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小学转变教与学方式 让课堂灵动有趣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9/10 11:5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电可以生磁,磁能不能生电呢?”在深圳市红岭小学六年级的科学课堂上,学生们不仅仅满足于掌握课本上的知识,还经常性地提出自己感兴趣、有价值的问题,这与红岭小学“培养善思善为的人”办学理念一脉相承。

“未来世界需要的一定是创新型人才,而面向未来的教育必须具备的关键力之一就是批判性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红岭小学校长张文晋表示,该校正在大力推行的“思辨型”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品质为目的、以鼓励学生提问和辩论为特征、以自主探索和研究为主要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形式。

1“思辨型”课堂聚焦学生思维能力提升

传统的课堂教学问题主要表现在: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缺少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罗湖教改”育人模式改革中的关键一环,“课堂革命”是罗湖教育这两年重点突破的核心项目。

“罗湖教改”方案明确要求实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主线、以学情为依据、以习得为重点、以思维发展为目的,并以此构建了基本教学思想和“先学后教”基本教学原则。

2015年,张文晋初到红岭小学的第一个学期,即提出打造“思辨型”课堂教学要求,这与“罗湖教改”方案中“课堂革命”的思路不谋而和。

红岭小学正在推行的“思辨型”课堂教学模式主要特点体现在:学生思考有方法,注重独立;学生表达有依据,注重逻辑;学生学习有技巧,注重规律;学习思考有结合,注重应用;教师学生讲平等,注重民主;教师引导讲策略,注重启发。

“思辨型”课堂的教学方式包括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应用式等。这样的课堂提倡学生独立思考思辨,敢于质疑,大胆假设和想象,为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奠定基础。

张文晋的这些想法借鉴于以色列教育,这几年他一直在关注以色列的教育,以色列拥有6000多家科技初创公司,是人均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而这些引人注目的成就,和以色列对教育的重视密不可分。

张文晋在脑海中勾勒出的“思辨型”课堂愿景是:在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中,教师的教学能持续有效地激发学生思考的兴趣,不断提升学生辨析问题的能力和应用能力。

“‘思辨型’课堂教学模式最大的好处是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这个事,只要有兴趣,一切都好办,如果没兴趣,一切都不好办。”张文晋称,在当前“因材施教”难以实施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课堂改进与创新

理想中的课堂教学模式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得以落地实施?“中国好声音”导师带队竞赛的形式给红岭小学带来了启发,全员参与、集体打造、团队参赛的“红岭好课堂”教学比赛活动由此产生。

在“红岭好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中,资深老师作为导师,年轻老师作为队员,各团队内部推选参赛代表,最终代表团队出战。经过课堂教学竞赛、微课制作、激情演讲、现场答辩最终决出团队名次。一次教学比赛组织形式的创新,让所有的老师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教研活动中来,共同研课、磨课、听评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收获颇丰。

此外,红岭小学坚持每双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定时间、定地点、定人选,学习课程标准,共同研讨新形势、新要求下的课堂新样态,研讨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打磨、改进。

由著名的美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撰写的《我们如何思维》这本书,红岭小学的老师人手一本,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也是人手一本。学校认识到课堂改进与创新对于传统课堂是一个巨大的、全新的挑战,对再学习、再认知、再实践的要求非常高,针对目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基本状况,要想短时间内呈现出“万紫千红”的喜人形势是不够客观的。

经过研究讨论,结合科组内推荐,红岭小学组建了课堂革命先锋团队,形成涵盖所有学科、部分行政、所有副高级教师在内的46人骨干队伍,先行先试,大刀阔斧地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先锋队员上“试教课”,其他教师参与听评、磨课,全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学校还推出了课堂改进与创新中的“九个有没有”原则、《小组合作学习规范操作示例》《教与学课程评价标准》等指导实践的方案,奠定了前行的方向和原则。

“目前从效果上看,有了一定的改进。老师们普遍认识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设计上以‘怎么学’为设计主线,舍弃过去‘怎么教’的教学思路,做到重视学生的学情和原始起点,课堂上有意识地设计更多的生生互动、合作学习的环节。”红岭小学副校长王宏源介绍。

3灵动课堂带来办学成绩跃升

在“思辨型”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怎么做?张文晋的解答是“教师关键是要做好一个引导者,能引导好的就是好教师。”

“学习的方法其实是非常多样化的,并不是只有死记硬背和刷题。”作为红岭小学语文科组的“思辨型”课堂领头人,有着近30年教龄的黄南老师从10年前开始探索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在黄南看来,学生们希望探索的兴趣点很多时候和老师预设的不一致,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对创新人才的培养。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思维模式的不同,课堂则是学生思维能力拓展的主阵地,这就要求老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他们敢想、会想,多提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然后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解决问题,以此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黄南表示,在她的课堂上,一个问题学生们会从很多层面去思考和判断,这正是她所希望看到的。

“课堂上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可以启发孩子深层思考,课后如果他们愿意带着疑问进一步探究,这些孩子们未来就有可能成为科学家。”红岭小学科学老师周小琼说。

创设情景、提出假设、小组合作探索、交流分享,这是周小琼在科学课堂教学中的基本步骤。入职红岭小学仅两年多时间,周小琼对于学校推行的“思辨型”课堂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科学课如果没有思辨就不叫科学课。“你们还有什么问题要提吗?”“这个问题除了书上的答案,还有其他答案吗?”周小琼在课堂上常常这样引导学生大胆想、大胆问。

灵动有趣的课堂,既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也带来了红岭小学办学成绩的跃升。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