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仪式周周有 家国情满渔民村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10/01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9月30日,深圳市渔丰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吴颂球走在罗湖区南湖街道的渔邨社区渔民村文化广场上,文化长廊蜿蜒。罗湖区各级单位协力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村,让这里焕然一新。

▲村里每逢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图片由刘为强李竞提供

▲去年国庆,居民在渔民村文化广场观看阅兵仪式。

穿迷彩服的渔丰股份公司民兵队“国旗班”收起了广场上的国旗,并做了简单的布置。像过去一年半以来的每周一一样,像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样,今天,这里将举行一场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每周半小时升旗仪式至今举行50多场

渔民村曾是全国首个万元户村、农村城市化改造样板,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传奇的一个缩影。如今,站在新时代的浪尖,他们坚持了一个庄重的动作——每周花半小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去年5月,他们花费两万多元建了一个升旗台和自动升旗杆,从去年5月21日当天组织了第一场200多人参加的升旗仪式起,至今已经举行了50多场升旗仪式,风雨无阻。疫情防控期间,升旗仪式也照常举行,仅仅减少了参加人员。

每到周一,8时30分,深圳市渔丰股份公司和渔邨社区党委的党员们就会准时来到这里,一起参加8时50分的升旗仪式。每到这时,附近的居民就会停下脚步,行注目礼。让吴颂球感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每当国歌响起,住在一旁小区三楼的一名小学生就会准时出现在阳台,对着冉冉上升的国旗致以少先队队礼。

去年国庆节,吴颂球组织了一次庄重的升国旗仪式,300多党员群众或站或席地而坐,一起观看阅兵仪式。

居民已实现“物质小康”更要追求“精神小康”

今年53岁的吴颂球是土生土长的渔民村村民。从来料加工工厂厂长到物业公司经理,再到2019年当选为渔丰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他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渔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曾先后三次到北京,北京天安门升国旗仪式人山人海的场面,让吴颂球感到震撼。于是他筹划了家门口升国旗计划,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同。

对于升国旗仪式的意义,吴颂球的想法很实在。

“我们跟党走,走对了路。我们就是更要爱国,要爱党。”

“每周参加一次升旗仪式,听一次国歌,一定要坚持,坚持才有意义。”

“如今,渔民村已经在生活上实现了‘物质小康’,接下来更要实现‘精神小康’。”

“富裕起来后,我们不能小富即安,不能固步自封,我们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升国旗这个的仪式载体,就是吴颂球所推崇的更高的精神追求的自选动作之一。

50多场仪式下来,他说自己感觉到,新的历史时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实习生 胡若木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