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未来十年固投将达一万亿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0/22 09:3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20日,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率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

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

作为最早建成区,很多人认为罗湖经历了40多年的高速发展,又最先遇到了土地、资源、环境、人口“四个难以为继”的困境。刘智勇反而认为,现在的罗湖就像一个少年,充满朝气和活力,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刘智勇用数字向大家展示了罗湖是如何积蓄能量。据统计,2005-2014年10年间,罗湖年均固定资产投资不到78亿元;2015年启动城市更新以来,近5年年均固定资产投资约234亿元,为10年前的3倍。

“未来10年,罗湖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一万亿,年均1000亿,是现在的3倍多。其中包括蔡屋围-湖贝片区、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笔架山河片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四大千亿片区,四个片区总面积达1216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35%。十年一万亿,四大千亿片区,再加上数十个百亿级项目,罗湖的全面振兴将指日可待”。他说道。

加快推动实现与港东铁的互通

刘智勇还表示,罗湖毗邻香港,是连接广深港的战略要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节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将加快推动罗湖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的改造,引进高铁,地铁1号线、9号线、11号线、17号线、25号线等多条线路也将在这里交会,地下全部打通,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加快推动实现与港东铁的互通。未来,从罗湖到广州中心区只需65分钟,到香港也非常方便,通过5条地铁线将通达深圳各个区。

此外,在城市更新方面,罗湖将会制定出台《罗湖区“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资金筹措渠道多元化、改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科学性和满意度,努力建设住有宜居的幸福标杆城区。

现场回应市民反映问题马上行动

节目中,针对市民提出的垃圾分类、交通拥堵、人行天桥的改造提升、新校建设等热点问题,罗湖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现场回应。

当天下午1:00,针对李女士等听众在“民心桥”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刘智勇率各相关部门马上行动,来到罗芳路现场,实地调研路边金属花箱占用空间问题。

刘智勇在现场表示,很欢迎和感谢罗湖的市民多提宝贵意见,目前罗芳路确实存在这个问题,这也提醒政府部门不论是在建设还是管理上,都要通过多行走城区,带着挑剔的眼光去检查工作是否到位、部署是否合理。接下来将立即让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带着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尽快提出措施并反馈给市民。李女士对罗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点赞,表示作为老罗湖人,对罗湖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期待罗湖越来越好。

截至当天下午6点,罗湖区已经推进解决、到现场核查、答复听众17道问题,其余均已通过督办件下派到责任部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李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