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将配建自行车专用的停车场和红绿灯

  • 来源:南方plus    2020/10/07 09:3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爱骑自行车的小伙伴们看过来,以后在深圳骑行更方便了!近日,《深圳2021-2035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发布,提出自行车交通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要构建“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高品质自行车交通系统,倡导市民“365天天骑行”将深圳打造成为“自行车友好城市”。

为适应新时期市民对自行车交通发展需要,大力推动绿色可持续交通发展,打造3-5公里的微笑生活圈,提升自行车交通的活力与吸引力,深圳开展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提出了深圳市自行车友好城市建设的三大指标16项具体指标。


其中,罗湖将配建大型自行车停车场,部分主干道也将设置自行车专用红绿灯,用来明确自行车在交叉口的通行规则。

为自行车制定与小汽车、公共交通同等完善的法律法规

近年来,深圳面临轨道建设逐步推进,轨道交通接驳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迅猛发展、外卖及快递等新业态兴起,休闲健身需求不断增加等新形势,深圳要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打造可持续交通发展典范,自行车交通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为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城市自行车交通的经验,编制组对比分析了日本、德国、丹麦、荷兰等国家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有关情况,梳理研究了东京、纽约、新加坡、柏林、台北等城市的自行车交通发展政策及规划。

最终总结出自行车交通发展先进城市的共同经验是:明确自行车交通发展定位,将发展自行车作为重要的城市交通战略;制定与小汽车、公共交通等交通方式同等完善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划计划;给予自行车平等的路权及停放空间保障,确保自行车路权连续可视及车辆停放入位;通过自行车强制保险、加强教育等创造安全无虞的自行车使用软环境等。

深圳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

《规划》分别建立了电动自行车严格管理及适度宽松管理两种政策背景下,基于鼓励自行车发展政策和实施被动自行车发展政策两种情景的需求分析模型,对自行车交通、电动自行车的骑行需求分别进行分析,预测在严格管理电动自行车、鼓励自行车发展组合政策下,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的分担率有望达到10-15%,与轨道交通的接驳率达到10%-13%。

《规划》结合自行车交通的发展定位、发展愿景、发展目标,提出“网络重构、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骑行促进、政策协同”等5大发展策略,共计38项行动举措,促进深圳自行车交通健康发展。


自行车可以在哪骑?按照规划,深圳将独立新建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除高快速路主道外,其余道路均应规划建设自行车连通道,保障自行车路权。

此外,明确自行车在交叉口的通行规则,完善交叉口交通组织,推动自行车信号系统、自行车过街横道、自行车提前等候区等建设,先行在深南大道、宝安大道、东门北路等自行车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主干道开展试点。


自行车可以停在哪?深圳将构建由“配建停车场+立体公共停车场+路侧停放点”组成的自行车停放设施供给体系,满足停车入位需求,开展住宅小区等私有领地自行车停车场配建综合治理;推进新建交通枢纽、轨道站点配建自行车停车场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重点针对停放需求较大的既有轨道站点、交通站场、城中村、主要办公商业区、公园等场所,挖潜天桥底、绿化带、建筑退线空间等边角用地,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立体自行车公共停车场。

结合西丽枢纽、机场东枢纽、皇岗口岸枢纽、前海枢纽、大运枢纽等综合交通枢纽,及黄木岗、清水河、蔡屋围等轨道交通多线换乘枢纽配建大型自行车停车场,与枢纽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将配建自行车停车场作为新建地铁站出入口标配,与地铁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建设。

来源:南方plus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