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未来十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一万亿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0/23 09: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20日,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率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负责人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畅谈作为改革开放策源地和深圳最早建成区的罗湖区,面对“双区驱动”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实现罗湖蝶变振兴,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

罗湖四十不惑蓄能再出发

在节目中,刘智勇表示,罗湖作为全市最早建成区,也是改革开放的原点,是“春天的故事”发生的地方,未来也将重新奏响更多“春天的故事”。而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新起点上的罗湖,如何布局、书写新篇章?“罗湖要振兴蝶变,需要我们去奋斗,去创造特区新的历史。”刘智勇表示,未来罗湖将通过大战略、大规划、大片区,实现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将高水平建设深港社会协同发展示范区、生命健康创新发展集聚区、金融商贸中心和国际消费体验中心,把罗湖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40年来,罗湖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迅速建成了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城区,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提升民生福祉方面,都铆足劲,下足功夫。

“前20年,特区建设从罗湖启动,是罗湖最辉煌的时候。后20年,罗湖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时期,但也创造了很多新的成绩,比如说棚改的经验,城市更新试点最早也是在罗湖试点,还有享誉全国的罗湖医改也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谈到罗湖40年发展成就,刘智勇这样概括道,“后20年很重要,罗湖在积蓄力量,现在的罗湖已经到了一个要爆发的时候。”

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

作为最早建成区,很多人认为罗湖经历了40多年的高速发展,又最先遇到了土地、资源、环境、人口“四个难以为继”的困境。刘智勇反而认为,现在的罗湖就像一个少年,充满朝气和活力,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刘智勇用数字向大家展示了罗湖是如何积蓄能量。据统计,2005-2014年10年间,罗湖年均固定资产投资不到78亿元;2015年启动城市更新以来,近5年年均固定资产投资约234亿元,为十年前的3倍。

“未来十年,罗湖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一万亿,年均1000亿,是现在的3倍多。其中包括蔡屋围-湖贝片区、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笔架山河片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四大千亿片区,四个片区总面积达1216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35%。十年一万亿,四大千亿片区,再加上数十个百亿级项目,罗湖的全面振兴将指日可待”。他说道。

刘智勇还透露,罗湖毗邻香港,是连接广深港的战略要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节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将加快推动罗湖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的改造,引进高铁,地铁1号线、9号线、11号线、17号线、25号线等多条线路也将在这里交汇,地下全部打通,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加快推动实现与港东铁的互通。未来,从罗湖到广州中心区只需65分钟,到香港也非常方便,通过五条地铁线将通达深圳各个区。

罗湖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罗湖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复工复产的“惠企十条”、发放消费券、挂点服务企业等不少措施走在全市前面,经济形势逐季向好。

罗湖区是一个消费大区,为拉动受疫情影响的城区消费,罗湖积极应对,推出多样举措快速让经济得到复苏,在全市,甚至全国较早推出消费券,近期还向全市人民发放了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效带动城区消费快速发展。

对于今年还有哪些项目在持续推进?刘智勇用生动的语言给市民描绘出大家期待中的罗湖,有500年历史的湖贝老村目前正在做保护提升计划,未来将打造成像成都宽窄巷子一样的历史文化地标,实现现代都市和古老传统的完美融合;现在的笋岗清水河片区是塔吊林立,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景象,这里将会建设一个高铁站,未来也将会有三条地铁线在这里汇聚;梧桐小镇是大家都向往的都市桃源,目前也在改造提升,未来的交通将更便捷,人文环境将营造得更好,将会是深圳的后花园……

此外,在城市更新方面,罗湖将会制定出台《罗湖区“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资金筹措渠道多元化、改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科学性和满意度,努力建设住有宜居的幸福标杆城区。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当民生工程得到了充分保障,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城区的可持续发展才有温度和深远意义。在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上,罗湖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教育领域,紧紧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深入推进“罗湖教改”。今年,罗湖公办学校建设提质提速,改扩建2所学校,新建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全区公办园增至55所,教育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在医疗领域,罗湖力争做好全社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始终以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看好病、少负担”为奋斗目标擦亮罗湖医改品牌;在公共文化领域,清水河文体大楼、“一馆一中心”、粤海体育休闲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民生保障方面,努力保障“住有宜居”,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都市养老”模式,加大困境儿童帮扶力度,全面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

现场回应马上行动第一时间赴现场解决居民诉求

节目中,针对市民提出的垃圾分类、交通拥堵、人行天桥的改造提升、新校建设等热点问题,罗湖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现场回应。

当天下午1:00,针对李女士等听众在“民心桥”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刘智勇率各相关部门马上行动,来到罗芳路现场,实地调研路边金属花箱占用空间问题。

刘智勇在现场表示,很欢迎和感谢罗湖的市民多提宝贵意见,目前罗芳路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这也提醒政府部门不论是在建设还是管理上,都要通过多行走城区,带着挑剔的眼光去检查工作是否到位,部署是否合理。接下来将立即让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带着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尽快提出措施并反馈给市民。李女士对罗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点赞,表示作为老罗湖人,对罗湖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期待罗湖越来越好。

截至当天下午六点,罗湖区已经推进解决、到现场核查、答复听众17道问题,其余均已通过督办件下派到责任部门。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