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中学:一举斩获两项国际赛事大奖 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全新名片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1/24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名单出炉。其中,深圳翠园中学两个科技创新项目《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以实力上的绝对碾压双双斩获萌芽赛道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等同于金奖)。值得一提的是,翠园中学也成为了本次大赛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获奖项目的高中。众所周知,本次赛事规模大、参与人数多、专业水平高……可以说,翠园中学在比赛中囊获的大奖“含金量”十足。据悉,赛事是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单位主办的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


邓禹


马俊楷

创客理念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学校打造培育科创人才摇篮


本次大赛首次设立萌芽赛道,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通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60个项目进入到全国总决赛参加现场展评,通过项目讲解、实物展示、专家问辩和公众投票,最终决出20个“创新潜力奖”和1个“最具人气奖”。

据了解,深圳翠园中学两个项目均获得“创新潜力奖”,分别是邓禹同学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和马俊楷同学的《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其中,《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致力于让医院里不再有被食物烫伤的病人,该项目专利已经授权给深圳某企业进行联合开发,预计功能样机年底会正式面世;另外,《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项目,则通过人工智能结合无人机技术,创造性地研究了飞行救生圈项目,并实际测试取得成功。

“从来没有想过,在高中学习生涯阶段,能让自己的兴趣爱好走得那么远。”马俊楷从初中开始就热衷于钻研航模和无人机,高中进入翠园中学后,梦想真正开始萌芽生长。马俊楷说,翠园真正激发了自己的兴趣。自己在高中加入了喜欢的航模社,学校和老师为爱好科创的同学提供了梦想的土壤。“2018年末,我提出智能救生圈的初步设想时,经过同伴的合作,学校老师的指导激励,2019年9月终于完成了初步具备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

事实上,邓禹和马俊楷并不只是学校仅有的两个科创尖子生。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始终坚持大创客理念,学校成立科技创客联盟,打造培育科创人才的摇篮。当前,该联盟为学生开设了《Arduino选修课程》《天文观测与摄影》等十几门科创校本课程,学校目前拥有编程社、造物社、3D打印社、航模社等学生团体。“奖杯拿到手软”是翠园的常态,近三年,翠园在科创赛事上获得省级以上的奖项就有14项。


强劲科技教师团队系统指导

硬件配套设施齐全助力科研


翠园中学作为深圳老牌名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教育底蕴,因而在重视学科教育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发掘学生更多的“闪光点”,致力于让每个学生得到更全面、更个性化的发展。翠园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不仅为学生开设丰富的社团活动,还通过不少课外实践活动引发学生创作灵感。

邓禹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最初创作灵感也和参加学校的社会实践有关。据邓禹回忆,学校在组织学生前往敬老院探望老人时,自己萌发出想法——如果餐具能够代替感官帮助判断食物温度,人们在喂养宝宝或老人时,就能防止被食物烫伤。事实上,翠园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前往大型企业参与社会实践,在无形之中,也在不少学生心中播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

除此之外,翠园中学还打造了一支学术型、专家型、创新型的科技教育创新团队。据了解,学校为了让爱好科技创新的学生获得更系统化的指导,特地组织了张杰、杨志军、黄永雄、凌永周等理论经验丰富、科技竞赛成果丰硕的老师,为学生提供多个方面的研究指导。其中,邓禹的指导老师张杰表示,邓禹从作品初步构思到完成产品升级,少不了自己的那份坚持和周围同学老师的帮助。“我们作为指导老师,首先就是给孩子鼓励,其次就是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分析课题,以及进行理论上的帮助指导。”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硬件条件和研究环境,学校还新建了硬件配套设施齐全的实践室。同时,学校还配套了科技创新研究的专项资金,用于协助购买研究过程中需要的专业软硬件、工具等,极大地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提高了研究效率,也促进了更多创意的实体化落地。


创新构建特色育人模式

校企合作提升实践能力


“学生走出去、专家走进来”校企合作路线,是翠园中学的特色育人模式。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社会上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学校聘请科技教育专家每周固定时间为学生的项目提供详细的教导和打磨,按照“产品化”的研究理念来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究。

深圳市海大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奇接受访问时表示,学校老师擅长理论性研究,这时候如果有校外专业团队进行技术性的指导,就可以让学生更快上手发挥自己的创意。“校企合作期间,学生不仅产生了大量有社会价值的科技创新作品,同学们也表示在研究过程中,自身的思维方式、眼界、实践、路演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另外,刘奇提到,翠园参与科技创新研究学习的学生,都有非常突出的个人能力,学校通过跟企业的合作,将会有资深研究人员对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梳理和引导,让学生的研究更高效。


丰富参赛经验助力作品夺冠

翠园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翠园格外鼓励学生参与更多专业性的赛事,希望能得到更全面的提升。以邓禹团队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为例,该项目2018年便以最年轻参赛选手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的比赛,并成功地进入了路演答辩阶段。邓禹表示,学校组织参加赛事,能够听到专业人士对于项目的点评,促进团队对项目更好地改进,同时对于个人的经验累积和日常学习也有帮助。“赛场准备演讲和答辩,没想到还提高了我的语文水平。”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翠园中学能够成为全国唯一“双金奖”高中,这和学校坚持做“有深圳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是分不开的。一直以来,校长韩冬青秉承“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全面发展的科技型、创新型人才,以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科技教育方式,提升科技素养,培养创新人才,切实强化翠园的科技教育特色。

在前段时间的罗湖双周发布会上,韩冬青也提到,“教育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学生的全面发展。高质量的发展也一定要重视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在他看来,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人的发展,翠园致力于为孩子实现出彩的人生搭建平台。

在科创方面,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教育的软硬件投入,并注重“创新”和“创业”的结合,尝试把科技创新和职业生涯体验结合,创新性地在高中阶段展开“创新创业”校本课程体系开发,引入高等教育阶段“创业学院”的组织架构,打造深圳科技创新教育的新名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何思敏 马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