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罗湖区抽查监督20家社会组织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0/20 09:3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4日,记者跟随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进了罗湖区三家社会组织。罗湖区人大代表秦玉霞、区政协委员梁涛一同前往调研。

这项抽查工作从10月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5日,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实施,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罗湖区社会组织平稳发展,目前全区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已经达到692家。为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此次对辖区20家社会组织开展抽查监督工作,同时为确保抽查实效,区民政局先行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抽查20家社会组织进行专项财务审计,针对被抽查社会组织的财务状况提出专业的审计意见。

本次抽查内容包括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情况、按照章程开展活动情况、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情况、登记事项变动及履行登记手续情况、接受使用境外资助或捐赠情况、重大活动报告及涉外活动报告情况、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执行情况,通过核实登记住所、查阅资料、与主要负责人现场座谈等方式,对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情况、规章制度情况、依章程开展活动情况、登记事项变更履行手续情况、财务状况、年度报告情况、信息公开情况、会员管理情况等事项进行实地检查。

通过现场检查,检查人员发现部分社会组织在地址变更、财务管理、内部治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向社会组织有关负责人指出,并对社会组织如何规范运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最终检查结果将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近年来,罗湖区坚持"培育扶持和监督管理并重"的社会组织工作方针,在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

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会组织领域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督,并联合多部门进行监管,是对社会组织实施综合监管的有效途径之一,有效避免了选择性执法,杜绝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和执法扰民等现象,加强对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体现了公平公正。通过本次抽查监督,及时发现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社会组织的法治意识、规范化管理意识和诚信意识,对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娴 通讯员 黄天松 编辑 易芬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