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11 10:4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去年以来,罗湖区全面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试运行期间,服务对象主要针对罗湖辖区中出院患者、高龄或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母婴人群及其他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服务范围主要针对罗湖辖区内居民。

以“需求量大、安全有效、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消毒隔离达标、不易发生不良反应”为原则并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论证确定的第一批43项“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包括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骨科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服务内容,罗湖医院集团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估后从中遴选33项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实施。

开展初期,罗湖区人民医院制定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人员资质要求,选取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尤其是专科护士优先,组成服务团队。通过系列的培训获得上岗资格,保障服务质量。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集团审核通过186名注册护士,其中包含人民医院的各个专科护士。互联网医院专科护理门诊共设6个专科护理门诊,28位专科护士,普通护士712名。

罗湖医院集团各院共选派11名护理骨干、护士长等赴广州参加广东省护理学会举办的《广东省互联网+护理服务岗前培训师资培训班》。返院后,这11名护士组成集团全程“互联网+护理服务”师资团队,分专业专场组织对从业护士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医疗制度、服务流程、技术规范等的知识培训。共完成课程培训30学时,培训学员171人。

疫情期间,服务人次33人,其中服务对象为老年患者的30例次(均为卧床失能老人),母婴3例。服务需求压疮护理28例次,更换管道2例,母婴护理3例。服务半径,罗湖辖区14例,福田辖区16例,盐田辖区1例,南山辖区1例,东莞凤岗1例。出诊例数中,专科护士出诊29次,非专科护士4次。

聚焦

罗湖医院“互联网+”建设时间线

2019年4月罗湖医院互联网系统启动建设;

2019年8月罗湖医院“互联网+护理”平台建设;

2019年10月罗湖医院“互联网+护理”平台正式启用;

2019年12月通过深圳市卫健委评审、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的牌照并试运行;

2020年2月“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2020年3月“罗湖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互联网专科护理门诊,与“互联网+护理”平台对接;

2020年5月与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签订医保协议,成为深圳市首批开通19种慢性病、特定病在线医保支付功能医院。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李榕 撰文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