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地下“建楼” 罗湖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30 09: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继开展“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后,“停车难”问题在罗湖又有了解决方案: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场。

罗湖区是深圳各区中停车缺口最大的行政区,辖区泊位总数14.66万个,小汽车保有量33.34万,现状停车缺口20万以上,成为深圳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典型代表之一。

日前,罗湖出台两份停车相关细则,《罗湖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罗湖区社会资本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投资补助实施细则(试行)》(下称《设施管理实施细则》和《投资补助实施细则》),涵盖补助条件、申请程序等内容,其中“单个车位最高5万元”等补助政策让不少担心投资成本大、回收期长的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

罗湖出台立体停车场管理细则,缓解老旧城区“停车难”问题。图为一临时停车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补助总额不高于设备采购额的40%

立体停车相关细则出台不久,罗湖区停车办就收到几家企业和小区业主的咨询,表示有意愿申报建设立体停车场。这个设立于2020年1月的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停车设施政策标准等工作。

近日,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牵头起草的《设施管理实施细则》和《投资补助实施细则》发布。两个细则为罗湖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以及社会资本参与立体停车的规定提供了法律和政策支撑。

其中,《投资补助实施细则》明确了补助条件和标准、申请程序等内容。根据补助标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可按照停车泊位数申请奖励。其中,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最高按3万元/车位的标准进行补助,建筑类立体停车设施最高按5万元/车位的标准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且不得高于设备采购额度的40%。

在出台政策标准前,罗湖对各个街道和物业小区进行全面调研,发现每个街道都有1—2个小区可以规划建立体停车场。

停车场的地从哪儿来?罗湖区停车办工作人员王颖辉表示,可以通过地面和地下“建楼”两种方式推进,没有停车场的住宅小区,可以最大化利用公共用地如道路、空地、绿地等“边角料”,像盖楼一样,在现有空间加建。

停车场谁来建?王颖辉表示,政府机关、团体、公益事业单位等属于政府投资的土地,由政府投资建设公共设施,住宅小区由业主自行统筹,需征求2/3以上业主的同意,坚持市场运作,发挥企业力量,建好后可以获得相应补贴。

加强停车场建设,不仅能满足市民急需、改善城市运行秩序,还能激发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带动汽车相关行业的回暖。

为方便部门及市民办事,细则进一步细化和简化了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报建流程和操作流程,并编制了相关申报流程及模版。

“此前,各个部门对立体停车库没有相关政策的支撑,在区级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交通局可以牵头住建、国土、消防、市场监督局等多个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决定是否可以建设立体停车场,简化企业、居民的办事流程。”王颖辉说。

除两份实施细则之外,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正紧密开展《罗湖区停车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梳理停车现状问题、优化停车设施布局、深化停车场设计方案,并制定三年滚动建设计划。行动计划的制定从规划层面保障了罗湖区近期停车设施建设项目的可实施性,对于缓解近期重点片区“停车难”问题、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立体停车场

家住罗湖区鸿业苑二期鸿怡阁的吴先生是20年的老业主了,小区没有停车位,“都是自己想办法去周边小区找车位,下班回来晚了很难找到车位,只能停在小区外面的路边。”拥有自己的停车位,是吴先生和小区业主20年的企盼。

鸿怡阁目前有153户业主,至今没有停车位,对居民和商家的生活、生产带来影响的同时,停车问题还引起过摩擦、冲突、交通违规,甚至恶性治安事件。疫情期间,各小区拒绝外来人车进入,停车更是难上加难。

“补助政策让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成为现实,政府惠民政策给我们带来满满幸福感。”一听说罗湖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立体停车场,业主积极响应,主动要求率先建设立体停车场,并同意分担建设成本。业主群里,吴先生等5位热心人主动站了出来,利用自身资源开始为停车场的事奔忙。

很快一家企业就联系上业主,工程师来到小区实地测绘,经过专业勘测,小区具备建设立体停车场条件:在小区入口处有一块空地可以利用起来,建成立体停车场后可提供150个停车位。

“我们在等企业拿出成文的可行性方案,方案要回答业主关心的问题,包括停车场的具体高度宽度,能不能倒车入库,对车长有没有限制等。”吴先生表示,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如果要征求2/3的业主同意,还需要拿着方案和其他业主商谈。

业主们也在积极准备征求意见工作,一边和居委会沟通,把筹备业委会提上日程,一边计划联系所在楼栋的业主,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政策落地正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小区停车难问题,期待能尽快拥有自己的停车位。”吴先生说。

立体停车场能最大化利用土地空间

150平方米,能解决100辆车的停车问题,已投入使用一年的罗湖水贝万山珠宝园区立体停车场里,每天基本都停满了车。

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前期投入大,100个停车位加上外观建筑的装修,成本逾1000万元。停车场收费采用“15+5”计算,即前15分钟免费,此后每小时5元,如果使用频率很高的话,6年左右能收回成本。

了解到细则的补助政策后,该人员表示:“补助力度很大,仅安装铁架子,一个车位平均要8万元,100个车位约800万元,没有补助的话很多人不愿意建。”此外,根据停车场的条件,现场还派有技术、指挥、保安至少3个工作人员,人工费用也要加上。

不仅如此,投入使用后,车库的修理和维护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立体停车库是量身定做的,停车场有1000多个零件,任何一个坏了都会影响整个停车场的运作,为了保证安全性,现场必须有技术人员,一旦出现故障要马上排出,保证维修时间不超过20分钟。”该工作人员介绍,降低故障率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保养频率,签订合同时,制造商承诺免费保养两年,之后维修就要给维保费。目前,停车场正在着手准备明年到期后的保养问题。

在工作人员看来,立体停车场更适合不需要扎堆停取车的地方。“每次只能进出一辆车,假设同一时间取100辆车,排队进出的话,总耗时需要两个小时,但如果在道路笔直、错峰停取车的车库,刷卡就能搞定,很高效。”

利润低、成本高、盈利周期长是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的主要因素。但解决停车带来的正向价值让园区觉得建立体停车场这笔账很“划算”。

“珠宝展最忙的时候,车库每天进出200多辆车,一整天都没停过。而且我们是商业停车场,早上10时前使用需求小,晚上6时后关停,配合其他地面停车库,白天基本能满足园区的停车需求。”工作人员表示,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立体停车库能最大化利用现有空间,以每个停车位占地面积12平方米来算,300平方米的空间只能停20余辆车,而同样面积的立体停车库,能提供200个停车位。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