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国家级国际性水彩画双年展开展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11/27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6日,今年全国首个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水彩画种国际展览——“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深圳罗湖美术馆盛大开幕。本届展览是深圳今年迎来的又一次重磅展览,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地方文联、政府共同主办的持续性品牌活动。

“今年在全世界深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深圳市、罗湖区相关部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第二届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并保证展览如期举行,十分不易,可圈可点。”出席活动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表示,这是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用行动向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文化和中华文化自信。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深开幕。图为开幕现场。

面对疫情影响克服困难推动活动举办

14个国家与地区近2800件作品报名参展

据介绍,2018年,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罗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落地罗湖,当年共收到来自全球18个国家与地区艺术家提交的近3000件参赛作品。作为体现中国文化话语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广泛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品牌之一,“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取得圆满成功并引起强烈关注,并成功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对中国水彩发展历程和突出建设成就的阶段性总结以及向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文化和中华文化自信的代表性杰作,为进一步推动水彩事业发展、提升大众艺术鉴赏水平和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作出了贡献。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旅厅和市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罗湖区政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再次共同推动“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顺利开幕,再度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自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海内外水彩画家的踊跃参与,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导,组织了强大的评审团,包括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任陈坚,副主任、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宇,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晓林,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周刚等一批业内知名的水彩专家及艺术家均担任评委。

截至2020年5月10日,本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共收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与地区艺术家提交的近2800件作品。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坚持“国际性、学术性、创新性”原则,经5月29日初评,427件作品进入复评;经8月3日复评,共评选出198件作品入选本届双年展。

“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深开幕。图为开幕现场。

参展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质量上乘

打造含金量高有影响力的水彩画国际展览

“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落地深圳罗湖是有渊源的,在双年展举办之前我们就在这里做过多场水彩画的展览,都很成功。罗湖美术馆的设计很有现代感,水彩画本身也是有现代意识的绘画艺术,二者相得益彰,在这里举办非常合拍。在全国范围内,一提到水彩画展,很自然就想到罗湖美术馆。”曾参加过首届双年展的周刚表示,从展出作品来看,“第二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比之首届作品质量又提高了一个层次,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当代水彩画的蓬勃发展生机,立体地呈现出全球当代水彩的学术高度和创新力度。

首先是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据介绍,本次展览作品既有表现普通人日常生活场景的作品,也有突显重大事件的历史题材;既有对英雄人物如抗疫英雄、时代楷模的讴歌,也有对快递、外卖小哥等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写照;有对时代前行发展中城市与环境问题的思考,也有对当今桥梁建设、高铁建设所取得成就的描绘。“总的来说,当代水彩艺术家既关注生活描写,又关注宏大叙事。艺术家们很注重从生活中去发现感人的瞬间,用水彩语言来呈现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语言的变化,还有叙事关系的一些处理,在今年的作品中体现得非常鲜明。”周刚表示。

其次是视野开阔、思想深刻。现如今,艺术家们的创作已经不再局限于情景、景物的直观描绘,而是更多地参与到对问题的思考、对时代的讴歌以及对心灵的探寻上,对一些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件及典型人物都有着精彩的表达。水彩、粉画由此被推向一种更高的艺术境界,涌现出众多内容深刻、表现充分、恰当利用现代语言,真正发挥了水彩和粉画特点的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佳作。

再次是勇于创新、大胆探索。通过参展作品,可以看到新时代的艺术家们在不断挖掘新题材、探索新技法、融合多种形式,在表达角度和语言风格上都展现出了强烈的创新意识。“我们在评审的过程中已经惊喜地看到,艺术家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次展览,拿出了有代表性的作品。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由此也一届比一届含金量高,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国际名副其实有影响力的水彩画展览品牌。”评委之一、武汉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陈勇劲说。

将水彩画双年展品牌越擦越亮常办常新

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文化力量

“在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深圳的美术事业和美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美术馆群已成规模、美术人才不断涌现、美术佳作硕果累累、创作水准不断提升、美术产业独树一帜,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和非凡的活力。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的南方重镇。”陶勤表示,除了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深圳市与中国美协还合作举办了“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国际版画双年展”等等展览,均已成为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希望深圳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精神,在美术乃至整个文化事业方面先行先试、不断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此次展览,中外艺术家们注重强调个性表达与技法材料的当代拓展,立体地呈现出全球当代水彩的学术高度和创新力度,通过挖掘新题材、探索新技法、融合多种形式,在表达角度和语言风格上都展现出了强烈的创新意识。”梁宇表示,展览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坚定文化自信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罗湖美术馆的平台优势,突出水彩画艺术展览特色,探索以水彩画创展为核心成立水彩画艺术研究会,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水彩画艺术创作和交流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最具特色的美术馆。”

“罗湖有决心将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这个品牌越擦越亮、常办常新,为促进中外水彩艺术交流繁荣提供一个良好平台,为广大市民近距离欣赏高端文化艺术提供一个绝佳机会,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贡献文化力量。”罗湖区副区长宋强表示,作为此次展览承办单位之一的罗湖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拥有精彩的改革开放文化记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迈入新时代,罗湖区在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中也勇当尖兵,致力于打造“水彩强区”,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区天然优势与水彩艺术极具审美个性的画种风貌结合起来。这既是罗湖区长期俯身躬耕的丰硕成果,也是全面贯彻深圳文化强市战略的题中之义,更是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应有之举。

据悉,近年来罗湖区先后承办过第七届全国美展、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广东省第七届、第八届水彩·粉画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粉画展等一系列重要展览活动,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水彩强区”。接下来,罗湖还将举办“深圳国际摄影周”“深圳粤剧周”等重大品牌活动和系列文体惠民活动,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和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建设包罗万象、宜居宜业的理想家园增添一抹文化亮色。

陈礼曜水彩画作品《叠叠》100x25cm

陈嘉蓉水彩画作品  《与我有关的风景3》56x90cm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宋丽清 何维予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