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3个月建两所新学校 增加1700多个学位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27 09: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高科技不仅应用日常生活场景中,更能应用在学校建设中。近日,记者从罗湖区了解到,继红桂中学西校区、莲南小学北校区两所高科技学校建成后,分别在翠竹街道、东晓街道快速建设了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新增小学学位810个、初中学位900个,缓解了片区学位压力,全力破解“学位难”问题,并为人民群众办好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

翠园中学东晓校区。

9月初按期交付使用

处处彰显“儿童友好”

据了解,这两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于2020年5月完成立项,于8月30日竣工,9月初按期交付使用,迎接学生全面入学。翠北实验小学愉贝校区位于翠竹街道田贝四路南侧,按照18班/810个小学学位规模建设,建筑总面积约3498平方米。翠园中学东晓校区位于东晓街道东湖路,按照18班/900个初中学位规模建设,建筑总面积约3516平方米。

每所学校建筑功能配套完善,包括普通教室、教师办公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阅览室、形体室等。9月初,翠北实验小学愉贝校区、翠园中学东晓校区两所高科技学校正式开学,学生、家长满怀对新学校的期待,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新校区。

“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配套齐全的多功能教室”等精心设计的环境,处处彰显“儿童友好”,获得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

翠北实验小学愉贝校区。

高科技建设,施工周期短,

环境影响小且绿色环保

据罗湖区发改局前期办介绍,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快速搭建,是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建设现代建筑的新方式,施工周期短,环境影响小且绿色环保。

“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EPC建设模式,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工厂预制时整合了建筑主体结构和装修、保温、防火、防水等各功能层,极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并保证了工程质量。两所学校从立项到竣工历时三个月,为传统学校项目建设周期的10%。”罗湖区发改局前期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所有的建筑构件在工厂完成生产加工,现场全部采用螺栓连接,装配化和机械化程度高,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混凝土浇筑、抹灰、砌墙等湿作业,施工现场洁净低噪,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干扰和对环境的影响。

不仅如此,高科技预制学校采用新型轻钢结构系统,具有优异的抗震、抗风性能。建筑材料可循环利用,减少能源消耗。“相比同规模的传统砖混结构学校项目,施工节水80%、节能50%,建筑垃圾减少90%。”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还采用高度一体化、模块化联合设计,被动式绿色建筑设计措施,使教室获得良好自然通风、通过空间优化设置大量架空活动区域适应岭南气候,打造出舒适的教学环境。并采取了切实有效设计措施解决钢结构热工性能差的问题,有效降低了室内外冷热交换,并有效隔绝噪音传递。

明年上半年

还将建两所预制式学校

两所高科技预制式学校的顺利“落地”,为罗湖学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透露,接下来罗湖区将聚焦部分区域性公办学位供需失衡现状,优化配置辖区教育资源,按下冲刺“快捷键”,提效率、加速度,全力推进一批高科技预制式学校建设。

目前,罗湖区已启动东湖汽车站07-07地块、清水河街道LH-049地块两所高科技预制式学校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届时罗湖区将落地一批高科技预制式学校校舍,实现施工进度和师生教学“两不误”,助推罗湖区教育发展驶上“快车道”。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谢奕旋 黄禹煊 李娴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