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读诗|奉晓鹏:和水贝珠宝一起,成长在“黄金时代”

  •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要讯    2020/11/26 10:32

    分享到:


人物档案:

入行第三年,在全球珠宝行业最顶尖的赛事获奖

姓名:奉晓鹏

职业: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监事、故意工作室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

1990年出生的奉晓鹏,临近大学毕业时毅然转行从事珠宝设计,从河南南下深圳寻找就业机会。经过一年多的专业学习,2014年,首个参赛作品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2015年,在世界珠宝行业最顶尖的赛事获奖。2017年,成立独立工作室,秉承“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的设计,用现代的思维方式加以表达”的设计思路,致力于数字化珠宝首饰的设计研发。2020年,被评为“深圳设计四十周年珠宝设计师青年代表”。


奉晓鹏。受访者供图


地标情结:

希望用更多的7年,见证水贝珠宝发展的“黄金时代”

水贝的故事折射出改革开放的历程,这片土地也是奉晓鹏梦想生长的地方。“来深学艺之初,首站就是罗湖水贝,一呆便是7年。”看着水贝的楼宇慢慢变高,自己的工作室也在罗湖的产业扶持下开起来了,他期待未来用更多的7年,见证罗湖珠宝行业继续创新、实现产业更新,期待能和水贝一起,跑进发展的“黄金时代”。

 

读诗感悟:

让更多人听到水贝珠宝向前跑的脚步声

对水贝珠宝,奉晓鹏充满期待。近年来,水贝越来越注重珠宝品牌的塑造和设计师的培养,使得他有机会迎来珠宝设计事业的高光时刻。“收到为水贝读诗的消息后,有点紧张,更多的是兴奋。希望通过我们的声音,让更多人听到中国‘宝都’向前奔跑的脚步声。”


“设计师工作室开放合租,有意者联系。”2020年3月17日,发完这条朋友圈,奉晓鹏看了一眼工作室墙上写有“故意工作室”的菱形灯箱。受疫情影响,他的工作室订单骤减,但和2013年那个暑假在宿舍里决定放弃毕业设计不同,这次,他铁了心要在罗湖,将工作室开下去。

奉晓鹏的“故意工作室”。受访者供图

非珠宝设计科班出生的奉晓鹏,入行第2年就获得在法国巴黎展出作品的机会,次年又在全球珠宝行业顶尖赛事获奖,累累佳作和良好口碑都为他日后成立个人工作室打下基础。在他看来,能在水贝扎根发展至今是一种幸运。“近10年来,罗湖水贝越来越注重珠宝品牌的塑造和设计师的培养,我就是在这时入圈,从一个珠宝设计‘小白’逐渐成长为独立设计师。”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为推动罗湖水贝珠宝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更多可能,让更多国际同行感受深圳这座都市的时尚魅力。

格式化毕设电脑

南下深圳水贝跨界珠宝设计

2013年的暑假,对主修动漫设计的大四学生奉晓鹏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他清楚记得,整整两个月,自己每天都坐在宿舍的3台电脑前,一帧帧地调场景。有一天清早醒来,看到头发大把地往下掉,他开始慌了:“身体熬得住吗?”

另外,长期对着电脑的工作状态,让他较少关注来自生活的设计灵感,这与当初选择设计的初衷相悖。“不搞了!”想到这,他“咔擦”一下把电脑格式化,将大学攒的动漫设计素材全部删除,“断了后路,死心了”。

3年多的心血瞬间归零,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奉晓鹏坦言,当时自己心里也没底。在朋友的建议下,他翻阅了学校图书馆里所有与设计相关的书,期间被“珠宝设计”四字吸引。了解到深圳珠宝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早、体系也较为成熟后,凭着一腔热血,他买了一张绿皮火车票从河南来到深圳,蜗居在朋友的宿舍里,日常转悠于各大人才市场,寻找珠宝公司的实习机会。

奉晓鹏的珠宝设计作品。受访者供图

但是,现实远比理想“骨感”得多。由于很多珠宝公司要求专业对口,手攥动漫设计手稿的奉晓鹏想得到一份实习机会并非易事。屡屡碰壁之下,他曾一度徘徊在珠宝加工工厂外的招工布告栏前,但即便是跟工厂老板反复恳求“我当学徒,不要工资,可以吗”,仍然吃了不少闭门羹。

“当时感觉很失落,自己本身也是学设计出身,在校成绩也不错,为什么最后连个工厂打工的机会都捞不着?”心灰的他回到学校,开始在网上搜罗深圳珠宝设计师的联系方式,争取一个学艺机会。

几经波折,他成功联系上深圳珠宝设计师奉深,并向其发去一封长长的恳请信。了解到这位青年的心路历程和求职期待后,奉深被他的真诚打动,并将其引荐给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杜半。得知这个消息后,奉晓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觉得“希望来了”。

水贝珠宝大厦。孙成毅摄

珠宝设计“小白”入行第二年

作品走向国际

“一进工作室,老师就开始培养我对珠宝时尚的嗅觉,没有像科班出身的设计师那样学软件。”成功入行后,奉晓鹏每天的工作就是临摹珠宝设计图、研究珠宝高端产品的品牌体系。

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奉晓鹏就初步掌握了独立设计珠宝的能力,开始协助杜半做项目。“第一个项目设计了100款作品,其中60件被项目方买单,也因此获得人生第一笔奖金。”于他而言,这笔奖金有着特别的意义,“那种被肯定的感觉,太爽了”。

工作中的奉晓鹏。受访者供图

青年设计师要怎么闯出名堂?多数同行的答案都是:参赛。2014年,奉晓鹏尝试向“中法文化建交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投出人生第一个参赛作品《如马一样高昂》,结果意外入围并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次年,听闻HRD Antwerp国际钻石首饰设计大赛全球征集作品,他决定“试一试”,随即开始了白天忙工作室项目,深夜加班做参赛作品的日子。

“那段时间太忙了,直到大赛截稿那晚才交稿。”本以为入围没戏的奉晓鹏,在投稿后不久收到一封写满英文的跨洋邮件。“一开始不确定是什么,直到用百度把邮件里的单词逐个翻译出来,才知道自己入围了,当时兴奋得一晚上没睡觉。”此后不久,他再次收到一封获奖通知邮件,邀请他到比利时参加颁奖晚会。最终,他捧回一个大赛第四名的奖杯和一笔数千美元的奖金。

奉晓鹏在颁奖晚会上。受访者供图

从比利时回来后,奉晓鹏收到了来自罗湖区政府奖励的10万元,这对于毕业两年的他来说,是一笔巨款,创办独立工作室的念头也由此萌生。2017年,筹备就绪的“故意工作室”开张,在罗湖区政府产业扶持政策下,奉晓鹏搬到罗湖区黄金珠宝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新办公室,着手打造自主品牌的珠宝设计。

研发数字化珠宝首饰

独立设计品牌从罗湖出发

多次获奖,让奉晓鹏笃定一种新兴的潮流趋势是非常有生命力的,即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融入设计之中,再用现代的思维方式表达出来。他认为,中国传统美学的意向美具有一种高级感,随着国潮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越来越流行,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会越来越吃香。

“以我在比利时获奖的作品为例,当时大赛的主题是‘舌尖上的记忆’,这让我想起老家的辣椒,于是创造出作品《味觉记忆》,一排造型抽象的辣椒,传达的是代表家乡记忆的辣味,以此引起味觉上的共鸣。”他后来还用具有中国山水画意象的线条,设计了一个斗牛犬模样的珠宝作品。“当时就觉得作品肯定能获奖,这种自信是从内心产生的。”最终,这个作品入围TTF狗年生肖设计大赛三强。

左图:奉晓鹏HRD获奖作品《味觉记忆。右图:奉晓鹏入围TTF狗年生肖设计大赛三强作品《斗士》。受访者供图

此外,在奉晓鹏看来,在珠宝设计建模时,运用现代数控技术,通过变换输入的代码来不断调试设计图,就是用现代的思维方式表达传统美学的最好方法。于是,他不止一次在各类设计师分享会上演示这样一个画面:在输入代码启动程序后,一枚黄金戒指的纹路沿360°缓慢缠绕、延伸,直到变成设计师想要的造型,再按下暂停键,即可输出设计图。

“设计常见的状态是画图、做版,这比较费时,加上设计时常常会遇到‘不知道怎样的线条才是最好的状态’的瓶颈,数字化珠宝首饰就可以缓解这个尴尬。”他认为,随着3D打印和AI智能的广泛应用,数控技术在珠宝设计行业必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奉晓鹏工作室的珠宝设计作品。受访者供图

“终有一天,这里将遍地是黄金……”朗诵期间,念及这句时,奉晓鹏抬头看了眼高楼林立的水贝珠宝片区,记忆又被拉回到7年前那个夏天。

彼时,满怀憧憬的他来到罗湖水贝,从学徒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业内知名设计师。多年来,奉晓鹏清晰地感知到,1981年诞生了深圳首家珠宝生产企业的水贝,在近40年来,既传承传统,也持续鼓励技术革新,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独立设计师到此发展。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未来,肯定会有更多国内独立珠宝设计品牌从罗湖出发,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他坚信,文化自信和持续向前的创新力量,是水贝跑进“黄金时代”的动力。

水贝国际珠宝交易广场。黄浩浩摄


地标名片: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珠宝看水贝”罗湖水贝,是全国最大的珠宝黄金批发市场,其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历程,可以说是一部活脱脱的改革开放史:1981年,首家珠宝生产企业在水贝诞生;此后,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链条逐渐形成,水贝―布心片区成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水贝还积极拥抱直播经济,打造全国第一个珠宝类抖音直播基地,越来越多黄金珠宝商家通过直播带货创收。


文:陈杏花

图:部分图片选自深圳市罗湖摄影学会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