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顺利收官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9/22 10: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历时一个多月的“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顺利收官。此次大赛经过专业评审打分与网络投票,共有50幅优秀画作入围,其中10幅画作将制成有声明信片在线上广泛传播。据统计,大赛吸引了262904人次参与线上投票,营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学一等奖 《绿色出行》凤光小学李晨曦

初中一等奖 《无限》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胡海博

小学一等奖 《我眼中的这座城市》泰宁小学张颖

小学二等奖 《践行文明》大望学校黄梓旭

润物无声

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践行文明,童绘快乐”绘画大赛由罗湖区文明办主办,于8月14日正式启动。一个多月里,参赛的“小画家”们铆足了劲,在创作和投稿的过程中,400多位青少年在老师和家长协助下,通过查阅资料、咨询区文明办等方式深入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领会。此次活动也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小画家”们在画作的主题选择上别出心裁,一幅幅展现了“志愿者”“和谐社区”“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色出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等题材的作品惊艳亮相。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深圳,罗湖,我为未来的你,向宇宙代言!”中学组一等奖获得者胡海博在录制有声明信片时向深圳和罗湖深情表白,他表示,深圳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城市,因此,“无限”不仅是其画作主题,也是自己所追求的人生观。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本次大赛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育了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也让孩子们对文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文明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大多数人接受和认可的人文精神。”小学组二等奖获得者李岚如此说道。

多措并举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这不是罗湖区首次举办此类活动。一直以来,罗湖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深化辖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深圳建设美好、文明、和谐家园,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就以暑假期间举办的数场夏令营为例,从国防、科创到生命健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唱军歌、建航模、学急救……不仅让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快乐,让珍爱生命、崇尚科学、热爱祖国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深入青少年的心中,更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生动载体。

此外,在罗湖区文明办及区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辖区内中小学还开展了十余场有奖知识问答、主题晨会、主题班会、主题队会、国旗下讲话等仪式教育,推动13个家庭教育试点校建设,通过156场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直接服务家长超过3万人,让未成年人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家长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创文工作。

获奖名单

小学组一等奖

李晨曦深圳市凤光小学

《绿色出行》

张颖深圳市泰宁小学

《我眼中的这座城市》

小学组二等奖

胡嘉芮翠北实验小学

《后浪成长未来可期》

张瀚予翠北实验小学

《罗湖文明,快乐同行》

冯晓曼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友善》

李岚深圳市靖轩小学

《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黄梓旭深圳市大望学校

《践行文明》

小学组三等奖

陈洋熙布心小学

《淘金山绿道》

黄梓悠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和谐》

易睿妍卓色美术

《你好吗》

周子越深圳市水库小学

《窗景》

栗业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

《文明和谐新家园》

陈柯安翠北实验小学

《一米阳光见字如面》

中学组一等奖

胡海博罗湖外语学校初中部

《无限》

中学组二等奖

黄晓梅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

《“义”起行动起来吧》

邓沐澄翠园东晓中学

《城市·自然——蛋蛋的异想世界》

中学组三等奖

黄雯萱深圳市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

《爱护动物》

张洛瑜深圳市桂园中学

《爱深圳爱罗湖》

陈颖莉深圳市文锦中学

《簕杜鹃》

朱晓楠罗湖外语初中学校

《我在罗湖传播爱》

来源: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娴 实习生 胡若木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