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珠宝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专家建议打造“水贝珠宝”品牌集群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04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黄金珠宝产业是深圳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罗湖区产业体系中的一张名片。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已经形成了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运营以及检验检测等配套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然而,深圳的黄金珠宝产业也还面临很多问题,有很多行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说原材料交易环节的缺失、设计创意水平有待提升、品牌知名程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制约了行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之间还有差距,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也有差距。

罗湖区举办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日前,罗湖区举办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邀请业界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为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共同推动罗湖黄金珠宝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专家建议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立“水贝珠宝”的品牌集群,打造深圳珠宝专属品牌。

水贝-布心产业集聚基地产值规模约占国内份额一半

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罗湖区,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就是湾区枢纽上的一颗明珠,是万象罗湖的精彩缩影。在座谈会现场,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介绍了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概况。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主要在罗湖水贝布心片区,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到2019年已经集聚与黄金珠宝相关的法人单位6900多家,从业人员7.6万多人,营业收入达到1130.7亿元,专业市场27个,其中经营面积超过1万平米的有5个。

珠宝欢乐购活动模特进行展示。

多年来,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规划起点高、产业规模大、设计创意强、空间潜力大、品牌集聚高、配套服务好,已经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的一系列授牌。例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荣誉。

据了解,依托罗湖城市更新的先发优势,水贝布心片区已建成、在建及获得批复的城市更新项目有15个,15个项目的占地面积接近22万平方米,规划设计面积接近2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面积118万平米左右。当天开会所在的金展珠宝广场就是最早释放出来的城市更新项目。在旁边有特力-吉盟,还有IBC,这些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城市更新项目面积已经达到50万平米。

从产业规模来看,水贝-布心产业集聚基地产值规模大概占国内份额50%。原材料黄金、铂金等实物的使用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割量的70%,钻石实际使用量占上海钻交所交割量的80%以上。

同时设计创意能力较强,罗湖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设计师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台湾金雕大师吴卿等知名设计大师入驻。深圳珠宝时尚周系列活动、“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联盟等都落户于此,培育了一批像周大生、周六福等品牌,也集聚了六福珠宝、中国黄金、金一文化等上市企业。TTF更成为第一家在法国巴黎旺多姆广场开设珠宝品牌旗舰店的中国珠宝品牌。

为了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罗湖区将实施十大工程,推动整个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的发展定位为一基地五中心。基地即总部基地,五个中心是黄金金融中心、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为了实现一基地五中心的目标定位,罗湖提出产业补链、金融创新、设计创意、数字转型等十个方面的工程,着力推进珠宝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10月,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改革试点在深圳罗湖启动。

专家建议深圳打造“水贝珠宝”品牌集群

座谈会现场,来自行业的专家们也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叶志斌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白银包括宝石消费端,深圳罗湖珠宝是中国珠宝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中国珠宝产业的代表。但在他看来,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发展产业集中度相对不够高、创新设计的水平不高。“深圳黄金珠宝产业优势品牌企业少,尤其是能够到国际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少。产品同质化多,创新设计的水平不高,产品拿到全球去比还是差一点设计创意。主要还是人才培养的问题,从业人员的素质不能适应珠宝玉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他说。

在肯定罗湖黄金珠宝产业规划的同时,他提出要花大力气实施品牌化战略。“尽管深圳、罗湖在全国珠宝产业处在头部、顶端,但品牌战略还要进一步加强。我说的品牌战略不是说培养一两个明星企业,而是集群品牌的概念,以集群品牌向世界进军。”他强调,深圳就打“水贝”两个字。“比如说能不能成立一个‘水贝珠宝’品牌集群,优势企业品牌共用这一品牌,成为旗下的战略产品,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助力这个集群做大做强。同时制定品牌、价值评价标准体系和品牌强度标准,每年或者隔两年发布品牌排行榜、指数榜,举办类似博鳌论坛一样的水贝论坛品牌。”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洋认为,深圳珠宝产业在知识产权专利方面存在着确权慢、维权难的问题,品牌的影响力比较弱,含金量比较低。怎么来解决这个困境?她从知识产权方面提出了意见。“一是提高设计师群体的知识产权意识,保护行业品牌;二是通过工作站和协会要把维权网络建立起来,通过这支队伍及时深入企业当中,发现行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苗头,及时把这些问题进行协商解决。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有互联网、新能源两个方面的确权维权保护,将争取搭建新增珠宝智能制造领域,一旦获批,在珠宝专利、技术确权方面,会打造全新的VIP通道,企业或者是创新主体有维权需求可以找到保护中心,快速启动解决方案,把案件流转到相关的行政或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表示,看好罗湖区发展黄金珠宝玉石产业前景。“双循环格局,预计2020年全球的珠宝首饰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美元,规模非常大。从扩大内需角度来看,黄金珠宝玉石产业是重要抓手。此外,深圳的双区联动战略具体落地,黄金珠宝玉石产业发展也是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要素市场配置,我们也把黄金珠宝玉石产业作为重要领域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希望能够激发行业的活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亦表示,要关注品牌集中度问题。罗湖品牌很多,但是集中度并不高。品牌未来产业发展成熟的话,品牌集中度也会越来越成功。珠宝从一个工业式的快消品模式向品牌式的奢侈品模式转化有两个很典型的标志,一是它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投入,二是品牌占有度。“现在有些品牌是零售环节贡献了更大的税收和利润,而生产加工环节的附加值和利润率非常低,所以从品牌角度来说很重要。我建议在企业上市前期重点做好品牌培育工作,强品牌的提升、品牌集中度的提升。”他说。

中国珠宝设计大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教授任进来深圳4年,做过大概20多家珠宝企业零售顾问,对于深圳珠宝零售市场很熟悉。“作为一个关注实操的人,我觉得需要做的是服务前移。珠宝产业的行业链相当长,几乎所有的零售品牌加工商都是弱的。怎么做?那就是做好定制。”

深圳技师学院珠宝学院院长李勋贵表示,希望在企业和学校的教育融合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人才培养方面,企业也要有所付出。比如已有珠宝企业提前两年去学校要人,企业给学生发工资,提前在学校期间发工资买社保。产教融合,政府出把力,企业和学校一起来,这样学生的流动是有序的,企业就有积极性。”

企业建议提升珠宝文化魅力,打造网红打卡地

座谈会邀请了黄金珠宝产业的知名企业,他们也就行业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建议。水贝珠宝集团董事长卢礼杭坦承,水贝珠宝产业虽然已有建树,但与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他认为要开展“文化创意+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圈。

“实际上珠宝产业尤其是水贝,更多的是涉及到低端生产,消费者对珠宝整个优势、文化形成的背景认识还不足。也就是说水贝这张名片不足以吸引国内和国外的消费者。所以应该从这个角度紧紧地围绕着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将珠宝产业打造成文化、时尚发展的重要抓手。”他表示,提升产业空间设计,在珠宝艺术设计规划建设方面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珠宝艺术中心;提升珠宝文化视觉冲击力,打造珠宝文化的网红打卡地,让所有人直观地感受到珠宝文化的魅力;举办罗湖珠宝文化节或者国际型顶级赛事,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我是做科技的,在做科技的角度上,整个行业在科技创新上面投入比较少,行业绿色、环保做得还不够。建议率先推广环保技术。政府在交易环节以及技术生产出的绿色产品销售环节给予适当的补贴。”深圳市联合蓝海黄金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彤认为,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会催生出全球首个黄金珠宝行业的大数据中心,这个大数据中心就应该在深圳、在罗湖。“未来的珠宝首饰行业,要有各种类型的创新债企,有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数据中心,才能够实现从全球珠宝首饰交易中心向全球黄金珠宝产业中心的角色发展。”

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鹏直言,深圳珠宝目前大而不强。“目前黄金珠宝行业不够规范。要解决这个行业的规范性、阳光性,包括我们的新技术、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才能使行业更好发展。可以在市级设立相应的发展办公室,加强对行业的重视,使行业从源头端进出口端保持行业的阳光和规划,推动整个行业走向合规。”

水贝-布心产业集聚基地产值规模约占国内份额一半。

第二届鹏城八月欢乐游购·珠宝欢乐购活动,联合了十一家交易中心、八大珠宝品牌超过400家店铺,集中在罗湖。

焦点

罗湖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产业补链工程

该工程主要是着力补齐要素交易这一环节链条。罗湖区将与上海钻石交易所合作,在水贝推动建设上海钻石交易所的延伸服务平台,将上海钻石交易所的创新业务落在水贝。另外,罗湖积极地向国家部委争取发挥深圳双区建设的机遇,以及国家给予深圳综合授权的机遇,希望能够在深圳建设全品类的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并且享受到钻石宝玉石的税收政策。

不久前,罗湖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22日挂牌成立了“保税+”珠宝玉石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宝玉石原材料进出口交易额已达3000多万元,实际的交易额超过300万元。目前平台按照年内两个亿以上的进出口额度在努力。

金融创新工程

罗湖区正在起草制定打造黄金金融中心的方案,该中心将主要从事机构集聚、业务创新、交易融通、信息服务四大方面工作,在水贝更多地发挥黄金乃至钻石宝玉石的金融属性。推动钻石黄金珠宝产业中心向黄金金融中心的层级跃进。

设计创意提升工程

水贝片区集聚国内外的知名珠宝设计师,培育明星设计师、签约设计师、新锐设计师,提升设计创意水平;同时支持国内外高水平珠宝设计大展,继续办好“天工精制”、中国深圳国际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等一批高规格、国际化、专业化的设计赛事。

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工程

数字经济也是“十四五”国家确定的重要产业转型方向,罗湖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高端定制方面做了诸多努力。接下来,罗湖也会推动大学、科研院所联合区内的龙头企业及大数据产业协会等机构推动珠宝产业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同时罗湖也将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积极推广以无氰电镀为代表的绿色清洁生产技术,推动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品牌建设工程

罗湖将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擦亮珠宝区域品牌。用好品牌展会平台,把水贝珠宝企业品牌向国际推广。不仅如此,罗湖将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特别是线上、网络的销售渠道,在网络的虚拟空间也创立和梳理自己的品牌。

消费拓展工程

推动水贝-布心从传统的加工制造、批发展示向零售端转型。这包括推动跨界融合,推动水贝珠宝与婚庆、影视、钟表等融合发展。以及发展零售业态、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开发工业旅游,打造以珠宝为主题的工业旅游路线和网红打卡地。

人才培育工程

罗湖将加强与高校的产业合作,搭建载体和平台,探索“双师制”培育技工队伍。

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建设工程

罗湖将完善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体系,探索建立珠宝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加强珠宝行业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在彩宝领域,希望能够率先建立水贝彩宝标准化体系。

国际化工程

罗湖将举办国际彩色宝石协会年会,支持“一带一路”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发展,办好泛珠宝时尚产业联盟论坛。在中宝协支持下探索类似水贝论坛等高层级论坛。携手港澳珠宝界一起走出去。以深圳珠宝博物馆为纽带为交流平台,来推动国际著名的珠宝品牌和著名珠宝企业来罗湖发布新品,建立旗舰店。

环境提升工程

主要包括拓展优质产业空间、提升片区环境品质、改善片区综合交通及优化综合营商环境。尤其是建设数字政府,能够适应整个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方向。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胡国清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