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罗湖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渔邨样本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1/19 09: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罗湖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浓缩了深圳经济特区发展传奇的渔邨社区,此次再度"先行示范",罗湖区文明办结合渔邨社区先行示范社区建设契机,将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社区,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供先行示范经验。

从9月1日截至目前,渔邨社区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7场。

77场活动涵盖敬老护幼方方面面

10月20日 -10月27日,渔邨社区接连举办了数场中医知识科普讲座。讲座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发放艾条、口罩等物品,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讲座深入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将中医药带进生活。通过讲座,社区居民学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萎缩、老年痴呆、"三高"等,讲师还现场教授小儿推拿手法,让居民学习到生活中的中医药小知识,提高了防病意识。

11月12日下午,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毛毛虫老师和糖糖老师和在场小朋友一起讨论如何面对校园欺凌。

首先,两位老师利用短片《失物招领》和绘本《胆小鬼威利》让小朋友分清什么是校园欺凌,同时让小朋友分享了遇到欺凌是什么样的感觉,逐渐建立起对被欺凌者对同理心。然后,老师还向小朋友普及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告诉大家面对欺凌时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像这样的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渔邨社区举办了很多次,从家庭、校园、社区、网络多个角度切入,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暖心的是,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渔邨社区还举办了2020年长者生日会,社区里的寿星们齐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干货满满的四场讲座展现渔邨文明典范魅力

10月24日,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在南湖街道渔邨社区的悠 ·图书馆内启幕,作为重磅开幕,本场活动邀请到了人民大学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博士为现场70多位居民讲授了《发现中华文化之美:优良家风的传承》主题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韩望喜博士引经据典又深入浅出地将家风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巨大影响力娓娓道来。

在场观众从多个维度感受到了优良家风文化的温度,深切认识到了优良家风文化的魅力与传承家风文化的使命感。

10月末,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大讲堂邀请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著名词作家蒋开儒,他以"中国梦 ·我的梦"为主题,讲述他的深圳故事。

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蒋开儒向现场听众分享了他80多年的人生感悟、创作心得以及多年来与深圳的故事。他在演讲中引用广为传唱的歌词,激励大家要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要做中国梦的追梦人,更要做中国梦的圆梦人。

11月8日,在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悠 •图书馆内,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箱庭疗法全国认证咨询师、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妇工委委员赵崇宇为现场的家长、学生们带来《高效能的亲子沟通》。

赵崇宇从亲子关系的四原则、去除不良核心信念、发展良好核心信念、重视心理发展关键期、构建高效能亲子关系、做智慧型父母六个方面,给聆听者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11月14日,罗湖区第四期新时代文明时间大讲堂活动邀请到深圳市桂园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好作文》杂志特邀编委陈冬平开讲。

他以《家长如何辅导孩子阅读和写作》为主题,给现场80余名家长与孩子进行了精彩讲座分享。陈冬平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小学阅读与写作教学、文学教育的实践、研究和推广,致力于打通小学、初中、高中读写通道,主张读思写结合,以读促写,读写一体化,贴近生活写作。

接下来的每周,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会定期开展,为罗湖辖区内的居民朋友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盛宴。

"8+N""六享计划"绘就渔邨文明实践"施工图"

据了解,渔邨社区为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空间为主要阵地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空间形态、功能、氛围及其中的活动、符号,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内容。

其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社区 "8+N" 文明实践活动,"8" 即理论宣讲、文体服务、关爱未成年人、医疗健康、科普教育、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帮困助弱等 8 大项社区常规服务,"N" 即发动党员干部、楼栋长、社工、律师、医生、 学生等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的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

        探索开展 " 渔邨之光 " 教育共享计划、" 渔邨声韵 " 文艺悠享计划、" 渔邨溢彩 " 生活乐享计划、" 渔邨大爱 " 志愿畅享计划、" 渔邨港湾 " 健康安享计划、" 渔邨之星 " 未成年人专享计划等文明实践 " 六享计划 ",其中包含渔邨文明讲堂、经典诵读、" 匠心手作坊 "、" 蓝鲸 " 儿童议事会、" 安心 " 心理咨询、" 渔说 " 志愿向导、" 对白 · 流年 " 都市讲坛、" 渔韵 " 粤剧团等 22 个子品牌活动,常态化向社区群众提供思想教育、素质教育、卫生健康、 文体娱乐、未成年人保护等文明实践服务。

        此外,渔邨社区还将开展 " 新时代文明之星 " 等系列评选活动,展现文明典范魅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见习记者 李娴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