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率先试点数字人民币消费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0/21 15:5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工作,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面向在深个人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从10月12日开始,中签者可以前往罗湖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商户进行消费。

此次活动是深圳市促消费政策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具体举措。

活动期间,5万名中签者中,共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数据显示,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使用起来和支付宝差不多”

“十一”小长假的最后一晚,“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深圳人的朋友圈里刷屏。“2020礼享罗湖”促消费活动再次开启,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200元,共计5万个。

从10月9日0时起,在深个人使用手机号和二代身份证即可参与预约登记,在选择“个人数字钱包”开立银行时,即使在该银行无账户,也可以参与预约。

截至10月11日8时,总计1913847名在深个人预约成功,活动主办方抽签摇号后,5万名幸运儿诞生,这其中就有市民张女士。

使用数字红包的消费体验如何?活动期间,张女士来到罗湖华润万家BLT京基店,在结账时,她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手机立刻弹出一张面值为200元的绿色数字人民币,上滑页面,将二维码对着POS机扫一扫,付款成功后,数字钱包显示“总额191”。

“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和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步骤差不多,还是用原来的扫码机器,不用绑定银行卡,买东西还可以分多次刷,操作简单方便。”张女士告诉笔者,按照使用规则,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不找零,可以在有效期内多次使用。“下次消费如果超额了,既可以往数字钱包里充钱,也可以用其他支付方式补交余额。”

据了解,数字货币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超过有效期未使用将被收回。活动结束后中签个人的数字钱包还可以正常使用,参加本次活动的罗湖区3389家商户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活动结束后仍可以正常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

数字货币有哪些独特优势?

领到数字货币红包的第二天,家住宝安的市民徐先生就到罗湖区华润万家翠竹店使用了红包。他发现,除了扫码付款,数字人民币在网络不好甚至没网的时候也能照常使用。

业内人士称,从技术角度来看,“双离线”是数字人民币区别于支付宝、微信等的最大优越性,但与以往的电子支付还是有本质区别。

从市民的实际体验来看,扫码支付的过程和其他主流支付软件差别不大,出示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完成付款。

但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它们的信用基础不同,效力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与纸质人民币具备同等效力的法定货币。在实践过程中,央行数字货币由央行先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另外,法定货币的背后是国家信用,央行数字货币安全性更高,未来使用范围更广,而且不用绑定银行账户。

如今,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电子货币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与大家普遍使用的电子货币相比,数字货币有哪些独特优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货币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支付结算成本。

数字货币在支付完毕后立刻结算,不像电子货币在支付后仍需要通过清算系统结算,个人消费者对此感触可能不深,但是对于从事大额交易的机构用户,则有效提高了支付效率。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的支付结算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之下,由于第三方平台存在,电子货币则面临着较多类别的手续费,数字货币这一优势对交易双方无疑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数字货币安全性高、交易无成本,客户、商户的使用积极性将更高。

为什么率先在罗湖开展试点?

作为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深圳将试点选在罗湖,其背后的原因不外乎这几点:雄厚的“金融家底”,商贸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及消费券拉动经济的有效实践。

罗湖是深圳的老牌金融强区,拥有成熟的金融生态。目前,罗湖区持牌金融机构超过80家,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1/4。辖区有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中央驻深监管单位,在中资金融机构中有平安银行、中农工等重要的龙头银行,在外资法人中全市有5家外资法人,其中3家在罗湖。可以说,金融机构的集聚,给数字人民币试点奠定了产业基础。

金融业也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今年1—6月,罗湖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3万亿元,占全市35.84%,同比增长14.14%;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占全市34.49%,同比增长16.5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上半年罗湖金融业在逆势快速增长的同时,还通过发放政策扶持资金,举办银企对接会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参与此次活动的罗湖3000余家商户,覆盖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等多个领域。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离不开商贸大区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而做的积极探索。

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的时间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此时的罗湖已出台促消费系列举措,其中,市民知晓度和满意度均位于全市前列的电子消费券,在发挥乘数效应的同时,还培养了市民电子消费的习惯。

数据显示,罗湖区共发放消费券26批次,核销(使用)消费券205万张,核销金额5884万元,直接拉动消费5.52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约9.37倍,间接撬动比例约是21.09倍,报名参与抽取罗湖消费券的微信账号数达180万个,使用人次达205万人次之多。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谭冰梅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