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妈妈融爱家庭 走出家门“趣”玩!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1/20 14: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孩子今天认识更多朋友了”“走出家门,在趣味运动中做身体康复训练,挺好”……说起比赛中的趣事,不少脑瘫儿童家庭家长显得尤为开心。为让特殊儿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11月14日下午,“罗湖区智慧妈妈融爱家庭亲子趣味运动会”在罗湖区休闲体育公园举办,吸引辖区50个脑瘫家庭共150名儿童及家长报名参加。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深圳市罗湖区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深圳罗湖区融爱妈妈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罗湖中财投资发展公司承办,是罗湖在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和无障碍城市的过程中,为融爱家庭带去的一份实质性关爱。活动从关爱特殊儿童的视角出发,重点关注疫情期间罗湖区脑瘫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群体情感关系联结、生命安全意识等方面问题,鼓励孩子们用行动参与到全民运动中,并呼吁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儿童友好型城市和无障碍城市的建设中。罗湖区政协主席吴裕中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融爱儿童及家长们鼓励加油。

这是罗湖开展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过程中,关注特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掠影。近年来,罗湖致力于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切实提升辖区儿童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打造罗湖特色儿童友好城区典范。其中,在特殊群体“服务友好”方面,扶持一批社会力量打造无差别服务,并聚焦特殊儿童需求,实施关爱服务。对此,罗湖区妇联主席黄毓琼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创新做好儿童友好的各类服务,努力让辖区每一位特殊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让脑瘫儿童走出家门

在“趣玩”中做康复训练

“通过微信群知道罗湖要举办专属脑瘫孩子的趣味运动会后,我当时问了儿子报不报名,他一口就答应了。”在罗湖生活了十余年的吴妈妈,当天早早带着患有脑瘫的大儿子李李(化名)参赛。对于她来说,这一天是轻松的,可以暂时不用“半天做康复半天学习”,让孩子在户外运动会中进行康复训练。而聊到活动感受,李李笑着说:“第一次出来玩,开心!”

当天,现场支起了几个摊位,各类趣味小集市“开张”。家长忙着带着孩子们穿梭在不同的摊位,逐个通关记忆力大考验、双龙戏珠、小蚂蚁找食物、拧瓶盖等游戏,每完成一个游戏,便可得到一个印章。如果将收集到的印章带到兑奖区域,不仅可以领取一个奖杯,还能拿到一次套圈活动挑战机会,赢得奶粉、保温杯等奖品。玩累了,孩子们还可以到休息区,用宫扇和水彩画具自由创作。

“计时开始!”15时许,随着一声指令落下,“呼啦圈传递”竞技启动。孩子与家长手牵手,使得呼啦圈穿过身体,传递给下一个人,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五个呼啦圈来回传递一次。此外,孩子们还参与了划船过河、接力赛跑、二人三足等多个比赛项目。经过2个多小时的趣味比赛,共产生7项冠军、14项亚军、21项季军,其他参赛未获奖孩子则得到“运动小先锋”荣誉奖状。

丰富的活动设置,让不少到场参加比赛的孩子显得较为兴奋。除了和家长一起排队参加各项活动,还在足球场上嬉闹奔跑,享受专属的欢乐时光。患有听力和智力障碍的晴晴(化名)是现场的“舞蹈担当”,在等待比赛间隙,她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起随着音乐舞起来。“今天孩子可开心了,平时很少能参加这么大型的运动会,认识这么多朋友。”晴晴妈妈罗女士表示,参加运动会也有助于帮助孩子进行身体康复训练,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活动。

社会参与“无障碍”

无差别服务传递儿童友好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不仅鼓励融爱家庭参与体育运动活动、为融爱家庭送去关爱,还呼吁更多市民和社会团体关注脑瘫儿童的身心健康,并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现场,罗湖区妇联、罗湖区残联、罗湖中财投资发展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向深圳市心益通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深圳市德汇爱爱心促进会、深圳市侨云电子有限公司三家支持单位颁发感谢状。

“要让身体有障碍的孩子融入社会,需要整个社会的协助和支持。”深圳市心益通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苏健华认为,举办运动会是促进脑瘫儿童与社会互相融合的较为适宜的方式。在运动中,孩子可以通过肢体、言语互动同步进行多方位康复训练,也可以在竞技中培养他们通过自主努力争取所想的能力。“近7年来,我也联合辖区多个社会组织,在社区举行小型融爱家庭运动会,让健全孩子和脑瘫儿童在一对一互动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目前,社会上已有越来越多爱心人士了解并帮助融爱家庭。”黄毓琼举例介绍,在区政协设立的全国首个“政协委员公益慈善基金”中,就包含有关注特殊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工作的公益项目。未来,区妇联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呼吁更多社会力量走进融爱家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据了解,在聚焦特殊群体,打造无差别服务上,罗湖区妇联注重扶持社会力量,为特殊群体提供品质服务。依托“罗湖区懿贝斯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全区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资源链接、项目交流等服务,手把手培育支持17个妇女儿童公益组织,加大儿童服务力度。

具体来说,鼓励罗湖区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通过系统化的非洲鼓教学,开发脑瘫患儿潜能,促进脑瘫患儿自我发展关爱脑瘫儿童;支持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通过专业家长言语康复技巧培训、亲子互动活动、特困家庭康复救助等,为听障儿童家庭排忧解难;此外,还开展“益心童行”关爱行动,举办身心关爱讲座、益智培训项目、亲子社会实践等活动,提升有特殊需求儿童的综合素质。

大数据关注个性需求

定制服务让更多特殊儿童受益

“参加运动会固然好,但这是重度脑瘫患儿比较难享受到的‘福利’。”罗湖区融爱脑瘫家庭关爱协会会长、罗湖区融爱妈妈妇联主席袁艳玲说道,由于重度脑瘫患儿行动不便,若要帮助这部分孩子加入一起玩,需要提供志愿者服务到家、全程陪伴等定制服务,或结合他们的需求定制活动。

在搭建公共平台鼓励特殊儿童融入社会的同时,如何让每一场为他们组织的活动,切实符合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有着不同身体条件的孩子都能参与?袁艳玲认为,以大数据统计的方式,对特殊儿童进行需求分析是一个切入口。

她建议,把全区各类特殊儿童的具体情况收集起来并纳入数据库,通过志愿者和专家的研究,将孩子们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分类建档,结合康复训练要求、家庭具体情况、孩子性格特点设计等条件,设计他们真正想要的、可以参与的社会融合项目。

“看似简单的数据分析,背后凝结的,是大量的社区走访、个案跟进、分析动态更新工作。”她补充道,同一类特殊儿童的障碍情况不一样,而有着同一种障碍症状的特殊儿童在不同时期、不同生活环境下,表现出的兴趣需求也会不一样。这意味着,要做好特殊儿童的数据收集和需求分析,除了要呼吁更多社会爱心力量加入,还得建立持续跟进机制,确保数据库处于动态更新状态。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