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维度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罗湖样板”

  • 来源:壹深圳    2020/11/24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讯:2020年是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罗湖区紧跟部署,科学筛选清水河、渔邨和黄贝岭3个试点社区,从体系构建、制度完善、行业定制、社区推广四个维度开展“无废城市”社区建设试点先行示范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已完成无废城市对标建设,率先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罗湖模式”。

一方面以代表性的餐饮、社康、汽修社会生活单元为试点行业,广泛发动试点社区内59家行业企业单位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培育出了一批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高效管理标杆企业;一方面在试点社区普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理念,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打造“无废城市”细胞工程,形成三个“无废城市”建设精品社区。

       设置标杆,科学构建评价体系

       在深圳实现固废“减量化产生、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布局下,罗湖区将“无废城市”社区试点建设重点确定为“源头减量、高效管理”,推动解决辖区社康中心医疗废物、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汽修企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过程中的问题,建立科学合理、涵盖全面、突出重点、便于考核的行业固体废物管理指标体系。

罗湖区邀请相关行业代表企业、行业专家、固体废物处理方向专家及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研讨,探索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到末端处置的全链条管理及落实措施,提供可行性意见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深圳市罗湖区社康医疗行业、餐饮行业、汽修行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高效管理指标体系》,对企业的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提出新要求。

       制度先行,多部门联合推动落实创建工作

为推动罗湖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会同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黄贝街道办、南湖街道办、清水河街道办及试点社区工作站成立项目专题工作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各单位责任,建立专人负责、每周会商、分类分批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选取的三个试点社区内的行业企业,对标《指标体系》要求,组织召开培训会、组建微信群、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指导创建工作,打造罗湖样板。

培训会上,罗湖区邀请深圳市城市设计规划院的专家向企业宣贯无废城市理念,解读创建指标要求,并全面动员企业参与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提高企业对“无废城市”创建的认识,为建设示范标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微信群里,通过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填报问卷等方式进行线上的指导及标杆创建进度监督工作;座谈会中,结合现场情况与行业企业进行沟通,分享第一批标杆企业的创建经验,指导企业规范操作,完善制度及档案建设,对企业的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做明确要求,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推进创建工作。

       量体裁衣,分行业实行定制化管理

标杆企业创建过程中,充分把握三个行业固体废物管理关键点,形成各具侧重的固废管理新模式。

社康医疗行业侧重于“无害化”管理,严格把控医疗机构内医疗垃圾的产生-收集-暂存的过程监管,加强对设置独立专用贮存场所的要求,合理划分洁污区和收运路线,降低由医疗垃圾可能引发的环境风险,确保医疗垃圾能全部交由有处理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餐饮行业侧重于“减量化”管理,餐饮企业在消费过程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提高前端减量化要求,减少企业餐厨垃圾产生量,降低餐厨垃圾含水率和含油率,缓解末端处置单位的处理压力,实现试点社区内餐厨垃圾的应收尽收。

汽修行业侧重于“资源化”管理,汽修行业产生多种危险废物,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废机油,强化对贮存场所和贮存容器的要求,避免“跑、冒、滴、漏”现象,确保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由相关单位对废机油进行再生利用。同时企业优化采购计划,减少小包装废弃塑料油桶的产生;加强一般工业固废管理,促进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

9月,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及专家组成联合评审组对参与试点建设的59家试点企业进行了评估验收,评审组对照《指标体系》,从固体废物存放情况、人员现场操作、档案建立、管理模式、宣传方式多维度进行评估打分,共计40余家试点企业达到创建标准,形成示范标杆企业。

示范标杆企业把“无废理念”贯穿到日常经营管理中,员工的固体废物分类意识均有明显的提升。同时,全市第一个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信息化建设的汽修企业在清水河建成;渔邨社区将餐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至整个片区的餐饮企业;2018年高标准建成的“医养护康一体化”黄贝岭社康中心,也借着“无废城市”社区试点,更加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大部分企业由原有较为粗放的操作方式变得更加精细,固体废物存放区的设置也更加合理。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形成固体废物及原材料台账,落实管理保障,并通过海报、公告牌、视频等宣传和信息公开手段,在经营场所营造“无废城市”创建氛围。

       社区推广,三个社区“先行示范”打造样板

在开展行业示范的过程中,三个社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发动全社区广泛参与“无废城市”创建,使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创建“无废城市”,助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

渔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村。社区不仅夯实了物质基础,更是结合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的要求,在生态文明层面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市第一个完成“垃圾分类先行示范村”和“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建设。

黄贝岭社区通过城中村改造,加强社区人居环境建设,促进社区绿化环卫、垃圾分类、雨污分流、设施维护等工作有序推进;建立“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保障民生同时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将智慧监管有机融入环卫设施。

清水河社区形成了汽修行业聚集区,强化汽修行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今年重点开展罗湖区汽修专项检查,指导产废企业归档危废管理资料清单、规范危废贮存场所,并解答平台申报、管理计划备案等问题,切实提高社区服务企业水平。

为了让“无废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试点社区还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培育绿色文化,在居民中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例如以“六五”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多场“无废城市”专题宣传,向活动现场市民宣传“无废城市”理念,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及海报数百份;深圳市首个垃圾减量日,罗湖区正式推出“垃圾分类智慧溯源”的管理模式,14个会场同步开展“以物换物”、“环保集市”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垃圾减量活动,积极为垃圾减量打call:在渔民村文化广场,全市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由此发车,LED屏幕播放着垃圾分类减量宣传视频,供社区居民观看学习;清水河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活动现场,100位“摊主”携带家中的闲置物品供市民现场“淘宝”,充分发挥闲置物品的循环利用价值,在物品的流转中宣传垃圾减量的理念,助力辖区前端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壹深圳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