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创文四重奏” 感人故事多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9/10 11: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渔民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以南,与香港隔河相望,总面积0.25平方公里。

40年来,渔民村的变迁和发展见证和记载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革。

深圳市罗湖区委区政府自启动渔民村先行示范建设以来,渔邨社区党委便自我加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在创文的征程中,发生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谱写着一篇篇美丽的华章。

吴莲娣:活力四射的"志愿者领头羊"

吴莲娣是渔邨社区航运小区居民党支部书记、渔港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

        作为社区的老居民、老党员,他以身作则带领老协队伍等积极参加社区创文志愿服务,在创文清洁行动中,行走于社区的背街小巷;在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中,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长时间站立而毫无怨言;在创文宣传入户时,来来回回爬楼梯入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风尚、详解文明理念。

        吴莲娣是位优秀创文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创文行动中的 " 志愿者领头羊 "。

        她任劳任怨、友善待人,她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尽心尽力为居民办实事,及时化解居民矛盾,有效解决邻里纠纷,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文明,用温馨之语充分诠释文明。

        史庆明:繁忙的 " 创文管家 "

        史庆明是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从朗朗白昼到茫茫黑夜、从创文巡查到创文督导、从整顿纪律到创文宣传,到处都有他的影子。他负责社区创文标准的落地实施,严丝合缝按要求落实创文工作。他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监督者,也是具体创文标准的推动者,更是创文精神的践行者。他组织开展创文巡查 125 次,解决创文问题 200 个,督导创文整改 100 处。

        渔邨社区港逸豪庭有一对 80 多岁高龄的港籍夫妻,子女在香港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交通不便,日常护理都是由物业在照看。某日,物业在巡查中发现,两位老人电话不接,敲门不应,随即便破门而入,原来老爷爷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老奶奶摔倒在地,神志模糊,已失去行动能力。

        物业及时联系了史庆明,他当即用手机联系了 120,并积极协调卫健、医院、公安、口岸等部门协助老人返港就医事宜,最终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在深圳湾口岸将两位港籍老人平安地送到了其香港亲人的手中。

        " 创文管家 "" 创文宣传员 "" 创文纪检员 "" 创文联络员 ",每一项职务背后,史庆明不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坚实的足迹,更为重要的是为决胜创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树立了典范。

        余利明:贴心的 " 网格达人 "

        余利明是渔邨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网格长。他长期奋战在社区基层,工作扎实,群众基础好,熟知网格基础数据,创文入户宣传得心应手,他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贴心的 " 网格达人 "。

        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电单车充电不规范、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安全隐患,他在现场立即督促相关单位立行整改,确保安全。在他的持久努力协调之下,联合城管、交警、街道等部门成功解决了船步街街心公园机动车违规占用公共绿地乱停放问题。

        他带领安全专干、网格员联合街道公共安全办对社区三小场所共 180 间实现 100% 检查覆盖,重点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75 处,创文宣传入户 5000 余家。

        今年以来,余利明凭借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协调解决了各种矛盾纠纷 30 余起,成功化解航运小区、铁路小区商铺因棚改拆迁引发的租赁纠纷;妥当处置国旅小区楼上楼下因漏水、噪音等问题引起的邻里纠纷;科学调解海棠公司因国外疫情导致订单锐减而影响公司人员稳定的维稳问题。

        吴永胜:有担当的 " 实干先锋 "

        吴永胜是渔丰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土生土长的渔民村人,一直以来,积极带领物业公司员工参与创文工作。

        第一时间召开物业公司创文会议,认真研读并落实创文 " 明白卡 ",动员保安及民兵力量参与创文。

        他定期组织物业公司人员充电学习考察、清洁卫生死角、整理共享单车、巡查安全隐患,创文入户宣传 2000 余户、派发创文传单 3000 余张,张贴创文海报 100 余份,整改问题 10 余处。

        他还通过组织居民绿化家园环境、做精垃圾分类、做实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举措,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油助力,掀起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吴永胜通过强化辖区的卫生与管理,加大创文宣传的力度与广度,扩大创文的知晓率与覆盖面,做大做强文化项目挖掘,极力举办具有地方特色风俗的大盆鱼宴、潮剧等民俗文化活动,大力打造 " 渔民村 " 深圳名片,做一名有担当的 " 实干先锋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奏响文明城市创建的时代凯歌!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郑萌伟 史庆明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