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在罗湖率先开展,与其良好的金融生态息息相关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0/19 17: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最近,关于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抽签结果的内容刷爆朋友圈,不知道你有没有中签呢?记者了解到,自10月12日18时起,活动主办方通过深圳政务短信服务平台向中签个人发送中签短信及“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链接,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在10月18日24时前可在罗湖辖区内3000多家商户消费使用,涵盖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等多个场景。

10月13日,记者走访商超发现,不少适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商家,收银处摆放写有“数字人民币”字样的宣传标识,有市民跨区来罗湖消费,表示使用很方便,多了一种移动支付选择,以后还要继续使用。

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在深圳的开展,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提到的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的有益实践。

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10月9日0时,“2020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预约开启,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本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

10月11日8时,“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主办方对1,913,847名在深个人进行了摇号抽签,抽出了5万名中签个人,已完成5万名中签人员使用资格的申请工作。自10月12日18时起,活动主办方通过深圳政务短信服务平台向中签个人发送中签短信及“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链接。此外,主办方为未中签的市民也颁发了一枚“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参与勋章。

本次活动需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用以接收“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下载和领取红包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活动主办方专门设立的客户服务专线4001391000。

领取了红包之后,就来到消费环节。需要提醒的是,红包需要在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000多家商户消费,涵盖生活服务、大型商超、餐饮消费、零售超市等多个生活场景。同时,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不用一次性使用完,可分次消费,等同于现金。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被收回。

市民跨区消费,没有网也能支付

“你好,请问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怎么使用?”“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出示付款码就可以了。”10月13日,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到货第二天,在华润万家翠竹店收银员的指引下,市民徐先生将显示有百元面值人民币的APP页面向上一滑,便出现数字人民币付款二维码。

“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感觉挺方便的,一拿出付款码就可以用,而且不像微信、支付宝必须要用网络,数字人民币没有网也能支付。”家住宝安的他,在10月12日傍晚收到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短信后,便决定在第二天到罗湖工作期间,到附近的华润万家把红包用掉。

家住龙岗的“锦鲤”包女士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中签经历。“10月9日在网上预约登记后,12日当晚6点多便收到中签短信。感觉挺幸运的,公司同事里只有我中了签。”她随即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注册、领取红包,趁第二天休息,来到罗湖买一些日用品。她觉得,有了数字人民币,多了一种移动支付选择,以后外出买东西不用带现金,感觉更方便了,“以后我还要继续使用这个APP”。

据华润万家翠竹店副总经理王英透露,自10月12日晚18时起,就有中签市民陆续到店消费,截至当天营业结束,共有7名顾客成功使用,其间还有不少市民现场咨询数字人民币使用细节。“目前,店内所有收银机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选择自助收银方式结账的市民,可在支付环节,将数字人民币二维码对准扫描区,听到‘滴’的一声,便意味着使用成功了。”王英说。

对传统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挑战不小

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相比,有什么区别?数字人民币对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和工具有怎样的影响?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部长洪培林表示,从发行本身角度来讲,生活里常用的微信跟支付宝、银行卡里相关的数据,仅仅指货币本身经过汇集以后产生的总额,而数字人民币里的数字,从发行之初就确定了货币本身的起点和流通路径,二者有本质的不同。“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是以央行为主导的,直接缩短了货币的传递路径。一方面,它能够帮助市民尽可能快地获取货币,也会帮助商户和顾客在进行货币交易时,减少货币流通的中间环节,以此降低成本。”

他认为,深圳作为试点城市,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红包这种形式,将数字人民币这种新颖技术产品推到市民面前来,一方面能够方便市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数字人民币,还能尽可能让市场接受这样的新颖服务和产品。“我相信,当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摸索到一定程度时,未来整个货币的发行,有望通过这种数字方式进行。”

目前,这些数字钱包需要跟银行卡捆绑使用,未来还需不需要用那么多银行卡做相关工作?在洪培林看来,和银行卡捆绑使用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产品,未来有可能是不需要的,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在未来尽可能在服务上多做创新。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背景下,未来市民的征信可能也会和数字货币息息相关。“此外,数字人民币发行以后,有利于帮助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快速地影响市场,不像过去那样,货币政策需要通过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去逐步传导。未来货币政策的作用效率,比过往或将有较大的提升。”

数字人民币对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和工具有怎样的影响?洪培林强调,对于常用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和工具来说,未来不太可能会受到数字人民币影响。“对于这些用户来说,更加侧重是支付场景体验。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的使用场景越丰富,用户黏性就越高。在设计应用场景这一块来看,央行不太可能切入,基于此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未来面临的挑战还是比较少的。”

不过,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对传统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讲,挑战是巨大的。因为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多数收益来源就是清算跟清分,数字人民币发行之后,这些中间环节就减少了。“传统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需要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尽可能去黏住用户,让用户能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商业化服务的价值。”

Q&A

Q:中签之后怎么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

A:中签后“i深圳”将通过深圳政务短信服务平台发送中签短信,点击中签短信中的下载链接,按照页面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开立预约时所选银行的个人数字钱包,钱包开立后即可领取红包。

也可通过“i深圳公众号-智慧服务-礼享罗湖或i深圳APP-礼享罗湖”进度查询查看中签信息,按照页面指引操作即可。

Q:为什么成功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开立了个人数字钱包,却没有收到“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

A:中签用户的红包将直接发放至预约登记时所选择银行的个人数字钱包中,请及时查看预约登记时所选择银行的钱包。

Q:“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规则是怎样的?

A:此次红包只能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00多家商户使用,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中签人员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时,将优先使用红包金额支付,不足金额可对个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后支付。若发生退款交易,数字人民币系统将优先退还中签人员自行充值支付的数字人民币金额,再退还红包金额。

如您购买的商品价格为300元,其中200元您可使用红包支付,不足的100元您需要自行充值支付。若发生退款交易,数字人民币系统会优先退还您充值支付的100元,再退还红包金额200元。若退款交易发生在红包有效期外,退还给您的红包会暂时退至中签人员数字钱包,再由数字人民币系统回收。

观察

为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在罗湖率先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测试,选择在罗湖区率先开展,这与其良好的金融生态息息相关。作为深圳的金融中心城区,目前持牌金融机构超过80家,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1/4。辖区有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中央驻深监管单位,在中资金融机构中有平安银行、中农工等重要的龙头银行,在外资法人中全市有5家外资法人,其中3家在罗湖,另外以高新投系为代表的一大批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地方金融机构在罗湖集聚。

罗湖区金融业是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

罗湖区的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数据显示,2019年罗湖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占GDP比重接近34%,同比增长8.2%。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罗湖金融业实现逆势快速增长,1-6月份银行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14%,占全市的35.84%,贷款余额占全市的34.49%,同比增长16.50%,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推出多项措施,在金融稳定的同时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助力辖区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不断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尤其是罗湖区在全市推出了“四个率先”,率先联手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稳企业保就业社区试点工作。率先引入深圳首家市属国有AMC(资产管理)公司——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率先推出区级全覆盖的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落实区级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政策。

其中,保就业社区试点以街道为抓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梳理社区企业融资需求,致力于为中小企业与银行融资搭建更好的平台,打造中小微金融服务示范城区;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处置金融风险不良资产的相关重要平台,由其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个成立的专门处置P2P不良资产的国资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还率先推出了罗湖区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这个资金池的推出预计促进新增融资50亿元。率先落实了疫情期间区级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已累计支出超过4亿元。同时率先通过《抗疫金融亿元计划》,为辖区企业贷款贴息,截至目前已经受理超过700家企业,贷款贴息总额超过1600万元。还举办了16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邀请1400家企业参加,其中有75家重点企业获合计84亿元融资支持。

罗湖区金融业发展基础好、成熟度高

业界人士表示,罗湖区金融业发展基础好、成熟度高,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金融产业在罗湖已经形成了集聚,这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来说,接受度和执行度都会相应较高。另外这一试点的开展,也为罗湖金融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随着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迅猛发展,金融业与其联系也愈发紧密起来。数字人民币由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对于市民来说也更安全,随着使用场景的拓展,或将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进而促进金融产品、产业的升级。”该名业界人士说道。

另外,罗湖是深圳的消费大区,今年二季度在全市首发电子消费券,引导各大商圈和专业市场进一步开拓线上渠道,使用人次达205万人次之多,市民知晓率使用率均位列全市前列,“券消费”成了罗湖居民的“标配”,“券经济”培养了市民的电子消费习惯,商贸新业态为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探索提供更多实践空间。

罗湖商贸业转型,产生更多新型消费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商贸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开一场网络带货直播,这样的消费场景,今年以来在罗湖随处可见。积极拥抱直播经济的罗湖,直播间成了许多办公室的标配,商贸业转型升级的脚步越走越快。

建设公共直播间,组织直播带货,是罗湖区推动产业转型的其中一招。6月12日,罗湖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水贝万山珠宝文化产业园启动了水贝黄金珠宝直播基地,抖音联合进展珠宝广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珠宝类抖音直播带货基地——深圳水贝LIVE直播基地,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仅水贝黄金珠宝直播基地预计到2022年能达到100亿元以上年交易额的规模。

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助燃剂:中国零售行业巨头华润万家,五一期间线上订单同比增长5倍,新增4.4亿元“重金”投入线上业务;粉蓝衣橱尝试新媒体推送,孵化了一批明星主播,计划在年内开设12家新店;八马茶业董事长带头直播,在门店无法营业时,仍靠网店维持了40%的销售额……

商贸业态的提前转型,意味着将会产生更多的新型消费场景。而罗湖在促消费的过程中,又培养了市民对于新型消费方式的使用习惯,让市民对于新的消费场景接受度更高,这对探索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来说,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选择在罗湖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合适。可以预见,随着活动的分批展开,罗湖将在数字人民币使用中不断优化、完善使用场景、行业覆盖范围,从而为商贸、金融产业的转型注入新活力。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