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来了! 深圳将派发千万元数字红包

  • 来源:羊城晚报    2020/10/10 09:2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与普通纸币有何区别?使用的场景有哪些?未来会不会取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呢?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记者了解到,试点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两部手机“碰一碰”即可支付

今年以来,关于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消息频出,数字人民币已在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试点测试。此次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应用场景。这也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靠近了重要一步。

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活动通过“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自2020年10月9日0时开启。在深个人(非深圳户籍人员亦可)可通过“i深圳”活动预约平台登记申请抽签,中签后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这是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首次在大众面前亮相。此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介绍,只要消费者手机上有数字人民币钱包,不需要网络,只要手机有电,两部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

记者了解到,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消费,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能够做到可控匿名。此次预约活动明确提到,即便没有工、农、中、建四家大行的银行卡,也可以参与预约,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领取和使用无需绑定银行卡。

不过,200元的红包对于一些人来说,还是不够花。对此,此次活动安排,支付超过红包金额的交易,需要使用四家大行中任意一家的银行卡,对钱包进行充值或绑定钱包。

适用商家需经过系统改造

业内人士分析,数字货币尤其适用小额零售场景。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其适用场景与现金比较接近。

对于消费者而言,使用数字人民币很像现在“挥一挥”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但又有所不同。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但不是无限法偿性。这意味着,只有经过系统改造、具备能力的商家才能接受数字人民币。

记者查询发现,此次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适用商户包括万象城、华润万家等商超百货,也包括面点王、太兴餐厅、食为先等餐饮店。同时,包括君悦酒店、深圳书城、加油站、地铁充值机等生活服务场所也适用。具体商户名单市民可至“i深圳”预约平台查阅。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粗略估算,1000万元的数字货币红包或可带动至少5000万元的总需求。“此外,数字货币的用途并未设限,人们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花在家电、服务、餐饮等方面。”王丹认为,监管机构将拥有消费支出的完整记录,这将有助于未来设计更具针对性的刺激政策。

[解惑]

会否引发通胀?与微信、支付宝支付有何区别?

拒收数字人民币系违法

数字货币是什么?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

到底什么是数字货币?对于普通人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就在今年9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撰文发出权威声音,明确给出了数字货币的定义,即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与现金人民币有同等效力,具有法偿性,这一特质是它与包括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根本区别。

范一飞强调,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

同时,范一飞表示,从M0的管理规则来看,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要按照现金进行规范管理。

会替代纸币吗?两种支付方式并存

为何要推出数字人民币?它有哪些优势?范一飞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业内人士也认为,纸质货币的发行、印制、运输、储存都需要较高的成本且存在防伪问题。发行数字货币,可以理解为介质变化、技术改进使发行成本、防伪成本和损耗降低。同时,数字货币有利于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相对于现钞更易于监管。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纸币将被替代。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用户体验会更好,但纸币仍将长期存在,未来现金支付和数字货币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将长期共存。

既然等同于现金来用,公众则格外关心数字货币的安全性问题,此前已经包括央行专家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回应称,数字货币采用数字加密技术,安全可以保障。

何时能正式面世?尚未明确时间表

究竟数字货币何时能与公众见面?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公开披露数字货币最新进度。他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从官方最新透露的信息来看,数字人民币目前仍在试点。未来如果试点进一步拓展,到底普通人会从何种渠道来获得数字人民币?范一飞称,从M0的发行模式看,应由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会否引发通胀?货币总量不增加

深圳罗湖率先用起来数字货币红包后,有市民提出疑问,比如发行数字货币会否引起通胀?业内人士解释称,从试点情况来看,数字货币属于等价替换,即必须以现有货币来兑换数字货币,货币总量并不会增加,且数字货币本身不产生利息,流通速度也并无变化,因而不会产生大家担心的货币超发造成通胀等情况。

而对于数字货币与现存的支付宝、微信等区别,董希淼则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央行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它们的效力不同。”他表示,如果有机构或个人不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拒绝用户使用现金或数字人民币付款就是违法的。

此前,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数字货币还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从老百姓使用体验的角度看,变化可能并不太大,就是在支付时多了一个选项。

来源:羊城晚报 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林园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