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手卫生项目覆盖所有幼儿园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10/19 08: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民已经见识了洗手的重要性,可手要怎么洗才能真正有效预防传染病?近日,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在罗湖区金翠园幼儿园举办“世界洗手日”宣传活动,并在现场宣布“罗湖区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将进驻翠竹、黄贝、东晓、清水河等4个街道所有幼儿园。至此,开展4年的这个项目覆盖了罗湖辖区所有幼儿园,并列为罗湖区未来3年针对辖区少年儿童开展13个健康促进重点项目之一。

因“小疫情”启动洗手项目

“罗湖区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负责人旷翠萍介绍,2016年,罗湖区的幼儿园经常暴发各种“小疫情”,诺如、手足口、疱疹性咽峡炎、流感等,虽然这些传染病都能控制住,可罗湖区疾控中心的人员想把防线提前,在这些传染性疾病出现之前就掐住“它”。疾控人员进驻辖区内的幼儿园进行调研,发现了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大问题——洗手。幼儿园的洗手设施不完善,孩子们和老师也不清楚洗手的正确方法,洗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如何让儿童从小掌握正确洗手方法?2016年年底,罗湖区疾控中心开始在辖区10家幼儿园试点推行“罗湖区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项目推行4年间,试点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多,随着翠竹、黄贝、东晓、清水河等4个街道的所有幼儿园开展手卫生干预,罗湖区已经实现辖区托幼机构干预全覆盖。

罗湖区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将扩大目标干预人群。

超一半孩子学会洗手

洗手项目推行两年后,孩子们学会洗手了吗?为此,罗湖区疾控中心连续进行了两年调研。据2018年调研结果,超过一半的孩子会洗手,超过六成的老师学会正确洗手了。疾控人员最大的感受是,秋冬季节,突如其来的传染“大案子”确实少了。因为正确洗手确实有效预防疾病传播,减少缺勤率,所以幼儿园也欢迎洗手项目进入。

2017年,罗湖区卫计局、罗湖区教育局印发《罗湖区校园儿童青少年健康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将在未来3年针对辖区少年儿童开展13个健康促进重点项目。“手卫生健康促进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下一步,项目组会加强学校的洗手干预,比如每年对新生和家长开展培训。目标干预人群会扩大,比如老人院、救助站。此外,进一步推进大众的洗手环境改造,比如公园和社区的洗手设施建设、洗手七步法的普及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李榕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