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干部退休不褪志 回家乡植树造林精准扶贫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1/13 08: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4年从深圳海关缉私局退休后,蔡志明回到家乡四川,本想好好享受一下难得的闲暇时光。“但走到西部一些高原、山区时,看到美丽清秀的田园山水中,那些贫困乡村里裂墙塌瓦、忍冻挨饥、失学缺医的穷苦状况,我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这让他觉得退休不退岗,要为家乡做一些贡献。

“我们认为山区适合种树,既绿化环境,又能带来经济效益,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与朋友、专家商量后,他们决定种植华桐树。经专家分析,这是一个具有很高经济效益的产业。“他们历经千辛万苦,两年多后该团队终于育苗、试种成功,在广元建立起了第一个产业种植基地,此后他们吸引了许多省份贫困农户引进栽种。

据了解,四年来,江西、广东等多个省份贫困农户经过大量考察,纷纷向周边基地申请推广种植。其中,仅在四川广元及周边地区,自愿引进栽种的村集体就有10多个,合作社50多个,个体农户超200家。蔡志明介绍,按照六年成材,每株0.5立方米500元保守值计算,两年后万亩华桐林产值将预计达到2亿元。目前,基地每年优先雇用贫困家庭劳务用工几百人,给付劳动报酬5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乡村的经济发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吴莉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