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院牙体牙髓科医生为你讲解显微根管治疗及其过程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0/21 11:5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其实牙疼就是病,而且已经病得比较严重了,多是因为牙髓炎、根尖周炎,这个时候就需要去医院的牙体牙髓科进行治疗了,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做根管治疗。

▲黄兴医生(左)在为患者做口腔治疗。刘玉文摄

什么是根管治疗?牙齿出现什么问题需要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的过程是什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春风院区牙体牙髓科医生黄兴为大家解密“根管治疗”,目前根管治疗已经进入显微根管治疗时代,体现了现代口腔治疗的精准性。

治疗牙髓病等

根管治疗是最有效手段

“根管治疗”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但不一定了解其含义。黄兴介绍说,简单来说,我们的牙齿是“外硬内软”,这种中空的结构叫做“根管”,其中牙神经掌管牙齿的痛觉,血管淋巴管为牙齿提供营养。牙髓处于牙齿硬组织中,一旦牙髓发生炎症,根管内的压力陡增,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人就会感受到难以承受的疼痛。

“为了减轻患者的症状,防止感染进一步发展,需要将病变牙髓清理干净,就是我们常说的根管治疗。”黄兴说,根管治疗是目前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最有效、最常用的手段,它通过清除根管内的炎症牙髓和坏死物质,并进行根管消毒,充填根管,以达到控制感染、修复缺损、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或促进根尖周病变的愈合的目的。最大限度地缓解疼痛、保留自身牙齿的同时避免了拔除患病牙齿。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根管治疗?黄兴表示,蛀牙坏到牙齿内部,牙髓或细菌感染引起了急/慢性牙髓炎;牙髓由于长期刺激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死髓牙;意外磕碰、外伤,导致牙根尖血管断裂引起牙神经暴露等需要进行根管治疗。

显微根管治疗体现精准性

顾名思义,显微根管治疗是借助口腔科手术显微镜和显微器械进行根管治疗的方法。

“看得见才能治得更好,手术显微镜应用于根管治疗是牙髓病学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的突破。”黄兴说,牙齿内部的结构非常复杂,管道里面有交通支、侧支、分叉、钙化以及根管之间融合等。传统的根管治疗在裸眼下进行,很难把这些细节看得很清楚。有了显微根管治疗技术后,可以在显微镜的辅助下,把细节看得更清楚,因此临床上显微根管治疗比传统根管治疗的成功率有显著性提升。

显微根管治疗的过程主要包括:治疗前X光检查、局部麻醉、戴橡皮障,治疗中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根管治疗可能会涉及多次复诊,有些牙根有炎症或者瘘管的牙齿可能要经历多次上药才能进行牙根充填。一般来说,治疗需要就诊3至4次,用时3至4周。

定期口腔检查

龋病要早发现早治疗

“守护每一颗天然牙,让人们享有健康的口腔和灿烂的微笑”是黄兴每天努力在做的事情,在治疗过程中,他总是为患者尽量保留更多的天然牙体组织。他说,自己接诊的不少患者是之前根管治疗失败再次来治疗的,治疗难度较大,通过显微根管治疗,尽可能消除根管内感染源,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

黄兴提醒,严重的牙齿问题都是由很小的问题衍变而成,龋病早期未得到及时治疗,病变会纵深发展,引起牙髓和根尖周组织的感染。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维护牙齿健康、维持牙齿功能十分重要。

他建议,要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龋工作应从牙齿一萌出就开始,对于学龄前儿童建议每3至6个月进行定期口腔检查,对于学龄儿童应每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而成人每6至12个月进行口腔检查。机械清除菌斑是简易的自我保健方法,包括牙刷、含氟牙膏、牙线、牙间隙刷及牙间清洁器。采用巴氏刷牙法,早晚刷牙、养成饭后漱口及使用牙线的好习惯。同时,要控制糖的摄入和使用糖代用品;对于已经萌出的牙齿,可通过局部用氟和窝沟封闭来预防龋齿;平时饮食应多摄入富含钙、无机盐等营养食物,尽可能食用高纤维粗糙食物。(周倩)

科室小档案

牙体牙髓科: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口腔中心亚专科之一,可治疗前牙大部缺损树脂美容修复、疑难牙体牙髓病的显微根管治疗、后牙缺损的瓷修复、应用CBCT诊断牙根折断类型结合根管外科手术保留患牙、各类牙体变色治疗及牙齿美白临床治疗等。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