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京基100等深圳地标为他们点亮!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1/23 09:5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20日的深圳夜空是蓝色的,“2020世界儿童日”、“40年再出发点亮儿童未来”、“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等字样呈现在地标建筑上,蓝色的灯光闪耀夜空,把鹏城的夜晚点缀得格外美丽。

世界儿童日是联合国为纪念1989年11月20日通过《儿童权利公约》而设立的日子。深圳市自2017年以来,分别以“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与改革开放同行,点亮儿童未来”“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为主题,每年在11月20日的世界儿童日点亮深圳市主要地标建筑,向世界发出深圳市关爱儿童、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承诺。

2020年深圳市“世界儿童日”亮灯活动选择在“改革先行区”——罗湖举办,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点亮罗湖区的主要地标建筑,再次向世界承诺深圳尊重儿童权利、倡导儿童优先、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决心和信心,向全社会传递尊重儿童、关爱儿童的声音。

“期待一个没有暴力、残障包容、为每个青少年赋能的未来”

你对未来的想象是什么样的?在宣传短片《重绘明日梦想》中,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一个绿⾊可持续的未来,没有暴力、充满善意的未来,残障包容、为每个青少年赋能的未来……

当晚,中国深圳2020年世界儿童日纪念日活动罗湖举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私营部门合作处处长艾德芙,广东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刘兰妮,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谢博淳,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吴以环,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市妇联一级调研员、市妇儿工委委员杨华,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周益川,区政府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宋强等领导嘉宾出席。

“我生在罗湖,长在深圳,我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她生机盎然,海纳百川。”在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马若溪的眼中,深圳是一座处处体现儿童友好细节的城市。每天上学,老师都会在校门口笑盈盈的迎接学生;一放学,社区“四点半”学校的义工叔叔、阿姨又赶来为同学们辅导作业。课余的时候,可以到明亮、温馨的社区图书馆享受惬意的阅读时光,或者到绿道、公园,跟着导赏员学习各种有趣的植物知识。

晚上8点,在湾区枢纽万象罗湖,20名罗湖区儿童代表和来自香港15所中小学校的20名深港跨境学童代表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之光点亮了京基100、平安银行大厦、地王大厦、国贸大厦、东门步行街、罗湖口岸、莲塘口岸等多个深圳地标建筑。

看着被点亮的蓝光,马若溪许下两个心愿,“第一,愿我们的深圳越来越美,第二,愿我能够拥有一支哈利波特的魔杖,让我飞上星空,用它去点亮深圳的未来”。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样本”初步形成

“40年再出发,我们相聚罗湖,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点亮罗湖区的主要地标建筑,再次向世界承诺深圳尊重儿童权利、倡导儿童优先、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决心和信心,向全社会传递尊重儿童、关爱儿童的声音。”深圳市妇联主席、一级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在致辞中说道。

2015年,深圳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倡导“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经过五年的实践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样本”初步形成。

目前,全市已授牌各类儿童友好基地111个;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845间,市级示范点84间;建立妇女儿童之家713个;建成各类公园超千座并逐步增加完善儿童活动空间和自然教育等设施场所;各级各类儿童友好试点295个。

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上级妇儿工委以及联合国儿基会的充分肯定。今年10月,《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实践与探索》作为3个城市案例之一,受邀参加国家发改委“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交流发言。深圳市倡导的儿童优先发展战略也成为国家相关部委编制“十四五”纲要规划和儿童发展相关纲要规划的新视角、新内容。去年6月,“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从全国330个申报项目、22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

“近几年来,罗湖区积极探索高密度城区儿童友好建设道路。通过城市更新、城区改造,改善儿童友好型空间环境,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用心倾听孩子们和家长的意愿和建议。”罗湖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周益川表示,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在全市率先制定《罗湖区棚改区儿童友好型社区导则》,将儿童友好理念引入“二线插花地”等棚改项目,探索将棚户改造区建设成为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选定田贝、深中、鹏兴等3座距离学校、幼儿园、公园等较近、儿童出行度高的天桥,创新建设“儿童友好示范天桥”。出台《深圳市罗湖区被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实施方案》,推动成立全省首家将遭受伤害、虐待的非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也纳入保护范围的被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为被侵害未成年人提供身体检查、侦查询问、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