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测试落地影响几何?

  • 来源:城市金融报    2020/10/20 09: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经历了前期的排号、摇号,10月12日,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结果正式公布并开始使用,中签率仅2.61%。据相关介绍,此次活动为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

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再成焦点

10月8日晚,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商户进行消费。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而根据“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10月11日发布消息,“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抽签工作已完成。总计1913847名在深个人通过“i深圳”系统成功完成“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预约登记。

据了解,中签的5万名市民可以首试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红利,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纸币终结进入倒计时?

数字货币问世,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就是,纸币是否会被取代?

数字人民币和纸币、硬币一样,是人民币现金。不过,稍微不同的是,数字人民币由数字讯号生成。而且不同于电子支付,数字货币支付无需网络。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介绍,未来数字货币的使用场景可能是这样的:只要你我手机上都有数字人民币的数字钱包,那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从定义来看,数字人民币定位M0,是法定货币,属于公共物品。数字人民币体系将成为一套惠及公众的免费的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个人兑出、兑回数字人民币时,商业银行将不会收取服务费,将从两方面提高数字人民币使用者的福利:一方面,将降低全社会的资金使用成本;另一方面,也将减轻现有电子钱包中的资金沉淀现象(人们可以无成本地将暂时不需要的数字人民币兑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体系),消费者和个体工商户可以有更多地选择配置自己的资金。

但是否纸币就此进入消亡倒计时?市场多认为,长远来看应该是的。但央行数字货币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完全取代纸质货币,它依然会作为老百姓日常消费时支付手段的一种补充。迈向“无现金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微信、支付宝被“抢饭碗”?

数字货币来了,另一重疑问是:是否会对原有的第三方支付格局产生冲击?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佘云峰认为,就本次测试体验来说,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体验的确类似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二维码”支付,这取决于受理终端的改造,目前大部分商户都只进行了二维码的受理,NFC等其他方式并未实施。“两者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支付工具,一个是法定货币,尽管使用体验上类似,但本质上不同。短期内,数字人民币对第三方支付格局的影响有限。”

“支付宝、微信支付基于扫码支付有大量的营销节点和很多灵活、有效的线上运营经验,这个是数字人民币目前不具备的,但数字人民币的优势在于政府支持,类似消费券发放这样的活动会更多采用数字人民币形式,通过增量投放激活用户行为;尽管阿里和腾讯都是最早一批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合作机构,但从后来发展看其参与和作用并不特别显著,如果支付宝、微信和数字人民币发生冲突,将来大趋势或是让位于数字人民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金天如是说。

尽管从最终体验上来看,央行数字货币与支付宝等类似,但是央行数字货币与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存在本质的区别。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是央行的负债,具有无限法偿性;而微信、支付宝等电子货币是用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进行结算的,不是央行负债,从这一点来讲,存在根本区别。

四大国有银行积极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参与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等,试点活动系深圳市政府与央行深圳中心支行以及四家大行合作开展。参与抽签时,申请人会提前选择工、农、中、建四大行中的一家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银行。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机构率先布局数字人民币将大有可为。

“选择不同的银行则是开通相应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户则能成为该行的数字人民币用户,相应的用户数据都会在该行的掌握中。目前测试环境下,基于数字人民币APP的四大行钱包使用体验都是一样的,不排除以后会有个性化功能的可能。”佘云峰分析称。

“数字人民币实质上是一种现金而不是存款,从目前披露情况看,其不计入存款,不计息,也不可能构成银行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金天表示,“但如果数字人民币将来成为用户重要的支付方式,那么用户的银行渠道选择可能对其黏性、忠诚度等产生较大影响。比如一些生活缴费、信用卡和贷款扣划、基金定投扣款等将来是不是可支持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直接支付?如果可以,那么一旦用户不再依托于某一家银行,那么对这家银行而言流失的就不仅是活期资金,而是用户的使用黏性,甚至最终是用户本身。所以,看似是对数字人民币渠道选择的争夺,但本质上还是对用户获取、活跃和留存的争夺。”张漫游

来源:城市金融报 记者 张漫游 编辑 李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