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部反邪教MV作品获省奖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9/30 09: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由广东省委政法委联合广东省反邪教协会、南方新闻网举办的“防范邪教侵害·守护平安家园”反邪教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出炉。在这次反邪教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深圳市政法委系统有4部作品从全国参赛的16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在全省各参赛地市中成绩最好。

其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追梦的我》获得一等奖,《祛邪的酒》获得二等奖,《快乐家园》获得优秀奖。深圳反邪教原创作品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展现出近年来反邪教工作的基础扎实,群众的参与性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度都在大幅提高,形成了广泛的防邪拒邪的群众基础。

那么,这些作品通过哪些元素表现反邪教理念,描绘了怎样的故事,创作灵感来源又是什么?让我们走进音乐作品,聆听深圳的反邪之声。市民读者也可登录广东省反邪教微信公众号“木棉雅韵”和深圳市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心灵茁壮”欣赏以上作品,同时了解更多反邪教知识。

一等奖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歌名和前奏源自《国际歌》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是深圳市龙岗区委政法委参赛的反邪教原创作品,内容通俗易懂,歌词朗朗上口。该作品的歌名和前奏,引用自《国际歌》中的一句话“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画面采用漫画形式徐徐铺开,循序渐进地向人们揭示邪教真相:冒用宗教名义,不断神话教主,宣扬末日和灾难,对人进行精神控制。

“我们参考分析了大量的反邪教案例,整理出邪教组织的特征特点、对群众的危害和需要注意防范的事项,将它们填入歌词。”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这首歌的立意主要是想告诉人民群众,邪教组织口中所谓的“救世主”都是虚假的、带有较强欺骗性的,想要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从来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吴先生表示,这首歌在音乐风格方面,将流行音乐、电子乐和说唱风格融合一起,以年轻人喜爱的音乐方式进行创作,旋律轻快,易于传播,“希望更多人听到并记住这首歌,时刻警醒他们相信科学、警惕邪教,守护家园,远离邪教”。

一等奖

《追梦的我》

反邪教与主旋律有机结合

《追梦的我》是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参赛的反邪教原创作品,画面采用意识流的风格起承转合,勾勒出人物情绪由开始的低落到最后爆发,结构上部分采用正邪对立,形成人物形象摆脱邪教的悲壮感,使作品有情绪、有关爱、有互动、有温度,是具有时代主旋律的创作。

这部MV作品以第一人称形式演唱,从一个已转化的邪教痴迷者独特视角,真实表达其从迷茫、觉醒到奋进的心路历程。《追梦的我》剧中形象,在现实生活中是有人物原型的,他们曾经痴迷邪教,在反邪教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幡然醒悟回归社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开启创业之路并取得成功,体现了社会对其不歧视不抛弃的人文关怀,同时也给受邪教蛊惑而上当受骗、仍然痴迷邪教的人以正面引导。

一直以来,坪山区在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方面,创新不断,亮点纷呈,连续三年在全省反邪教作品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坪山区委政法委创作反邪教MV《我在路口迎接你》,在广东省反邪教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坪山区高级中学教师创作的海报《真相》,在广东省反邪教海报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坪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唐先生说:“这次《追梦的我》的创作,我们与深圳市反邪教权威人士深入讨论后,确定了作品主题和方向,几易其稿,加入中国梦、大湾区等相关元素,是《我在路口迎接你》的姊妹篇。”

二等奖

《祛邪的酒》

嘻哈说唱方式富有感染力

深圳市委政法委和深圳市反邪教协会联合报送的参赛作品《祛邪的酒》,是故事情节式原创反邪教作品,从一个教育转化志愿者的视角出发,描述了邪教痴迷者在大家共同帮助下,最终走出邪教的由衷喜悦,传递着祈盼邪教痴迷者回归正途之意。

主歌采用时下比较流行的嘻哈说唱,副歌选择摇滚风格,恰到好处地引用中国文化瑰宝——京剧原素,用呐喊似的呼唤震慑兴妖作怪的邪教,同时用大爱唤醒迷途的人,歌曲视觉表达形式融合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让中国传统戏剧音乐与西方说唱艺术自然融合,与主歌巧妙呼应。

本片最大亮点在于色彩表达,视觉结构分为正邪两派。作品制作人周女士表示:“从艺术性来讲,我们用压抑的暗红色展现邪教区,传递了误入邪教的痴迷者身心遭受折磨的痛苦;用温暖明亮的暖黄色表达痴迷者的家人和社会关爱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大家庭;用冷调蓝色刻画悲伤情绪,最终描绘出痴迷者幡然醒悟步入正途的故事。”

优秀奖

《快乐家园》

广场舞曲反邪教耳目一新

由罗湖区委政法委联合深圳知名音乐创作团队创作的参赛作品《快乐家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曲形式,作品开门见山,罗湖区反邪教志愿者统一着装,自编舞步,迎着朝阳,纷纷化身成为MV主角,随着音乐的强劲节奏快乐跳动,共同歌唱出人民群众的反邪教宣言。

在《快乐家园》作品中,制作团队不仅展现了罗湖区优美自然景色和重点文化商圈,更围绕“倡导文明健康生活,远离邪教组织侵害”核心精神,结合罗湖区反邪教宣传工作,将辖区义工团队建设、排查防控、警示宣传、心理服务、关爱帮扶等常态化元素融入其中。

罗湖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唐女士说:“我们用受众年轻化、形式多元化的新媒体,加上广场舞义务宣传队,形成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深入社区的每个角落,提高和强化反邪教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