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第三届大创客节璀璨启幕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11/16 09: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15日,2020罗湖区中小学第三届大创客节在翠园初中怡景校区开幕,约5000名师生和家长参加开幕式。

2018年,罗湖区把中小学科技信息节、中小学学生创客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三项活动梳理合并,创新举办了第一届罗湖中小学大创客节,成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创新热情的平台和品牌,到今年已是第三届。本届大创客节由罗湖区教育局、区科创局、区科协、团区委联合主办,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活动以“智慧、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提升师生科技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培养并选拔跨学科创新型人才。

本届大创客节由罗湖区中小学第十八届科技信息节、第六届学生创客节和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三个传统比赛整合提升形成,活动包括45个学校智慧创新成果展、10个企业创客实践体验展,还有20项学生创新能力体验赛、4项学生青少年创新大赛、5项学生电子作品展、4项古典智力道具赛以及四模、机器人、无人机、创意制作、编程、人工智能、机关王、电能车和机甲大师等15个类别共53个赛项。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介绍,罗湖大创客行动生态体系目前已形成学校创客教育实践基地、学生创客实践室、学生社团、学校四点半课程和科技好课程组成的科技教育创新生态圈。建立了区学生创客指导中心,分别开展了14个类别的创客课程实施服务,培训师生一万多人次;建立了10个区校创客实践基地,全区建有26个市级优秀学生社团和23间市优秀创客实践室,未来还将建设15间学校创客实践室,罗湖还举办了三期项目式学习工作坊课程培训和PBL赛事,每年举办“大创客节”系列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创新氛围日益浓郁。翠园中学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两项作品入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广东省十强;罗湖“区域推进‘大创客’行动”2019年被评为深圳市十大科技创新教育示范项目。

罗湖区科创局局长、区科协主席石兴中表示,创新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科普是区科创局和区科协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把大创客节融入罗湖双创大赛,送科创课程进校园,推动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建设等,全力推动各中小学科普活动和创新实践,为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注入正能量。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透露,我市已成功申办了融合信息技术的教与学模式改革的国家级实验区。目前正在申办教育部的“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罗湖的创新实践为此项申办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大创客节真正彰显了“智慧、融合、创新”和教育与科技融合发展。

罗湖第三届大创客节线上线下并驾齐驱。线下竞技活动包括11月14日在6个学校分会场和11月15日主会场共24个赛项,全区2186名学生现场参赛;20个现场体验项目有2660名学生报名参与;各学校报告厅还将举办学生创新发明作品路演;市级“水中机器人”比赛也在开幕式现场进行,来自全市30多支队伍参赛。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李阳 刘炳坚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