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全省首发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9/11 09: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政务公开是市民了解一个城区的窗口,如何做好政务公开,是每个城区都需要思考的命题。2020年9月9日,罗湖区在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发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之一,罗湖区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下,主动作为、先行示范、率先创新,此次发布的标准目录内容涵盖了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等第一批22个重点领域1676个标准化公开事项,涉及20个区级行政单位。

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进一步明确了事项公开标准,提升了信息公开规范,最大限度压缩了信息公开随意性,为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列明了“任务表”,也为群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提供了清晰的“监督表”,全面助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推进应公开尽公开。

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自2017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为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实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重要参照。

公开时限大幅压缩,部分事项公开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纵观罗湖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利企便民。第一批目录共梳理了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1676项,较基准参考目录多313项,事项梳理更精细,更契合地区实际方便群众使用。如此,公开内容更详尽,明确了各事项具体的公开要素,压缩了模糊空间,让企业和市民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办事指引。公开主体更明确,最大限度厘清了责任边界。

另一方面,罗湖区政务公开事项公开依据更具体,补充了地区依据文件,实操性更强。同时公开时限大幅压缩,部分事项公开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且公开渠道简单明了,方便群众获取。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区积极探索事项目录成果运用,推出系列便民微创新。罗湖区在全国试点基础上,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在精准公开、智能推送、公众参与、服务规范等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微创新,力争建立一套具有罗湖特色、群众爱用、基层好办的基层公开模式。

在朋友圈看到此条消息的市民陈小姐,立刻转发朋友圈并点赞。“我觉得这个太好了,公开的内容更清晰了,这样办事就会更有效率。”

注重服务优质化,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服务水平

对公开目录进行优化后,罗湖区还注重服务的优质化。一是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编制形成群众关切事项目录。罗湖区将群众高频咨询、投诉、搜索的关注事项编制形成标准化“群众关切事项目录”,同步发布、动态调整并配合做好重点解读,方便群众获取。

二是着重公开效率,优化政务公开信息全流程管理。结合目录公布的公开时限,优化升级政府网站与区数字政府一级平台数据链路,压缩全流程提醒预警时限,让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办理、流转、审查、公开全过程更加一体化、便捷化。

三是统一认证数据互联,推出定制个性主页专题。积极对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率先实现政府网站各功能板块跨域一号登录、基础服务数据互联共用、服务资源统一集成,推出可定制的“个性主页”用户空间。市民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一号登录后,可实时查看政务服务办理情况及个人咨询来信答复情况、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全站信息订阅、获取主动推送的信息和服务,为市民提供便捷化办理、定制化公开、精准化推送等个性服务。

四是推出网站知识图谱,提升智能服务响应效率。深化网站智能化技术探索,建立用户前端“网站知识图谱导览”及后端“网站知识图谱分析平台”“网站分析决策平台”,率先实现网站知识图谱智能化便民运用场景。罗湖区网站知识图谱涵盖15个业务领域、15个信息类别,关联559个用户标签、984个业务标签,标记分析超3万条数据,以机器可读的形式厘清网站各类信息之间关联关系,实现深层次语义和知识层面的数据融合集成。市民通过网站知识图谱导览精准获取所需政务信息和服务,同时方便网站管理单位依托后端对网站进行分析改进和决策支持,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服务水平。

五是结合用户角色需要,提供场景式集成式服务。罗湖区持续优化服务链条,精细梳理企业4环节22条重点服务事项、个人9阶段58个重点服务内容,按照用户角色进行“全生命周期”组织梳理、编排整合、场景导航,对企业开办、户籍管理、学位申请、保障房申请等高频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步骤、重点解读、场景融合,方便企业和个人根据场景导航便捷获取信息和服务。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祁香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