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社区安全共建 罗湖又一社区组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04 14:0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志愿为社区邻里,提供力所能及的救援服务。”近日,罗湖区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笋西社区项目总结暨文华社区启动仪式举行,社区应急志愿者宣誓承诺,将继续提升救援专业能力,为社区应急贡献力量。

社区作为城市最基层的单位,在灾害来临时,社区的防灾减灾能力将直接决定社区的受灾情况。对此,如何更有效地构筑韧性社区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罗湖区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成立,在社区组建了一支了解社区、熟识风险、快速响应的专业性辅助型社区救援队伍,与职业化救援队伍协同,不断提升社区应急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社区应急处置能力的关注。

2019年7月,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正式成立。一年来,该救援队从零起步,制订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及宣传,开展初级救护员认证,完善基础建设,参与社区日常风险管理及突发事件应对,今年初,笋西社区获评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并成立了罗湖区笋岗街道笋西志愿者协会。

笋西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的成功组建,展现了社区一级应急志愿者救援队伍对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末梢作用,为此,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与壹基金继续合作,推进“罗湖区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项目拓展,第二支社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落地黄贝街道文华社区。黄贝街道书记丘志表示,接下来,将以文华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为起点,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批”的辐射效应,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安全共建。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记者谢粤蕾张一鎏陈杏花编辑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