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易丝·格丽克为什么能获诺奖?“对白·流年”讲坛活动在罗湖举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11/23 10: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2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体育局主办,罗湖区图书馆承办、渔邨社区党委协办的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罗湖区“对白•流年”都市讲坛第三季,在罗湖区图书馆渔邨社区悠•图书馆举办,并且迎来了著名诗人、翻译家柳向阳先生。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8日,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露易丝·格丽其人是谁?她为什么能够获得诺奖?

在本次讲坛中,露易丝·格丽克作品中文版译者柳向阳先生和高级编辑、海洋文化学者梁二平先生以及到场的作家、诗人代表展开了一场丰富深入的文学对谈。

柳向阳分享了他与格丽克的渊源,认为早慧和不凡的经历让格丽克的诗歌有了一种超人的感受力。在阅读和翻译过程中,格丽克让身为晚辈的译者也获得了很多人生感悟。

对于中国读者来说,露易丝·格丽克并不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在美国,她是当今诗坛耀眼群星中夺目的一颗,也是狄金森、摩尔、毕肖普之后,当下最杰出的美国女诗人。“因为她毋庸置疑的诗意之声,以朴素之美让个体性的生存具有普世意义。”是诺贝尔文学奖给她的获奖理由。

柳向阳说,在接触格丽克作品的过程中,最深切的感受是她的诗歌写作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也有许多让人颇费思量的地方。格丽克是一位值得多角度阅读的诗人,包括她很少被提及的诗随笔,也是理解她的诗歌的一把钥匙。

柳向阳认为,与美国其他诗人相比,格丽克最大的特点是对古希腊文化的重视。同时,格丽克突破了男性划定的表达范式,发出属于女性自我的声音,在精准、细腻、陌生化的诗歌写作中,她写出女性丰富的生命体验,并试图将现代诗歌与古典神学相结合,从而使诗歌的主旨更加深邃宽广。

朗诵嘉宾刘晶也表示,在诵读格丽克的诗歌时,深切地感受到了其中的“肃穆之美”和“自我治愈的力量”。

在讲坛结束的时候,一位正在做认真笔记的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是文学体裁的讲坛,我希望真正能体验到诗人的文学素养和趣味。能够像学生时代一样去好好的体会诗人的感受,现在我成为了一名母亲,也想回家和我的孩子分享一下,这一次讲坛也让我受益匪浅。”市民彭小姐说道。

“对白”是精神和心灵交流的言语行动,而罗图都市讲坛将对白的完整定义扩展至“对彼此说”、“对自己说”、“对读者说”三个维度的立体交流方式。短短一个半小时,在读者与作家们零距离的交流中,在聆听到作家们思维碰撞灵感肆意的酣畅对谈中落下帷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张蕾 编辑 刘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