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间校园营养便利店亮相罗湖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11/11 16: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今后,深圳中学的学生在学校小卖部买零食,可要先看过颜色再决定了。11月10日,罗湖区疾病控制中心联合深圳中学建设的校园营养便利店——“健康加油站”正式亮相深圳中学校园,学生们将通过货架上的颜色识别零食的营养分类,当精明零食消费者,也为自己的健康把好关。据悉,这是深圳乃至国内首家校园营养便利店。

罗湖区疾控中心介绍,中小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的食物环境和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学生的饮食习惯影响深远。罗湖区疾控中心前期预调查发现,目前校内外的便利店小卖部提供的零食大部分都属于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暴露在这样的饮食环境下,缺乏饮食指导的学生难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让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习惯就要从便利店小卖部“先下手”。所以,罗湖区疾控中心联合深圳中学建设了校园营养便利店——“健康加油站”。

在“健康加油站”内,记者见到,不同的货架有着不同的颜色,绿色货架上陈列着矿泉水、纯牛奶、面包等,黄色货架上则放有运动饮料、蛋糕等,高糖饮料等则被放置于红色货架上。便利店内有很醒目的标识,让人一目了然红、黄、绿三种货架上的零食的特点、建议食用频率。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便利店热卖的薯片、辣条不见踪影。据介绍,健康加油站调整售卖的食品品种,增加奶类和坚果等健康零食售卖,限制高盐、高糖、高油食品的售卖,其中碳酸饮料、薯条薯片、辣条等食品则完全不供应。

而在零食摆放上,健康加油站尝试进行零食“红绿灯”分级,按照零食中脂肪、糖、盐的含量和加工方式等不同,将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量食用三类。将不同级别的食物分别放在绿色、黄色和红色货架,引导学生尽量选择低盐、低糖、低脂肪的新鲜健康食品,减少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盐及高糖的食物。未来,深圳中学也将会从源头着手,尽量选择购进新鲜健康零食。

除了货架,健康加油站也是一个健康知识宣传的“据点”。罗湖区疾控中心利用张贴画、板报等宣传形式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传。宣传内容为营养标签及食品营养知识,重点宣传健康食品包括水果、奶类等,引导学生合理选择食品,提高学生食品营养标签关注度和营养标签知晓率。

据了解,该健康加油站将作为试点,罗湖区疾控中心将在试点推行一年后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改进和推广。

来源:深圳商报 首席记者 郑健阳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