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21家企业亮相高交会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1/16 09: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昨日在深圳落幕,21家罗湖区高新技术企业纷纷亮相,炫酷的高科技产品展现新时代罗湖区科技水平与创新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兴起,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日益成为罗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不竭动力。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牢基础的关键之年,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罗湖区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大力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正带动着辖区各类核心创新指标全面提升。

红岗一期规划效果图。

亮相

罗湖区21家企业齐登场科技创新点亮未来之光

回顾高交会会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新”,罗湖区新展馆、新产品、新技术的集中展示体现了整体产业间的创新态势。

在本届展会上,罗湖展团以“改善科技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亮相,展馆整体风格大方美观,现场使用了多屏互动、3D全息影像、展位加宽等多种“黑科技”设计,既体现了罗湖展区的科技特色,又加强了现场观众的互动感。

创新技术运用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在罗湖区展馆,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展示了该公司的智慧水务系统。其无人机能实现一分钟内起飞,速度0.5公里/分钟,方圆两公里的水环境尽在掌握之中,搭配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基站加智能自航巡飞系统的智慧监管平台,使得无人机成为全自动作业、管控河流长清的好帮手,也成为水务工作人员的“千里眼”。“无人机基站由无人机及升降平台组成,可实现无人机精准降落,自动换电,自动处理。”该公司技术部经理、研发中心主任杨凡介绍,这彻底解放了无人机操作员,形成三类精准导航技术。目前该系统在深圳市观澜河首次运用中,已在该公司的多个流域项目中推广。

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携多肽创新产品、归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亮相本次高交会。公司总部扎根罗湖区几十年来,在多肽创新领域深耕发展,率先在国内建立多肽产品及蛋白质药物缓释制剂研发技术平台,投资控股了深圳市健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广东省合成肽创新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近百项发明专利和产品设计专利,在一类新药研发方面屡次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奥拓电子公司的CV智能一体机、巨鼎医疗的全球首创“便携式病房”等众多各行业科技成果也都在高交会上先后亮相,他们不仅为罗湖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经济体系带来了新趋势、新技术、新产品,也为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提供了更坚实的后盾。

高交会罗湖展区以“改善科技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为主题。

发展

罗湖区创新驱动“加速跑”打造未来科技新经济

高交会这场科技盛宴的背后,正是罗湖区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体现。

在人气最为火爆的人工智能展示区中,可以看到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突破已渗入政务系统、智能交通等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之中。“我们的最新产品智能交通专用设备——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绿通车辆透视成像自动检测系统等都已迈入生活消费领域,还可提供车道控制机、自动栏杆机、车牌识别器等普及应用。”金晟安智能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展区的另一侧,易普森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物流机器人也在展会中大放异彩,能够实现医院内物资全自动化配送。该公司董事长李小军认为,医疗自动化、医疗智能化的发展,是公共卫生体系信息化、自动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链条。“一直以来,我们希望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医院智慧化建设赋能,通过医疗服务机器人,将医护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为患者提供更及时高效的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提高医院日常运营化效率。”

致力于研究室内地图及相关产品的创互科技在现场展示了4K互动式触摸屏导航系统。据介绍,该系统以简单直观的方式显示复杂的方向信息,突破传统单一的标识系统,分担服务台用户咨询的压力。中航华东光电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军用测试无人机,具有自主起飞、定位降落、稳定悬停、飞行稳定性强、抗风能力强等特点,充分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产品和人才优势。

回顾过去五年,罗湖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产业布局规划上依托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紧紧围绕“一主两区三带”,快速拓展创新空间,着力于大项目驱动与精准招商两个重点方向,积极开展各项企业帮扶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各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

先行

“十四五”强化产业战略规划罗湖区科技创新再出发

近日,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罗湖区高新科技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认为,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近年来,罗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幅近40%,2020年达400家,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都取得一定成就。但满足于当下的成果是远远不够的,石兴中表示,在未来“十四五”科技创新的规划编制中,罗湖区将始终以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为中心,坚持规划先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高地,并形成智慧医疗、5G智能等特色创新产业布局,围绕产业、空间、科技创新、政策举措等进行分类归纳,致力于搭建思维框架、形成科学合理规划。

同时,为城区赋能也是科技创新局的主要工作之一。截至今年8月,罗湖区已全力推动了3235个5G基站建设,并深入规划5G在智慧城市、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如创新支持发展了深圳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打造了城市管理的综合协调与统一监管体系。同时以政务大数据等解决方案为服务手段,打造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服务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技术也在生命健康领域大显身手,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除了物流机器人,易普森公司还提供了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智能导医机器人等,以AI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全面升级。

接下来,在“十四五”即将壮阔启航之际,罗湖区也将继续走在前列、勇当先锋,在建设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展现罗湖区担当与作为,率先布局科技创新载体,以更高起点和更高要求构建“一主两区三带”重大发展格局,实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的先行示范。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