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2020罗湖40周年专题>视频专栏
金融精英蔡智锋:见证腾讯的成长,助力深企走向海外
发表时间:2020-12-10

编者按

为致敬特区建设者,传递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监制,深圳市罗湖区融媒体中心与南方都市报共同策划出品的“建圳者·见证者”人物群像专题片重磅上线,共十二期,本期人物蔡智锋。


人物名片

服务腾讯超15年,见证深圳科技行业飞速发展

蔡智锋,从业以来一直在普华永道深圳分所工作,主要负责TMT领域,在高科技企业特別是互联网企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为腾讯等一批深圳科技企业提供上市服务,曾服务腾讯超过15年,见证了腾讯发展的全过程。为众多国内知名企业提供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审计及企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深度参与特区经济建设,帮助深圳企业国际化,走向海内外资本市场。

建圳感言

“我相信,深圳会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中心,未来还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

——蔡智锋

站在蔡智锋位于京基100大厦的办公室,向下望去,罗湖的城市风景尽收眼底。在15年前,这里还是城中村,而今高楼林立。来到深圳20年,蔡智锋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这20年里,深圳的科技行业也像这座城市一样,从无到有,不断壮大。

蔡智锋见证了深圳科技行业的很多重要时刻。他大学毕业后,加入普华永道深圳分所,主要负责TMT领域,曾为腾讯、金蝶等众多的深圳科技企业提供上市、审计和企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国际化,走向海内外的资本市场。

“深圳的摩天大楼就是发展的标志”

2000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涌向深圳,到处都洋溢着干事业的激情,城市的面貌也是一天一个样。当年,深圳GDP首超天津,位居全国第四,并成功跻身全国一线城市。大学毕业后,蔡智锋也来到深圳,加入普华永道深圳分所,“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下了火车,你就能感觉到这个城市的活力。”蔡智锋回忆,当时深圳到处都是工地,罗湖东门的人群熙熙攘攘,从市民的面部表情就能看出来,“这座城市是来奋斗的。”

工作的第二个年头,蔡智锋的办公地点搬到了地王大厦,这是当时深圳的第一高楼。从他的办公室俯瞰,每天都能看到城中村的房子一栋接着一栋被拆掉,接着,又盖起了新的高楼大厦。“对我来说是很短的时间,几年就有了很大的发展。 ”

蔡智锋的办公地点现在已经搬到了京基100,楼高441.8米,共100层,当时的深圳第一高楼。没过多久,“在福田突然又冒出来了一个更高的平安大厦”,京基100退居深圳第二高楼。蔡智锋觉得,“深圳的摩天大楼变迁史,就是深圳的高速发展史。地王大厦、京基100和平安大厦,这就是深圳发展的标志。 ”

“回过头看,我觉得罗湖变化已经很大了。但是再看看福田和南山,当时我们都觉得是郊区,甚至可以看到农田。现在的南山是科技行业总部的聚集地,福田的金融行业总部林立。”蔡智锋说,“罗湖的变化是深圳变化的缩影,深圳的发展的确非常快。”

“见证腾讯成长,对我挺重要的”

1999年,深圳出现了第一个即时通信软件——OICQ,这是腾讯QQ的前身。当时,腾讯还是一家小公司,大概只有50人左右。由于公司快速发展,腾讯想要进行融资。蔡智锋做为外资聘请的顾问,对腾讯进行尽调。顺理成章地,腾讯后来聘请了蔡智锋成为了财务和审计顾问。“我们就建立了和腾讯的合作关系,没想到一直走到了今天。”

后来,腾讯在香港上市,蔡智锋开始负责这家明星企业的上市和年审工作,到目前已经超过15年,见证腾讯快速发展时期。后来,他还参与腾讯不同的投资及融资项目,包括分拆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分柝腾讯音乐于美国上市。蔡智锋亲眼见证了这家当时只有50多人的小公司,变成了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

腾讯从小变大的20多年,也是深圳科技行业的腾飞期,蔡智锋服务过的很多企业走出深圳,走向世界。蔡智锋说,金蝶、明源云等科技公司的上市,他都曾亲自参与。“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会在24小时内进行响应。”

“以前,我们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很多是国企。再往前10年,大部分是房地产企业。今天,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很多都来自科技行业,腾讯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蔡智锋说,“我陪着腾讯,看着他成长,不能说是我的成就。但我见证的过程,对我来说挺重要的,可能在我职业生涯中,是难以忘记,很自豪的事。”

对话蔡智锋

记者: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您认为深圳有哪些特质?

蔡智锋:2000年大学毕业,我从广州来了深圳了,对深圳是很有有感情的。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可以这样说,我为深圳贡献出了青春。

深圳对所有人都有极大的吸引力。这座城市的经济很活跃,机会也比较均等,政府营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大学毕业生都渴望来到这里寻求机会,希望从城市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也是我当时来到深圳的原因之一。

深圳比较年轻,有活力,比较包容。因为是重新打造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我觉得这句话概括是挺对的。在这里,你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绝大部分来深圳的人,都会把这座城市当成第二故乡。

记者:您服务过很多TMT公司,您认为他们的整体表现怎么样?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

蔡智锋:从现在的发展来看,深圳已经生长出了像华为、腾讯、大疆等一批优秀的企业。他们都是从小公司做起,最终变成了巨头。在很短的时间里,这些企业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

大湾区的各个城市中,深圳肯定是“龙头”之一。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深圳很可能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中心。我把深圳看作是未来中国的硅谷,这也是我对这座城市的期待。

记者:您希望所在的行业能在未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为深圳的企业贡献怎样的力量?

蔡智锋:如果未来真如我所愿,深圳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中心,我相信深圳的科技企业肯定也会“走出去”,走向世界。我希望,我们能成为他们最可靠最专业的合作伙伴,贡献出我们在业内积累的经验,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让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发展的速度更快一点。

记者:回顾您的职业生涯,您认为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是什么?

蔡智锋:很有幸能够见证腾讯发展的全过程。当时的腾讯还是小公司,只有50个人,也没有什么人知道。腾讯发展了20多年,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前五大互联网公司。我比较有幸,见证了腾讯从一个很小的 baby,变成了现在的互联网巨人。

统筹:郭锐川

文:邱墨山

摄影:胡可

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南方都市报、深圳要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