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下社区民生微实事“用爱筑巢用心教育”亲子家庭教育项目

  • 来源:莲塘坳下社区    2020/12/02 11:38

    分享到:

为了提升社区青少年对中华古诗词的认识,并通过活动展现自己的诗词文化水平,以诗会友,同时促进社区青少年、亲子间的沟通和互动。于2020年11月28日下午,莲塘街道办、坳下社区党委、坳下社区工作站、坳下社区居委会,坳下社区党群服务中的北斗社工携手开展民生微实事“用爱筑巢用心教育”亲子家庭教育项目——“营和谐之家”亲子沟通阅读活动。

在社工老师的带领下,此次活动以“抓孩子”的游戏开场,通过互动游戏使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和紧密。接着社工老师提问“你最喜欢哪首古诗词”,了解孩子们对古诗词的理解程度,再通过课件由浅入深为亲子们解释古诗词的含义。之后,社工老师以白居易古诗《草》为例,为亲子们朗诵,并通过启发式提问逐字逐句引道孩子们理解古诗的意义,将孩子们带入古诗的意境中。经过了第一环节的诗词朗诵,到了大家期待的第二个环节--亲子诗词知识竞赛。分为战胜组和必胜组,活动以闯关的形式开展,亲子们厚积薄发,全部闯关成功进入第二轮角逐,现场掌声不断,为参赛者们喝彩欢呼。“谁与争锋”篇,在最后的比拼,诗词吟诵,联诗猜物,亲子们发散思维,积极思考,为夺冠冲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第三个环节诗歌朗诵比赛,在比赛中小朋友全身心投入,稚嫩的童声朗诵着《祖国妈妈》、《我的祖国》、《少年中国说》、《将进酒》、《千字文》等经典诗,时而如洪钟铿锵有力,时而如和风细雨轻柔绵长,时而如小桥流水拨动心弦,把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让我们从心底感悟了中华美文的神韵,感受到"美的享受,德的熏陶,智的启迪"。优美的诗文,精彩的诵读表演,奏响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经过角逐,分别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其中,黄紫瑶小朋友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抱得大奖归,其表示:“又拿到第一名,真是太开心啦”!本次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本次诵读比赛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孩子们学诗、诵诗的兴趣,用诗文感受的情感,让孩子们享受了读书的快乐,感悟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对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养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活动是坳下社区民生微实事“用爱筑巢用心教育”亲子家庭教育项目的最后一场,至此,为6场活动全部结束。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项目收获很大,提升了自已管教孩子的能力及技巧、促进亲子沟通互动,从而让孩子得到身心健康发展、家庭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希望这个项目往后多多开展!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