗湖区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1.99%,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7.21%,顺利完成“5080”任务。

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公办园就读,市民对入园的期望值更高。为提升办园质量,早在2017年,罗湖区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学前责任督学专职化,开展保教质量过程性监测评估,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的建议成为行政科室对幼儿园进行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为罗湖区幼儿园实现内涵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优化片区管理制度,2017年,罗湖区成立教工、清秀、托幼三个幼教集团,同时成立以“市属公办园+优质民办园”牵头的7个幼教联盟,实行“名园+新园”“名园+民园”的模式,带动罗湖区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通过整合资源,罗湖构建了行政管理、专职督学、培训和教研“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形成合力,有效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和日常工作。

接下来,罗湖区将推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致力于打造深圳最好的学前教育。具体则包括大力提升公办园的办园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公办园;引入、扶持一批民办高端园,满足辖区居民个性化需求;提高普惠园的办园质量,办成百姓身边的特色园。

以“四大行动”全面实施新素质教育

新时代呼唤“新素质教育”,四大行动(大阅读行动、大艺术行动、大体育行动、大创客行动)是罗湖教育人对新时代教育新样态的创新,也是罗湖实施“新素质教育”培育学生综合素养的主要路径之一。

在罗湖,“四大行动”是与学科教学并重的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也体现出“罗湖教改”的育人目标:首先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培养孩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次,拥有认知、合作、创新和职业能力四大关键能力;同时,培养孩子的阅读、运动、语言、艺术、生活和全球素养;鼓励孩子自由而全面地发展。

“四大行动”中,大阅读行动以“阅读涵养人生,学习成就未来”为理念,通过成立阅读中心,优化图书馆等阅读资源培养优秀的阅读者。

大艺术行动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为理念,致力于艺术教师队伍、艺术社团、艺术活动以及美术素养评级的系统改革。

大体育行动以“完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为宗旨,增加学生的运动时间,培养学生的运动素养。

大创客行动坚持STEM理念开展创客教育,通过造物与分享,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跨学科应用人才。

在罗湖区桂园中学,从每学年9月开学之日起,包括国语文化节、英语文化节、创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艺术文化节在内的“五大文化节”贯穿整个学年,并渗透在课程中,学校通过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全员参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扬长发展、都有出彩的机会。

以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关键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指向,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创新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了体现学校个性和特色的课程体系。该校目前有文学类、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实践类、学科开发类共六大类68个社团,每周两节课,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线上选课,校园成为莘莘学子学习的乐园、幸福的家园。

两年多来,随着“四大行动”全面实施,罗湖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阳光、自信、善写、能说、懂美、创新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不久前,第十一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百强名单揭晓,桂园中学5位同学榜上有名,入围“百强”人数在全市初中组中位居第一。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罗湖区推荐翠园中学的2个作品获萌芽赛道国家金奖(全国20个,全省5个)。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深化罗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四个更加’和‘两个显著’的目标,即全面育人模式更加科学,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教育治理体系更加高效,教育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显著提高,罗湖教育区域特色优势显著增强,努力实现罗湖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